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营销大举并购 葵花药业触底反转

来源:时代周报 2018-04-17 05:17: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重金营销大举并购 葵花药业触底反转)

接连两年下滑之后,葵花药业(002737.SZ)终于迎来触底反转。

日前,葵花药业公布了2017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8.55亿元,同比增长14.61%;净利润4.24亿元,同比增长39.9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3.6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5.25%。同时,2017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达5.59亿元,同比增长63.75%。

交出亮丽业绩的同时,葵花药业还拿出了“豪气”的分红方案,拟每10股转增10股,并派发现金红利10元(含税)。此次分红共计派发现金总额2.92亿元,占今年净利润率的比率高达66.87%,亦刷新了公司上市以来的分红纪录。

因财报数据超出市场预期,葵花药业的股价受到了明显提振。数据显示,自业绩快报发布以来,葵花药业的涨幅已接近40%。

儿童药成营收主力

葵花药业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以儿童药为主营业务的企业之一,旗下“葵花”主品牌几乎家喻户晓,“小葵花”系列在国内儿童药领域处于领军地位,已上市销售的儿童药产品超过20个。

然而,自2014年底登陆中小板以来,葵花药业的业绩一直不尽如人意。尽管营收体量不断增大,但扣非净利润却持续下滑。

财报数据显示,2015-2016年,葵花药业分别实现营收30.35亿元、33.64亿元,同比增长11.62%、10.83%;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54亿元、2.35亿元,同比下降10.31%、7.13%。

“公司2016年之前的销售考核方式以收入为导向,导致公司收入构成中的OEM业务增长较快。OEM业务的毛利率相对较低,对公司收入增长有明显拉动,但对净利润的贡献较小。” 安信证券首席医药分析师崔文亮认为,“公司此前的考核机制亦不够精细化,并未明确对核心品种增长的要求,导致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护肝片等高毛利品种的销售额徘徊不前,并没有完全挖掘优势核心品种的真正潜力。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2016年以前,公司的核心品种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颗粒)、护肝片和胃康灵胶囊的销售额分别徘徊在4亿元、3亿元、2亿元左右。

颓势在2017年得到了扭转。去年,葵花药业利润端的增速明显快于收入端,净利润首次突破4亿元大关。公司在年报中表示:“净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系本期销售毛利率上升,并通过合理控费使得销售费用率下降所致。”

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葵花药业的销售毛利率为59.61%,较2016年提高了1.27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33.13%,较2016年下降1.69个百分点。相应地,公司整体净利润率由2016年的10.09%抬升到2017年的12.19%。

2017年,葵花药业启动了新一轮的营销改革。一方面,以利润为导向,逐渐缩减OEM业务的品种数量,使之收入占比从2014年的20%以上降至了当前的10%左右;另一方面,明确对高毛利率核心品种增速的考核要求。

“葵花药业采用控销模式,独特的内部考核模式不存在OTC企业普遍存在的向渠道压货的弊病。”安信证券首席医药分析师崔文亮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我们现在的策略是聚焦核心高毛利率产品的成长,再带动其他品类的放量。强化执行‘一品一策’战略,为核心单品和优势品种量身打造合适的营销策略。”葵花药业日前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

目前,公司前20大品种的收入占比超过70%,其中儿童药就占10个。营销模式调整后,葵花药业的核心产品群快速放量。数据显示,2017年,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颗粒的销售额已率先突破6亿元,护肝片的销售额亦达到4.5亿元。

据悉,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颗粒)在2017年进入了新版国家医保目录,并被列入2018年流感防治推荐药物。截至目前,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颗粒)已在10多个省份挂网中标。

受益于流感暴发,2018年1月份,葵花药业实现营业收入4.96亿元,较2017年1月份同比增长101.63%;占公司近一半营收的“小葵花”儿童药品类销售达2.3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5.4%。其中,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颗粒单品的月销量超过6.5万件,同比增长140%。

持续提价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均收入水平的大幅提高,消费升级趋势也带入了OTC药品销售领域。葵花药业在接受机构调研时透露,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将于今年4月份起在零售市场提价。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以来,公司旗下部分品种已经陆续提价,提价幅度在10%-30%不等。其中,由于原材料成本上涨,胃康灵胶囊的出厂价提高了近50%;护肝片的出厂价提高了25%。“护肝片属于低价药,日均费用仅3元左右,未来仍有提价的计划。”公司表示。

“提价是OTC产品增厚业绩的重要方式,但提价并不容易。有两个因素至关重要,一是品种本身具备稀缺性;二是产品自身品牌过硬,尽管有竞争对手,品牌力依然领先。”上海一家大型公募医药分析师李青向记者指出,“提价的前提是消费升级,消费者认可品牌及稀缺性带来的溢价。否则,容易因提价而损失销量。”

近年来,葵花药业不断砸入重金,强化自身品牌力。财报数据显示,2015-2017年,公司的销售费用分别为10.25亿元、11.71亿元和12.78亿元。广告投入方面,近三年的广告及业务宣布费分别达到3.01亿元、3.41亿元和4.84亿元。

“公司产品以OTC和普药为主,市场上竞品较多。尽管品牌力较强,持续提价能力较稀缺性品种要弱一些。”李青表示。

加快并购扩展产品线

从销售渠道来看,目前葵花药业已在全国建立了超400支省级销售团队,与全国近千家医药流通企业建立了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产品有效覆盖超全国30万家零售终端网点及近6000家医院。

强大的销售网络形成了超强的“地推”能力。公司方面表示,未来几年会通过不断整合资源纳入新的潜力品种,嫁接品牌与渠道优势,打造成平台型公司。

与大部分OTC企业一样,葵花药业重营销而轻研发,自主研发投入并不多。数据显示,2017年公司研发投入1.0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仅为2.69%。在此之前,葵花药业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占比不足2%。

近年来,葵花药业加快“品种为王”的外延并购策略,不断收购与现有品类协同性强的品种,完善产品线的布局。

据统计,上市三年以来,葵花药业共进行了6次并购。2015年6月收购隆中药业55%股权,获得小儿柴桂退热颗粒、金银花露以及全国独家规格的秋梨润肺膏等品种。2017年继续受让隆中药业10%股权,持股比例增至65%。

2015年7月,葵花药业拿下健今药业90%股权,获得胃痛定胶囊、刺乌养心口服液、景参益气颗粒等全国独家品种。同年8月,增资控股唐山葵花,加码儿童药系列。

2017年1月,葵花药业再次以9450万元收购贵州宏奇药业(现已更名贵州葵花)70%股权,拿下芪斛楂胶囊、良姜胃疡胶囊两个独家品种特色品种。

至此,葵花药业的产品线上已覆盖儿童药、消化系统用药、呼吸感冒药、妇科用药、风湿骨病药和心脑血管药六大品类群,产品梯队和续航能力建设初步成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葵花药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