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中国“芯” 需要马云这些大佬而不是IPO!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4-24 03:21: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铸造中国“芯” 需要马云这些大佬而不是IPO!)

企业上市有助于推动中国“芯”的铸造,但这种推动作用是非常有限的。企业上市可以募集到一定的资金,但相对于芯片的研发来说,这种募资其实是有限的。

美国商务部对中兴通讯的全面封杀事件深深地刺痛了国人的心。铸造中国“芯”也因此成了国人的共识。

但如何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的手里?这是中国企业需要面对的问题,毕竟核心技术靠花钱买不来。而要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的手上,关键还是要靠自己来研发。特别是从国家层面来说,自己的手里如果没有核心技术,那又如何成为科技强国。所以,铸造中国“芯”,必须要下真功夫,尤其离不开政策的扶持与支持。

而提到政策的扶持与支持,很多人立马就想到IPO。实际上,市场上也确实出现了这样的传闻。如4月19日有消息称,芯片公司2000万元净利润就可以快速上市,实行即报即批。这就意味着,芯片公司IPO不仅可以走IPO绿色通道,并且上市门槛也大幅降低。因为从目前的IPO发审情况看,IPO公司的净利润最低都保持在每年5000万元的水准之上。

近年来,“IPO绿色通道”是一个经常被提及的事情。一是IPO扶贫,对于来自全国贫困县的IPO公司,可以走IPO绿色通道,即报即审,审过即发;二是用IPO支持独角兽企业上市,根据证监会发行部安排,券商对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4个行业的“独角兽”客户要及时向发行部报告,其中符合相关规定者可以实行即报即审,不用排队,两三个月可审完。而根据证监会的后续安排,对于符合试点条件的独角兽企业上市,可以不受盈利指标的限制。也正因如此,面对国人对中国“芯”的呼唤,有传言称芯片公司走IPO绿色通道,这并不令人意外。

不过,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传闻为谣言!应该说,证监会对此消息作出否认,其实在意料之中。因为在今年3月30日发布的《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中,已经为独角兽企业的IPO问题作出了规定。

作为芯片公司来说是符合《若干意见》所规定的七大产业之“软件和集成电路”这一行业的。因此,芯片公司要走IPO绿色通道,就必须满足“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且估值不低于200亿元,或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的技术,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这样的条件。而就国内的芯片公司来说,基本上并不符合“国际领先的技术”这一条件要求的。所以,芯片公司IPO上市走绿色通道的传闻被否,这是意料之中的。

其实,要铸造中国“芯”,人们不能把希望寄托在IPO的身上。就IPO来说,在芯片公司符合A股上市条件的情况下,股市接纳其上市这是没有问题的,但在不符合IPO条件的情况下,让股市降低条件接纳芯片公司上市,这是制度所不能允许的。

其实,企业IPO与铸造中国“芯”这二者之间并无必然联系,不是说企业上市了就能铸造中国“芯”,就能将核心技术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上。如目前A股市场涉及到芯片概念的公司多达80多家,这是一股不小的力量,如果上市能够铸造中国“芯”的话,那么这80多家公司就可以为我们铸造不少的中国“芯”了。但事实并非如此,目前我国芯片研究水平较高的是华为,华为反倒是一家没有上市的公司。因此,企业能不能上市,与能不能铸造中国“芯”其实是两回事。

当然,企业上市有助于推动中国“芯”的铸造,但这种推动作用是非常有限的。企业上市可以募集到一定的资金,但相对于芯片的研发来说,这种募资其实是有限的。就目前的IPO行情来看,一家中小型企业IPO,募资也就是几个亿到十几个亿的资金。而对于芯片的研发来说,这点资金,很有可能就是打打水漂。芯片研发失败的概率很高,而一次失败的代价可能就是几个亿甚至几十个亿的资金投入。所以,芯片的研发不能靠向二级市场投资者募资投入,而应该是一种风险投资。只有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以IPO的形式向二级市场投资者募资才是合适的。从这个角度来看,铸造中国“芯”不能把希望寄托在IPO的身上。

那么,铸造中国“芯”应该把希望寄托在哪里呢?

个人以为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国家的支持。包括国家的投入、银行无息贷款、财政补贴以及税收的减免。这一条必不可少。二是企业本身的投入,包括各种风投。在这方面尤其鼓励中国的大佬们能够为中国“芯”的铸造作出贡献。毕竟在中国“芯”的研发阶段,烧钱不是一个小数目,这需要企业有足够的实力来投入。在这方面,大佬们是有优势的。当下,一些大佬们动不动就砸下几十亿来烧外卖、烧单车,不如把这些钱拿来搞中国“芯”的研发更有意义。在这个方面,马云全资收购中天微,同时还投资了寒武纪、Barefoot Networks、深鉴、耐能、翱捷科技这5家芯片公司,这无疑为大佬们作出了表率。为铸造中国“芯”作贡献,这是大佬们价值的重要体现。

(作者系IPO日报专栏作家,本文为作者个人言论,不代表IPO日报观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