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力资金厚此薄彼 成长股一枝独秀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4-17 02:36: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主力资金厚此薄彼 成长股一枝独秀)

本周首个交易日,市场再度分化。近几个交易日市场持续呈现高位流出态势,资金状况依旧难言乐观。

分析人士表示,近几个交易日市场整体风险偏好下降以及板块上强弱转换背后依然是存量资金的“挪移”所致。整体来看,由于不确定性因素的提升,风险偏好下降,投资主线仍相对模糊。不过,针对后市,不少机构认为,投资者关注点后期仍将重回基本面,结合价格趋势的短期波动,市场风格短期将趋向均衡。

分化态势显化

经过上周后两日两市的全线回调后,昨日市场再度分化。一方面,主板指数继续回落,个股“跌多涨少”,“赚钱效应”持续下降。另一方面,创业板却在这样的背景下逆势收涨,一定程度上维系着盘面人气。

市场人士表示,从日线观察,沪指险守3100点关口;创业板指数则遇阻10日均线。技术上来看,指数下行压力沉重,市场中也弥漫着谨慎情绪。虽然尾市创业板指数翻红,但明显有资金自救迹象。

资金方面,昨日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224.29亿元。与上周后两个交易日相比,仍在200亿元上方的高位,且较前一交易日小幅扩大,两市净流出态势显然并未出现好转迹象。事实上,资金净流出现象一直未能有效改善,特别是在近期市场情绪波动加大的背景下,谨慎情绪再度升温,市场参与度持续回落。

板块资金流向上,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昨日两市主力资金呈现全线净流出的态势,不过在上述背景下,创业板却仍出现了主力资金净流入的现象。从沪深300净流出金额上升以及创业板时隔多日出现资金净流入来看,经过上周的回落,创业板显然并未离开主力资金的视野。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在多重因素的扰动之下,当前市场显然并未实现完全修复。不过,悲观情绪进一步下修的空间也十分有限。综合来看,短期市场整体仍将保持区间震荡,后市风格特征则可能呈现为“跷跷板”状态,配置格局将由价值逐渐转向均衡配。

淡化风格 盯紧成长

与盘面中分化对应的是,申万一级行业中,昨日有24个板块出现不同程度的资金净流出。而出现净流入的计算机、通信、交通运输、商业贸易4个板块中,又尤以中小创分布较多的计算机和通信2个板块流入最多,分别达到34.88亿元和7.85亿元。相较之下,交通运输和商业贸易2个板块的净流入额就分别只有3744.88万元和1345.08万元。

分析人士认为,上述现象不仅从一方面反映出再度出现的板块强弱转换与资金流向间关系甚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部分资金的“先知先觉”似乎也为后市的走向及风格产生着指引。

中金公司(港股03908)表示,近期市场走势整体较为纠结,成交整体清淡,反映市场情绪整体偏悲观。不过,不必对短期数据和事件做过度解读,中国增长仍显韧性,本周即将公布包括GDP在内的一季度核心经济数据,结合3月PMI、近期的发电耗煤以及一季度财政收入情况,预计增长依然稳健。从估值来看,A股市场估值无论大盘小盘仍处于历史上相对不高的水平,但也不宜高估对全局影响。综合来看,市场当前位置机会大于风险,从中期来看不宜过度悲观。操作策略上,建议淡化风格、强化基本面、均衡配置。

东吴证券亦指出,短期来看,基于不确定因素增加,市场中阶段性的配置主线在防御板块。不过,中期来看,市场的主线后市将逐渐转向成长,核心方向在于新兴制造业,而寻找成长方向的关键线索在于寻找未来的新主导性行业,结合技术漫化性、经济主导性和发展可持续性,半导体、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和军工等产业方向值得重点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泰君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