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连续三个季度持仓161只个股 解密布局策略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4-10 00:44: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社保基金连续三个季度持仓161只个股 解密布局策略)

  数据统计发现,上述受到社保基金连续三个季度持有的个股年内市场表现可圈可点,在157只可交易的个股中,今年以来有92只个股跑赢同期上证指数,占比59%,其中63只个股更在此期间实现逆市上涨。

    具体来看,今年以来,在上述个股中,蓝帆医疗表现最为突出,期间累计涨幅为40.20%,乐普医疗、快乐购等两只个股紧随其后,期间累计涨幅分别达到36.51%、31.36%,此外,天虹股份、涪陵榨菜、通策医疗、创维数字、利亚德、华东医药、我武生物、杰瑞股份、先导智能、航天信息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20%以上。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凭借着多年来积累的丰富投资经验,社保基金不仅成为A股市场长线投资者的代表,其独到的眼光更逐渐成为市场中价值投资的风向标,而其重仓标的即便在大盘回调的走势中也屡屡实现优异表现。

    事实上,伴随着近期大盘逐渐企稳,部分社保基金重仓股更实现了亮眼表现。3月26日以来,上述个股中,共有108只个股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太极股份、涪陵榨菜、航天信息、湘电股份、上海贝岭等个股均在近期大涨逾20%,实现突出表现。

    逾八成公司业绩同比增长

   数据统计发现,2017年年报披露显示,上述162家公司中,共有130家公司报告期内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超过八成。其中29家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同比翻番或扭亏,桂林旅游、新钢股份、苏宁易购、云铝股份、丽珠集团、上海贝岭、梅泰诺等公司报告期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超过300%。

    除成长性凸显外,较高的净资产收益率也是上述社保基金连续持仓标的的重要特征。据统计,上述162家公司中,2017年净资产收益率超过10%的公司有99家,占比超过六成,大幅超过沪深两市A股整体44%的比例。其中,西藏珠峰、万华化学、丽珠集团等3家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均超过50%,而赣锋锂业、新城控股、天齐锂业、海澜之家等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也均在30%以上。

    从估值角度来看,社保基金重仓股整体估值相对较低,统计发现,截至目前,相关个股中,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20倍的个股共有48只,其中,新钢股份、农业银行、葛洲坝、晨鸣纸业、万华化学、丽珠集团、金融街、宁波银行等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不足10倍,具备较高的估值安全边际。

    扎堆医药生物等四行业

    数据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医药生物成为社保基金最为青睐的行业,在行业内已披露2017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共有23家公司获得社保基金连续三个季度持有,此外,化工、有色金属、房地产等行业也均有10家及以上成份公司获得社保基金长期布局。

    具体来看,根据2017年年报披露显示,在上述23家医药生物公司中,有11家公司均获得社保基金不同程度增持,其中,上海医药、亿帆医药、乐普医疗等3家公司社保基金累计增持股份数量均超过1000万股,其余8家获得社保基金增持的公司分别为:华东医药、丽珠集团、荣泰健康、我武生物、华海药业、山大华特、华润三九、长春高新。

    对于医药生物板块的投资机会,东海证券表示,从基本面上看,今年1月份至2月份我国医药行业经济运行数据持续向好;企业盈利能力不断改善,以维生素龙头公司为首的上市药企一季报业绩大幅预增。从政策面上看,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就促进仿制药研发、提高仿制药质量疗效、完善支持政策等三方面提出发展意见,加速推进创新药审评改革和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证监会也积极鼓励科技创新型企业在国内上市,随着药明康德等行业龙头企业IPO快速过会,国内医疗器械龙头企业迈瑞医疗也即将在A股上市。进入二季度,既有基本面支撑,又有政策利好的医药板块有望走出独立行情,建议重点关注受益政策利好、业绩稳健且估值合理的优质个股,如恒瑞医药、复星医药、华东医药、天士力、济川药业、华海药业、泰格医药、乐普医疗、紫鑫药业、通化东宝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 融 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