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龙人寿九年亏3.68亿 核心管理岗人事变动频繁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4-26 03:12: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君龙人寿九年亏3.68亿 核心管理岗人事变动频繁)

4月25日,君龙人寿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披露了2017年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君龙人寿净亏损2573.4万元,较2016年减亏47%。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自君龙人寿2008年成立以来,2009年-2017年的9年时间内,君龙人寿出现持续亏损,合计亏损达3.68亿元。

年报显示,君龙人寿去年退保金达26657万元,占保险业务收入的34.57%;手续费及佣金支出达17480万元,占保险业务收入的22.67%。

连续九年亏损

君龙人寿成立于2008年,注册地位于福建省厦门市,由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和台湾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也是第一家总部位于福建省的保险公司。

从业务质量来看,2017年君龙人寿保险业务收入77111.8万元,同比增长44%。引人注意的是,君龙人寿去年退保金26657万元,占保险业务收入的比高达34.57%;手续费及佣金支出达17480万元,占保险业务收入的22.67%。

就去年的经营策略,君龙人寿在年报中表示,“公司持续把握保险市场‘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以“调结构”作为2017年全年公司工作重点,坚持追求积极发展,并注重稳健经营的经营理念,稳步推进公司基础管理建设,促进保险业务发展。”

君龙人寿同时提到,公司2017年“调结构”顺利进行,并圆满达成了主要业务目标及财务目标,其中,完成新契约年化保费收入6.5亿元,目标达成率120%,实现年度净利润比预算目标增加亏损570万元,战略执行风险较小。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该公司投资组合较难完全规避市场风险,投资收益的不确定性提高,对公司投资报酬率产生一定影响。未来公司将重点关注市场环境变化,加强保险资金配置的多元化动态管理,防范资金运用风险。

偿付能力方面,截至2017年12月31日,君龙人寿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与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90.50%,两项指标均较2016年同期的268.02%出现下滑。

对于偿付能力下滑的原因,君龙人寿指出,2017年由于新增金牡丹业务导致利率风险最低资本上升,新增信托投资导致交易对手违约风险最低资本上升,公司整体最低资本增加,因此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

实际上,《证券日报》记者发现,金牡丹业务是君龙人寿去年的主打产品之一。

年报显示,2017年君龙人寿保费收入居前5位的保险产品分别为君龙金牡丹年金保险、君龙附加龙e行意外伤害费用补偿、君龙富利终身寿险(分红型)、君龙健康满分重大疾病保险、君龙龙保安康重大疾病保险。

从保费收入占保险业务收入的比值来看,上述5款产品占比分别为45.5%、20.2%、3.3%、2.8%、2.6%。不难看出,君龙金牡丹年金保险与君龙附加龙e行意外伤害费用补偿这两款产品的保费收入占了其去年保险业务收入的六成多,君龙金牡丹年金保险占比更是近五成。

核心管理岗人事变动频繁

虽然君龙人寿成立逾9年,但近年来人事变动较为频繁,去年多个核心管理岗位出现人事变动。

年报显示,2017年8月10日,原保监会批复核准林炫圻担任君龙人寿总经理。这是自2015年底其更换总经理之后的又一次关于总经理职位的变动。2015年12月份,原保监会批复了庄中庆担任君龙人寿总经理的任职资格,但仅一年多之后,总经理一职便再次换人。

除总经理变更之外,《证券日报》记者还发现,2017年君龙人寿首席风险官、合规负责人、董事会成员等多个核心管理岗位均出现了人事变更。

具体来看,去年5月1日,君龙人寿任命徐洪泰担任首席风险官,并向原保监会报备《关于君龙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首席风险官变更的报告》;去年6月9日,原保监会批复核准柯智超担任君龙人寿合规负责人;去年7月21日,原保监会批复核准庄中庆担任其董事;去年8月5日,原保监会批复核准谢壮堃担任该公司董事。

在多个核心管理岗位人事变动之后,君龙人寿也确立了五年发展规划。

“在对经济形势、寿险行业趋势、监管导向、目标市场竞争态势等议题充分研究的基础上,公司经第四届第一次董事会审批通过了公司五年规划方案(2017调整版),调整了战略规划,将进一步调整业务结构,提升期缴业务的比例,降低趸交业务占比,并明确了以下三大长期发展策略:做大个险,提升公司业务价值;拓展银保,提升资产规模及资金收益;推动利润中心制度,强化IT服务力,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君龙人寿在年报中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