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行金融牌照PK:中行“三局两胜”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4-03 01:17: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五大行金融牌照PK:中行“三局两胜”)

近年来,5家国有大行均通过设立金融子公司加大综合化经营平台的构建,持续扩大综合经营版图。

据《证券日报》记者独家统计,国有大行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随着综合化子公司业务规模稳步扩张,经营效益快速提升,集团综合化经营的协同效应逐步显现。截至2017年年末,建行综合化经营子公司资产总额4419.31亿元,较2016年增长19.14%;实现净利润64.99亿元,增长22.86%。截至去年年末,农行五家综合化经营附属机构资产合计1,573亿元,比2016年年末增长92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合计16.02亿元,同比增长37.9%。

租赁业务

中行占据头把交易

近年来,工银租赁在资产规模及盈利方面均远远领先于其余4家银行系租赁公司,而在2017年,其净利润头名的位置被中银航空租赁所取代。

截至2017年年末,工银租赁总资产3148.94亿元,净资产294.47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35.68亿元。而主营飞机租赁业务的中银航空租赁,2017年共接收飞机74架,并签订长期租约,创历史新高。截至去年年末的资产总额160.40亿美元,净资产38.19亿美元。2017年,中银租赁实现净利润5.87亿美元(约合38.19亿元人民币)。

截至去年年末,建信租赁资产总额1380.13亿元,净资产131.49亿元,实现净利润12.22亿元。农银金融租赁截至去年年末的总资产415.88亿元,净资产47.11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1.13亿元,较2016年3.01亿元的净利润有较大幅度的下滑。交银租赁截至去年年末的租赁资产余额2000.02亿元,较去年年初增长20.44%。

基金业务

工行利润居首

背靠拥有强大资源优势的股东,通过银行渠道优势,银行系基金公司一直是各家基金公司中的有力竞争者。早在2005年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工作启动后,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就先后发起设立基金公司——工银瑞信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建信基金,这3家基金公司也成为首批银行系基金公司。

工银瑞信拥有公募基金、QDII、企业年金、特定资产管理、社保基金境内(外)投资管理人、RQFII、保险资管、专项资产管理、职业年金、基本养老保险投资管理人等多项业务资格,是业内具有“全资格”的基金公司之一。截至2017年年末,工银瑞信旗下管理113只公募基金和逾570个年金、专户、专项组合,管理资产总规模近1.3万亿元,总资产77.35亿元,净资产62.99亿元;工银瑞信去年实现净利润18.39亿元,在5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居首。

虽然净利润指标与工银瑞信相差较远,但建信基金在资产管理总规模上稍稍领先。截至2017年年末,建信基金资产管理总规模达到1.31万亿元,其中公募基金规模为4880.01亿元,居行业第4位,2017年实现净利润10.17亿元。

中银基金截至去年年末的资产总额为38.25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9.80亿元。资产管理规模在去年年末达到8220亿元。其中,公募基金规模3625亿元,比去年年初增长5.96%;非货币公募基金规模达到2328亿元。此外,农银汇理基金截至去年年末的总资产10.48亿元,净资产9.14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2.23亿元。交银基金截至去年年末的管理资产规模为4711.27亿元(含旗下2家子公司)。

保险业务

中行寿险最赚钱

目前五大行旗下均有寿险子公司,其中中行拥有中银人寿及中银三星人寿两家寿险公司。此外,中行、建行还同时拥有财险牌照。

截至2017年年末,建信人寿资产总额1283.76亿元,净资产110.01亿元;实现净利润3.75亿元,较2016年有所下降。工银安盛截至去年年末的总资产为1161.87亿元,净资产118.54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6.24亿元。农银人寿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为830.95亿元和42.53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1.11亿元,总保费收入达到248亿元。交银人寿去年实现原保费收入131.31亿元,同比增长35.32%。

中行旗下的中银人寿截至去年年末资产总额达到1305.96亿港元,净资产88.33亿港元。全年实现净利润11.84亿港元。此外,其旗下2016年还处于亏损状态的另一寿险公司中银三星人寿,在去年也已成功扭亏。截至去年年末,中银三星人寿资产总额129.85亿元,净资产11.80亿元。全年实现规模保费收入70.75亿元,净利润为0.19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交通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