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通“商誉地雷”炸了! 一年前的担忧成为现实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邹煦晨 2018-04-25 23:17: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方通“商誉地雷”炸了! 一年前的担忧成为现实)

4月25日,东方通(行情300379,诊股)收盘价为16.37元,涨幅为4.4%。

4月24日晚间,东方通发布公告称,实际控制人黄永军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公司价值的认可,累计增持公司3.63%的股份。

本次增持后,黄永军直接持有东方通8.16%的股份,另外通过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有东方通2.18%的股份。

虽然黄永军“信心满满”,不过,2018年一季报显示,东方通截至3月31日的未分配利润却为负。

造成东方利润为负的推手是“商誉地雷”。值得注意的是,东方通的 “商誉地雷”隐患,仍然没有排除完。

一年前的担忧不幸发生

2017年年报显示,东方通营业收入约2.93亿元,同比下降10.02%,营业利润约-3.13亿元,同比下降478.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07亿元,同比下降375.93%。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通净利润的亏损数额,比营业收入还多。东方通于2014年1月上市,此次亏损导致东方通2014年至2018年第一季度的合计归母净利润约为-6482.6万元,即整体来看,东方通上市以来不但没赚钱,反而赔了不少。

东方通称,“因公司合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3.85亿元,导致报告期亏损。”

事实上,在2017年2月,《国际金融报》就曾对东方通的高额商誉进行过分析。(相关内容可见《利润增长主要源于并购,商誉占总资产近半,东方通利好连连的背后是什么? | 商誉地雷系列报道(一)》一文)

当时对于东方通商誉大幅度上升和可能导致的风险,《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东方通,其董秘办相关人员表示:“董秘出差去了,有什么事直接发邮箱,我这里不回答。”

不过,至今(4月25日),记者尚未收到东方通的回复。

2017年年报显示,东方通约3.85亿元的商誉减值主要有:一、惠捷朗商誉减值约3.38亿元;二、同德一心商誉减值2960.74万元;三、数字天堂商誉减值1728.04万元。

商誉占总资产的比例仍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财富(行情300059,诊股)数据显示,共有1868家A股上市公司有2017年6月30日的商誉与总资产比值的数据,其中东方通排在第32名,即前1.71%。

东方通虽然经历了2017年的大额商誉减值,但目前商誉占总资产的比例仍然不低。

2018年一季报显示,东方通3月31日商誉约为5.22亿元,约占总资产的33.83%(总资产约为15.44亿元)。

截至4月25日晚,东方财富数据显示的 2018年一季报中,共有772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商誉与总资产的比值,其中东方通排在第42名,即前5.44%。

“如此高规模的商誉背后,潜在的减值风险不可小视。”一位财务专家对记者表示。

“低分过线”

2017年年报显示,东方通2017年12月31日商誉约为5.22亿元(具体金额与2018年一季报相同),其中约4.79亿元归属于北京微智信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智信业”)。

公告显示,东方通与微智信业四位自然人股东黄永军、曲涛、吴志辉、江敏签署《盈利承诺补偿协议》,黄永军等承诺微智信业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150万元、5400万元和7000万元。净利润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微智信业2015年-2017年承诺业绩实现率分别为100.17%、100.10%、101.65%,即只超过承诺数额的0.17%、0.1%、1.65%。

另外,记者发现微智信业2017年超过承诺数额的比例虽然上升,但背后似乎有“助力”。

东方通向微智信业增资6000万元,微智信业的注册资本由5300万元增加至1.13亿元,2017年4月25日微智信业完成了工商变更手续。

此外,东方通现实际控制人黄永军,此前为微智信业的法定代表人,截止到评估基准日,占出资的56.7%。即黄永军为微智信业承诺业绩的主要承诺人。

2017年3月30日,东方通第三届董事会召开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总经理的议案》。董事会同意聘任黄永军为公司总经理,负责主持公司日常生产经营和管理工作。

2017年10月10日,东方通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公司董事长的议案》,选举黄永军为东方通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

关于未来商誉减值的风险以及其他问题,截至发稿,东方通尚未回复记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