招行透露资管转型五大方向 出资设立子公司只是第一步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27 08:01: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招行透露资管转型五大方向 出资设立子公司只是第一步)

3月26日招行业绩发布会上,资管子公司的设立成为提问焦点。招行管理层指出,设立资管子公司具有战略性意义,能够保持招行资产管理优势,满足零售客户理财需求,同时符合监管要求。

管理层透露资管转型五大方向

继上周五公告拟出资50亿元设立资管子公司后,3月26日业绩发布会上,招商银行(行情600036,诊股)(600036,股吧)副行长兼董秘王良详细透露该行资管转型五大方向:

1 经营上成立资管子公司,实现资管业务和母行风险隔离;

2 实现资产标准化。之前银行业资管业务中非标类资产占比非常高,接下来资产重点是标准化资产证券,比如债券、股票、资产证券化资产;

3 实现理财资金长期化。此前大量理财资金通过资产池运作实现错配,给银行资管业务带来巨大流动性风险。未来招行将吸收更多稳定、长期资金来源,应对资管业务新形势;

4 推动理财产品向净值化方向转变,实现风险、收益均由客户承担,打破刚性兑付;

5 推动管理规范化,以解决银行资管存在的刚性兑付、资产池运作、多层嵌套、非标资产占比过高等问题,通过规范化管理实现与国际上先进资管公司对标,同国内成熟资管公司看齐。

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招行理财产品余额2.1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2%。

根据统计数据,2017年末招行理财产品募集资金余额、表外理财产品募集资金余额在商业银行中均排名第二。因此,从理财资金总体余额、表外理财余额任一个指标来看,招行设立资管子公司和战略转型表态的重要性均不容忽视。

招行管理层也表达了资管转型的迫切性。该管理层表示,强大的零售客户和销售渠道支撑了招行的资产管理规模,因此设立资管子公司具有战略意义,能够保持招行资产管理优势,满足零售客户理财需求,同时符合监管要求。

首家资管子公司花落谁家?

招行在公告中提示称,设立资管子公司事项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后,无需提交股东大会批准,但尚需取得有关监管机构的批准。换言之,资管子公司能否落地还需看监管部门的态度。

事实上,招行并非首家提出设立资管子公司的银行。2015年,光大、中信、浦发均提交了设立银行资管子公司的申请,但至今尚未获得监管批复。

那么,本次申请能否顺利获批?对此招行管理层认为,2015那波申请未获批复的原因是彼时资管业务管理还没有发展到今天这样的程度。根据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过渡期后,具有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资质的商业银行应当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过去是商业银行主动要求设立,现在是我们按照监管要求设立,目前政策有利于商业银行实现资管业务的独立运营”。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资管新政为资管子公司设立铺平了道路,招行此次申请获批的可能性比较大。“但第一家资管子公司落在谁家就不好说了,毕竟前面有三家银行在排了。也有另一种可能性是鉴于当下的政策环境变化,前面提出申请的银行需要重新递交申请。”

按照征求意见稿,主营业务不包括资产管理业务的金融机构应当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资产管理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暂不具备条件的可以设立专门的资产管理业务经营部门开展业务。另外,过渡期后,具有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资质的商业银行应当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

换言之,不是所有商业银行都需要设立资管子公司。“目前有27家商业银行具有公募基金托管资质,考虑到不想失去托管业务这块蛋糕以及更好发展资管业务,预计这些银行将加速资管子公司的落地。部分上市银行虽然不具备公募基金托管资质,但考虑到资管战略布局也会申请这块金融牌照。还有一些财力、人力跟不上的中小银行可能会设立专门的资产管理业务经营部门开展业务。”某上市券商银行分析师告诉中国证券报(公众号:xhszzb)记者。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指出,资管子公司落地有五点意义:(1)有利于资管业务的风险隔离。资管业务风险相对较大,通过设立子公司建立防火墙;(2)有助于银行资管业务专业化运营。通过子公司可以引进专业人才进行投资;(3)有利于商业银行更加完善公司治理。新的体系下有助于引进市场化机制,如市场化薪酬、股权和期权等;(4)有助于打破刚性兑付,通过资管子公司对产品进行独立运作,更有利于实现净值化。

董希淼认为,大中型银行已经为设立资管子公司筹备多年,具有资金、人才储备等多方面的优势,资管子公司筹备难度不大,最主要还是看监管的审批。

上述上市券商分析师认为,后去通道时期银行想维持理财规模仍面临挑战。“一方面成立资管子公司后,虽然风险隔离了,但以前大家是看银行的招牌买理财,现在是子公司,投资者还会不会继续买;另一方面是子公司资管更强调主动管理能力,对团队风控和投资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管理层问答,诸多亮点不容错过——

不良双降,却提升拨备覆盖率?

年报显示,2017年末招行不良贷款率为 1.61%,较上年末下降0.26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下降37.28亿元,实现“双降”。资产质量改善之余,招行拨备覆盖率却有所提升。根据年报,2017年末招行贷款拨备率为4.22%,较2016年末增加0.85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262.11%,较上年末提高82.09个百分点。

招行管理层指出,招行的一贯风格就是敬畏风险。目前市场形势不确定仍然比较强,中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这个过程中,结构性矛盾会暴露,这种矛盾的暴露会传导到企业,再传导到银行。面对市场不确定性,还是要坚持审慎经营、稳健发展、敬畏风险的一贯方针,为未来可能发生的风险做准备。

资管新规下,表外回表压力有多大?

招行管理层指出,过去监管有明确规定,表外资产不能回归到表内。因为风险需要严格隔离。表外资产有可能是优质资产,也可能是带有较高风险的资产,这些风险和收益都应该由客户承担。如果回归表内,就是刚兑。

目前,招行表外投资资产约为两万一千亿元,其中一万一千多亿元是债券型资产,还有四五千万元是权益类资产,都属于标准型的资产,非标比例不高,余额只有两千多亿元。资管新规给出了过渡期。目前招行的非标资产以债权类资产为主,过渡期内这些资产会自然到期实现兑付,不会太多地回表。即使回表,也不会对银行造成太大影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