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额逆回购到期央行适量对冲 资金面明显改善有待跨月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4-27 10:53: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额逆回购到期央行适量对冲 资金面明显改善有待跨月)

尽管降准刚实施,但在面对大额逆回购到期,央行仍进行了适量对冲,侧面反映出短期流动性仍存在一定压力。4月26日,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OMO),开展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净回笼1500亿元。月底的市场资金面仍偏紧张。市场人士指出,降准释放资金大部分被置换或吸收,短期在月末及假期因素等影响下,货币市场波动尚未完全平复,更明显的改善要等到跨月后。

重启逆回购操作

26日,央行重启OMO,实施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全部为7天期,中标利率2.55%,与前次操作持平。

央行于25日正式实施降准置换中期借贷便利,共释放资金近1.3万亿元,相关银行同时归还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共9000亿元。两者相抵,净释放资金近4000亿元。当日,央行未开展OMO,逆回购到期净回笼1500亿元。

26日,央行逆回购到期量增至2500亿元,是最近3个月逆回购到期量最多的一天。这也在很大程度上解释了,央行为何会重启OMO。

“虽然刚刚实施了降准,但此次降准投放的资金大部分用于置换MLF,又被逆回购到期对冲掉部分,在资金面尚不平稳的情况下,市场对央行流动性支持仍存在需求。”一位资金交易员表示。

资金面仍待修复

26日,市场资金面继续偏紧,紧张程度较前几日有所减弱,货币市场利率整体走低,中长端下行相对明显。

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品种小降1BP至2.79%;代表性7天品种DR007跌4BP至2.95%;14天和21天期品种均下行超过20BP,但仍处于4.7%-4.8%的高位,更长期限的2个月回购利率跌17BP至4.27%。

交易员称,昨日银行间回购市场流动性偏紧,早盘银行少量融出隔夜资金,午后隔夜成交价一度反弹,临近下午4点,逐渐有机构融出,尾盘市场供求实现平衡;受五一假期影响,7天跨节资金需求较旺。

交易所回购市场资金仍显紧俏,上交所隔夜回购利率GC001日内多数时间成交在7%以上,最高成交到9%,收盘报7.825%,较前收盘价小幅走低,但仍远高于上半月2.4%左右的正常水平。

26日,3个月以内各期限Shibor也全线走高。隔夜Shibor涨3.7BP至2.765%,作为中长期货币市场利率标杆的3个月Shibor小涨0.8BP至3.99%。

市场人士表示,此次降准释放资金大部分被回收,加之上半月央行通过OMO回笼了不少资金,上周税期投放量也并不大,目前流动性总量并不算高,市场资金面的平复需要一定时间,且面临月末、节假日现金走款等影响。预计资金面出现更明显的回暖,要到下月初。

另有市场人士表示,央行降准、政治局会议等释放了政策微调信号,货币政策回归实质中性,但仍面临去杠杆和中美利差收敛的制约,不会出现大幅放松。近期美债利率上行较快,促使市场参与者重新修正对货币政策的预期,货币市场可能不会比一季度更宽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