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光年报逾期或摘牌 主办券商11次提示风险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王媛媛 2018-04-30 12:54: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彩虹光年报逾期或摘牌 主办券商11次提示风险)

近日,因“穷”得交不起审计费,新三板创新层一家挂牌公司迅速走红。

东北证券(行情000686,诊股)股转总部副总经理张兴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无法筹集审计费用,导致逾期披露年报,此类情况在新三板并不常见。主办券商需要发布风险警示,同时披露无法披露年报是否存在督导失责,如存在券商方面的责任,则会面临被处罚的情况。”

此外,多位审计受访人士表示,“新三板挂牌公司审计费用无法一概而论,多半是按照被审计公司的审计项目业务量及复杂程度综合计算的。如果规模比较大、业务较复杂的公司,可能也会有几十万。”

无主办券商持续督导

近日,河南彩虹光网络印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彩虹光”)发布公告称,原定于2018 年4月19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转让系统制定信息披露平台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但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尚未筹集到开展年度审计工作所需的费用,尚未聘请审计机构对公司2017年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公司预计无法在2018年4月30日之前披露出《2017年年度报告》。

《国际金融报》梳理发现,自2018年开年以来,彩虹光的主办券商已经发布多达11次风险提示公告。

具体来看,主办券商提示的这些风险,涉及公司治理及内控、无法披露业务快报、因无主办券商持续督导被强制摘牌等多方面风险。

根据中原证券(行情601375,诊股)与彩虹光于2017年签订的持续督导协议约定,持续督导期间为 2016 年11月17日至2017年11月16日。

然而,截至4月18日,彩虹光与中原证券签署的持续督导协议约定的服务期限已过,双方仍未续签持续督导协议。同时,彩虹光也尚未与其他具有主办券商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签署持续督导合同(或协议)。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终止与重新挂牌的相关规定:“主办券商与挂牌公司解除持续督导协议,挂牌公司未能在股票暂停转让之日起三个月内与其他主办券商签署持续督导协议的,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终止其股票挂牌。”

据悉,新三板主办券商的持续督导费用约为每年10万至20万元。

“或许是托词,公司可能是想摘牌了。正常经营的公司,这点钱还是出得起的。”华中某券商新三板业务总部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一般年报不按时披露就要被摘牌了。对于主办券商来说,公司被及时摘牌是没太大影响的,但如果等监管系统查出问题的话,一般都是会扣分受罚的。”

濒临被摘牌边缘

逾期不披露年报,后果很严重:4月30日之前无法披露,5月起停止交易;6月30日之前无法披露,则有被终止挂牌风险。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及相关规定,若公司在2018年4月30日前无法披露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公司股票存在自2018年5月第一个转让日被暂停转让的风险,存在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被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采取自律监管措施的风险;若公司在2018年6月30日之前仍无法披露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公司股票存在被终止挂牌的风险。

对此,东北证券股转总部副总经理张兴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披露年报也要分很多种类,需要全体股东同意才能摘牌。所以,不是说不披露就可以被强制摘牌的。”

不过,对于一家公司来说,如果真的被强制摘牌,再度上新三板的可能性就会比较低。张兴云对记者表示,“一旦被强制摘牌,会被出具监管函。在运行两个完整年度后满足申报条件的话,才可以重新申报。但如果性质恶劣,估计以后股转审核会重点关注,新三板重新挂牌难度较大。”

创新层是新三板分层中的最高层级。上述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创新层是个标准,能够进入这个标准的企业肯定质地更好,但主要还是看企业本身情况如何,即成长性、流动性等因素的具体分析。”

新三板审计如何收费

“审计的费用,需看公司规模和业务的复杂程度。”上海一家中型规模金融企业的财务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我们公司2017年这块的费用,大约在150万元左右。”

2017年6月5日,证监会发布《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6号——新三板挂牌公司审计》,并指出“会计师事务所原则上应将新三板挂牌公司审计项目分类为高风险业务”。

那么,被定为高风险业务的新三板审计项目,收费是否也很高呢?对于新三板挂牌企业来说,审计费用的产生,请不同性质的会计师事务所,收费标准也不尽相同。

受访审计专业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请四大事务所的话,费用一般在30万-50万元。如若找内资所,10万元左右应该没问题。公司的销售收入只有5000多万的,按千分之一算,大概5万到10万也搞得定。”

与此同时,还需要结合挂牌公司业务规模做参照。“大致来看,会计师事务所在接挂牌公司审计项目之前,会依据公司规模以及业务的复杂程度,对项目可能会产生的人工工时做评估,再拟定出大致的费用。当然,还需看公司规模、注册资本和销售收入,如果注册资本很大,可能收费高一点,也不完全看工时。”该人士说。

此外,“四大”某审计人员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个审计业务,除了财务审计,还有信息系统审计以及其他根据公司需要的项目审计。”

“一般来讲,审计公司内分财务审计部门和信息系统审计部门,财审会做除了信审以外的几乎所有项目。”上述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财审不同部门方向不同,有的负责金融,有的是其他领域,所以财审会做整个公司的年底审计,里面的小项目会分给团队里面的人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