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命新标杆 海南勇立改革开放潮头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4-16 03:20: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使命新标杆 海南勇立改革开放潮头)

走过30年,海南日新月异。30年栉风沐雨、披荆斩棘,海南从一个边陲海岛发展成为具有一定规模的国际旅游岛,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之一。

在海南建省和兴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发布,海南将着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专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海南经济特区的定位看,海南担负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田使命。自贸区叠加自由港政策,海南再次迎来改革开放重大机遇。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征程上,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出水平。”中央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指明了前进方向。

“海南是最大的经济特区,但目前仍不够‘特’,特区要继续办下去、办好,海南将担负更大的改革开放重任。”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陈耀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从对海南的布局看,将打造具有全局意义的战略支点。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不仅是打造一个点,更要打造出一个辐射南海、亚洲乃至全球的网络。”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海南将打造成为改革开放的新高地、新标杆。”

南京林业大学宏观经济发展质量研究所所长范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海南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支点地位明确,具有不可比拟的对外开放优势。海南是中国由“陆”入“海”、由“海”入“洋”的出海口,是“海上丝绸之路”南端要塞,拱卫着“海上丝绸之路”的生命线。

海南地理区位优势明显,是全国唯一一个以省为建制的经济特区,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此前表示,海南要抓住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找准海南经济特区新的战略定位,破除岛屿省份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发挥全国最大经济特区的改革开放试验平台作用,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让海南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

陈耀表示,扩大对外开放,要有区域性试点,先在某些地区试点,再逐步推广扩大。博鳌论坛上提出的扩大开放措施,可能率先在海南试验实施,如金融领域、制造业领域的扩大开放等。

陈耀认为,海南“三区、一个中心”的定位内涵深刻。“在海南建设生态文明试验区表明,今后海南要高度重视生态建设,保护好海南岛的自然生态环境。海南将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起到示范作用。包括一些生态文明制度、生态补偿机制的探索实施,以及生态方面市场化机制。严格的监督审计、环保督查等制度可能在海南探索实施。”

截至目前,海南已具备相当的开放基础,在落地签证、航权开放以及国际航线开辟等方面均有突出进展。2000年,海南率先实行落地签证政策,目前实现59个国家和地区的落地免签。2003年,在全国率先开放第三、四、五种航空运输业务权,2017年进一步拓展国际航线至56条。此外,海南推出离岛免税购物政策。2016年,海南成为全国首批服务贸易创新试点省份,大幅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程度。

探索建设自由港

专家认为,在赋予海南的多个重任中,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港建设可能率先实现突破。陈耀表示,将自贸区、自贸港这两个概念叠加起来,海南将面临大范围、高程度、宽领域的改革开放机遇。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海南探索建设自由港是一个大胆尝试,显示出改革开放将再往前推进。如果自由港政策全部落地,对海南的拉动作用特别大。从自由港的设计看,海南肩负重要的历史使命。在国家南部边陲扩大开放,对全国探索高水平开放将形成示范带动效应。“自贸区政策在海南之前已有11个样板。海南可以参考上海等前沿自由贸易区的经验,海南建设自由贸易区可以迅速到位。”

陈耀表示,“海南之前的11个自贸区基本上是每个自贸区包含三个片区。如广东的前海、横琴、南沙。海南全岛这么大的自贸区该怎么建,需要合适的具体方案。”

自由港是设在一国(地区)境内关外、货物资金人员进出自由、绝大多数商品免征关税的特定区域,是目前全球开放水平最高的特殊经济功能区。自由港在政策制定方面享有比现有的自贸区更大的自由度,在市场准入方面更加开放。

十九大报告指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一时间各地热情高涨。海南省表示,要积极创造条件,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陈耀表示,“海南是第一个明确要建设自由港的地区,且独特的条件适合打造自由港。海南没有陆路与大陆相连,适合打造离岸金融中心。在自贸港内,投资、贸易等将更加便利。如实施负面清单,国民待遇等政策,准入门槛更低,金融开放力度将更大,有利于创新创业等。”

不过,专家表示,自贸港具有更高的开放标准。海南作为全岛开放的试验区,可以按照自贸港政策去设计,但自贸港建设有个探索阶段。

“海南的自贸港与自贸区的内涵要明确,是自贸区中设自贸港,还是海南全岛全域打造自贸港,需要具体的规划。”陈耀说。

霍建国表示,海南的自贸港建设可能不是全岛概念,但全岛可以享受开放政策,总体原则应该是全开放。岛内会有业态分类,不同的业态,监管方式不一样。贸易、服务、旅游、教育、医疗等方面可能享受更完全的开放政策,如合资办学、合作医疗全放开。但免税等会有一个过程,货物进出、码头卸货出货等需要有监管手段。

“自贸港建设需要找到一个突破口。从目前情况看,旅游、健康医疗等领域将是突破口。下一步,合资办学、引进海外优质高校落地,以及与境内外其他科研机构合作,引进跨国公司等都是可行性举措。”霍建国说。

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海南将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1995年,海南省提出“一省两地”,即新兴工业省、中国热带高效农业基地和中国度假旅游胜地战略。

2009年,《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若干意见》出台。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定位逐渐明晰,并获得各方认同。

围绕国际旅游岛定位,海南在产业发展思路上经历了重要转变,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海南省相关部门了解到,海南近年来走产业与环保融合的绿色发展之路,着力构建服务型、开放型、生态型的产业体系。通过实施服务业提升计划,加快新兴服务消费和服务模式创新,建设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等举措,吸引了更多岛外、境外消费需求。

近年来,海南提出重点发展以服务业为主的十二个产业,包括旅游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互联网产业、医疗健康产业、金融保险业等,转型再上新台阶,努力做强实体经济。上述海南省相关部门人士表示,为了推进这十二个产业发展,海南相继出台《关于提升旅游产业发展质量与水平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房地产业转型发展的意见》、《海南省低碳制造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等扶持政策和规划。统筹财政资金扶持十二个重点产业发展,清理整合相关领域专项资金111项,涉及金额67.4亿元。

在30周年的节点上,海南下一步转型发展将坚持生态、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路径。刘赐贵表示,海南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加快形成以服务型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加快培育新兴海洋产业,提高基础设施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提出了30条生态环保硬措施。此外,海南陆续出台分类商品住宅用地供给管控制度,永久停止中部生态核心区开发新建外销房地产项目等政策,减少对房地产的依赖,调整优化产品、区域、租售结构。

海南省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海南省房地产业“两个暂停”调控政策成效明显,商品住宅库存下降至合理区间。2017年,海南省12个重点产业实现增加值3291.56亿元,占GDP比重达到73.76%,同比增长10.1%,高于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3.1个百分点;12个重点产业投资增长10.5%,高于全部投资增速0.4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9.5%,占经济总量的53.7%,构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迈出新步伐。旅游产业、互联网业、现代金融服务业、会展业、医药产业、房地产业、高新技术教育文化体育产业7个产业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布局高新技术产业

海南省长沈晓明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初步考虑在2030年前,全岛全面覆盖清洁能源汽车。计划先从政府机关用车开始,再覆盖到公交车、出租车等公用车辆领域,最后到私人汽车。详细规划将在三个月后出台。

沈晓明表示,海南海陆空高新技术发展的框架已经基本形成,正在规划建设文昌航天科技城、三亚深海科技城和南繁育种科技城。除了海陆空领域,新兴产业还包括一个“X”,海南愿意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一起整合资源,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管清友表示,“海南发展不能只依靠房地产,要探索其他新兴产业。从海南的各方面条件看,新能源汽车是其重要行业。海南需要新的大型替代型产业。”

事实上,海南发展新兴产业已迈开步伐。海南省相关部门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海南互联网产业发展迅速,产值年均增速保持在25%以上,腾讯、华为、微软等一批知名企业落户。医疗健康产业稳步发展,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设加快推进,成美国际医学中心等项目相继建成。金融服务业不断发展壮大,2013年以来增加值年均增长15.3%,社会融资规模增加6300亿元,海南银行等10家法人金融机构正式营业,新增47家企业分别在主板上市、新三板挂牌。海洋、医药、低碳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会展、现代物流、文体等现代服务业均实现较快发展。

相关政策显示,国家支持海南布局建设一批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及平台,打造空间科技创新战略高地,设立海南国际离岸创新创业示范区。重点发展旅游、互联网、医疗健康、金融、会展等现代服务业。

“对于海南而言,环境友好型、不污染环境的新兴产业可以尝试,如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等都可以成为选择。海口的生态软件园就做的不错,国内国际软件行业企业集中在园区,形成集聚集群发展势能,”陈耀表示,“不过,海南高新产业发展仍面临人才资源等瓶颈。海南拥有优越的自然环境,“抢人”方面具备优势。海南应适当多办一些教育,如国际性大学,以及职业教育机构等,以培养高端人才以及各方面技能人才。”

陈耀指出,海南高效农业基础好,但产业链不够纵深。如果将热带农业与观光旅游相结合,可以增加从事农业人群的收入。此外,海南的热带气候特色鲜明,具备发展会展经济优势。会展经济衍生项目多,可以带动餐饮酒店住宿、关联旅游、购物等。

海南省相关部门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未来海南将布局新兴高科技产业,优化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政策,加快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推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海洋产业等产学研紧密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包括聚焦南繁育种、深海科技、航天科技等“陆海空”领域,并与中船重工、中科院深海研究所等知名企业及科研机构加强合作,规划建设好文昌航天科技城、三亚深海科技城和南繁育种科技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际医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