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加大央企去杠杆力度 扩大股权融资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4-17 02:02: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资委:加大央企去杠杆力度 扩大股权融资)

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16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中央企业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实现首季“开门红”。下一步,将扩大产权领域开放力度,促进外资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加大去杠杆力度,想办法“止血”、“补血”和“造血”。

提质增效扎实推进

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4万亿元,同比增长8.7%;3月实现营业收入2.4万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18家企业收入增幅超20%,41家企业超10%。电力、煤炭、机械、商贸等行业收入增速较快,石油石化、建筑、交通运输等企业收入增长平稳。

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770.6亿元,同比增加650.7亿元,增长20.9%;3月实现利润1698.7亿元,同比增长17.8%,月度利润创历史新高。其中,38家企业效益增幅超20%,56家企业效益增幅超10%。

彭华岗表示,从一季度运行情况看,中央企业在实现经营业绩较高速增长的同时,在提升发展质量上也取得积极成效。一是聚焦发展主业,实体企业增长势头强劲。一季度中央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128.1亿元,同比增长26.7%,高于中央企业平均增幅5.8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增利额占中央企业利润增量的近70%,成为中央企业利润增长最重要的动力。二是坚持创新发展,新动能支撑作用逐步显现。三是部分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较快增长,投资结构持续优化。一季度,中央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连续三个月保持正增长。四是运行效率不断提升,国有资本回报水平持续提高。

资产负债率稳中有降

在央企去杠杆方面,彭华岗表示,央企资产负债率稳定中有所下降。3月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65.9%,较年初下降0.4个百分点。大多数企业资产负债率比年初有所下降,近三分之一企业资产负债率比年初下降超过1个百分点。

他指出,去杠杆是中央企业这几年经济运行中一个很重要的任务,今年去杠杆工作会进一步加大力度。第一是要“止血”,进一步清理不良资产,特别是亏损资产企业项目。严控“两金”,严控高风险业务,严控债务投资,包括国际化经营等各类风险,努力把出血点止住。

第二是要“补血”,通过资本市场,通过债转股扩大股权融资,引入各类资本,进一步开展混合制改革、股权多元化改革,用市场化方式和手段增加资本。

第三是要“造血”,进一步推进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提升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率,提高价值创造能力,不断增加经营积累。国资委将进一步实施分类管控,加强工作督导,加大降杠杆、减负债工作考核力度,确保今年降杠杆任务的落实。

加大开放合作力度

在开放合作及国际化经营方面,彭华岗指出,中央企业将加大开放合作力度,特别是进口。同时,中央企业在改革过程中特别是产权领域改革,会更加开放,将加大和各类所有制企业合作,进一步促进外资企业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

他表示,中央企业在对外投资方面增长速度是很快的。目前,中央企业境外投资额约占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60%,中央企业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约占我国对外承包工程营业总额的70%,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开展各种形式的项目合作将近2000个。

他强调,中央企业境外投资风险,特别是安全风险,确实是中央企业投资过程中遇到的大问题。作为企业自身来说,在投资、合作过程中,要评估政治风险、经济风险,也要评估战争、动乱方面的风险,做好预案。同时,在“走出去”过程中,也要积极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