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森科技4家子公司亏损 1家建设7年仍未达产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4-24 00:59: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兴森科技4家子公司亏损 1家建设7年仍未达产)

传统优势业务增速不达预期,新增业务路遇坎坷,国内PCB样板龙头企业兴森科技正处于艰难的爬坡期。

2017年年报显示,兴森科技去年实现净利1.65亿元,同比下滑14.46%。公司三大业务板块业绩均不乐观,共计四家重要子公司亏损、两家子公司被计提商誉减值,此外,一直被寄予厚望的子公司宜兴硅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宜兴硅谷”)经历7年建设期仍未达产,2017年继续亏损。

兴森科技董秘陈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原计划2014年底达产的宜兴硅谷目前经营仍不稳定,何时达到预期产能暂时无法估计。

公司在年报中则表示:“公司管理层也在深思,正在积极寻求针对性解决措施,把原有业务继续做强、做精,做出成绩。”

三大板块业绩均不乐观

2017年年报显示,兴森科技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2.83亿元,同比增长11.67%,与前四年27%-39%的增速相去甚远。同时,2017年实现净利润1.65亿元,同比减少14.46%,扣非净利润为1.29亿元,同比下滑10.33%。

“公司PCB收入增速与2017年度较高的PCB行业市场景气度不相匹配。”公司在年报中指出业绩不达预期的原因。

据Prismark数据统计,2017年中国PCB 产值为297.32亿美元,同比增长9.6%,全球PCB产值为588.43亿美元,同比增长8.6%,是2011年以来增长率最高的一年。然而,在全行业处于高增长的大环境下,作为国内PCB样板龙头的兴森科技增速乏力。

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PCB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5.26亿元,同比增长13.13%,而2015年兴森科技PCB业务增速一度逼近30%。相较之下,公司的PCB业务增速明显减缓。

作为兴森科技传统优势业务,PCB业务营业收入占比为76.94%,是上市公司主要利润来源。主营PCB业务的三家子公司中,仅子公司FINELINE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 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11.04亿元,同比增长23. 99%。另外两家子公司宜兴硅谷、英国EXCEPTION分别亏损275.52万元、1476.92万元,英国EXCEPTION更因经营不达预期被计提商誉减值490.14万元。

此外,公司第二大业务军品业务受军改政策滞后的影响,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2.25亿元,较上年下滑8.97%。其中,子公司湖南源科创新受影响较大,全年的固态存储业务同比出现大幅度下滑,亏损2143.93万元。因经营持续不达预期,公司对湖南源科创新并购过程形成的商誉减值计提897.77万元,再次拖公司业绩后腿。

兴森科技2017年第三大业务半导体的情况也不乐观。在2017年IC封装基板业务市场起伏中,兴森科技IC封装基板产线实现销售收入1.44亿元,最终亏损3346.76万元,但仍在公司预期内。其中,子公司美国HARBOR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较上年相比增长过快,最终全年亏损522.19万元。

不难发现,三大业务板块共计四家重要子公司亏损,两家子公司被计提商誉减值,在行业景气度持续上涨的2017年,兴森科技并未交出符合预期的成绩单。

宜兴硅谷长跑7年仍未达产

诚如管理层在年报中所述,近几年,兴森科技PCB业务进步并不理想,尤其是原计划2014年就应达产的子公司宜兴硅谷业绩迟迟不达目标,PCB板块后继乏力。

早在2017年初,就有多位分析师在期待公司高速增长的同时提出担忧,若宜兴硅谷业绩不达预期,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或受限。一语成鐕,2017年6月份,宜兴硅谷生产运营出现波动,全年净利润最终亏损275.52万元,扭亏再次落空。

资料显示,兴森科技分别于2010年、2012年使用超募资金向宜兴硅谷注资共计4.5亿元,由宜兴硅谷实施“中小批量HDI板、刚挠板及高层板建设项目”。该项目计划于2010年10月份启动建设,2012年6月份开始投产,2014年12月份前完全达产。

然而,宜兴硅谷已延期三年产能不达预期,经过漫漫7年时光,也一直未能盈利。年报显示,宜兴硅谷产能释放进度仍处于爬坡阶段,2017年该公司生产交期不理想、品质不稳定,每个月还有较大的固定摊销。

宜兴硅谷原计划于2014年底达产后,年产线路板50万平方米,生产期平均年增销售收入12.71亿元,生产期平均年增净利润1.45亿元。2017年,宜兴硅谷仅实现营业收入3.77亿元,不及预期的一半,净利润也处于亏损状态。

兴森科技董秘陈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子公司宜兴硅谷目前经营仍然不稳定,何时能达到预期产能仍是未知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森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