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文力促仿制药研发 进口替代大周期开启(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4-04 09: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务院发文力促仿制药研发 进口替代大周期开启(股))

编者按:2018年4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国办发〔2018〕20》,进一步明确了仿制药的研发、配套使用等多个方面的相关政策。文件总共15条内容,涉及到促进仿制药研发、提升仿制药质量疗效、完善支持政策三个方面。

中泰证券认为,意见的发布将加速国内的一致性评价工作,一致性评价工作是个国家级工程,意见的下发表明国家对一致性评价工作的支持力度空前,仿制药替代的意志强烈,国内仿制药进口替代的大周期正式开始。

国务院发文力促仿制药研发 这些公司有望受益

2018年4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国办发〔2018〕20》,进一步明确了仿制药的研发、配套使用等多个方面的相关政策。文件总共15条内容,涉及到促进仿制药研发、提升仿制药质量疗效、完善支持政策三个方面。

国泰君安(行情601211,诊股)认为,目前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开展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体系,主要约束在于部分资源(如关键技术突破、临床基地),预计未来还会由各个部门出台配套的政策体系加以落实。在配套政策方面,主要包括采购、使用、医保三个维度;其中采购方面,目前各省主要通过挂网等方式,在使用方面,尽管本次政策提出多项政策要求,但是未来的实践情况还需观察;在医保方面,或需要等待国家医保局成立后才有明确政策细节。此外政策提出仿制药企业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但目前国内主要制剂工业企业所得率已是15%,整体影响不大。目前各地主要配套政策是鼓励企业开展评价,主要是现金补助为主,金额50-600万,最高的是安徽亳州,补助600万。大部分是省-市两级给予补助。

一致性评价下大领域大品种有望孕育新机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作为中国医药(行情600056,诊股)行业的供给侧改革主要政策,是2018年最重要的行业变化之一,将对现有市场竞争格局产生深远影响。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疾病领域患病人群广泛、市场规模巨大,在人口老龄化、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健康意识提升等驱动因素下持续保持稳定增长。这些疾病领域的主流治疗药品虽然均有国产仿制药上市,但市场份额仍然主要为原研药品占据,未来随着一致性评价推进,国产药品有较大的可替代空间,有望孕育新的投资机会。随着配套政策的陆续出台,一致性评价主题有望再起,核心标的:华海药业(行情600521,诊股)、乐普医疗(行情300003,诊股)、泰格医药(行情300347,诊股)、恒瑞医药(行情600276,诊股)、上海医药(行情601607,诊股)、华东医药(行情000963,诊股)、信立泰(行情002294,诊股)、恩华药业(行情002262,诊股)。受益标的:京新药业(行情002020,诊股)、普利制药(行情300630,诊股)。

川财证券认为,仿制药已被列为国家最高层的战略部署。立足于当下看,现阶段药品领域仍旧有许多顽疾,包括部分药品供应短缺、罕见病和儿童用药品种不足、药品有效性亟待提升、患者用药负担过重等。而仿制药改革正是解决当下药品领域众多顽疾的主要抓手。建议关注华海药业(600521)、乐普医疗、德展健康(行情000813,诊股)、京新药业、华东医药、信立泰4、上海医药、泰格医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德展健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