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乘并举”未见成效 江铃汽车转型艰难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5-14 03:50: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商乘并举”未见成效 江铃汽车转型艰难)

近日,江铃汽车发布4月产销快报。数据显示,2018年1至4月,江铃汽车合计销售出90605辆新车,同比下降12.76%,其中,乘用车(福特及驭胜品牌SUV)合计销量为6332辆,同比猛降72.4%;商用车合计销量84273辆,同比微增4.1%。

毫无疑问,SUV销量大跌是江铃汽车整体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尤其是驭胜SUV销量暴跌近八成,导致江铃汽车销量同期减少了1.5万辆左右。

“商乘并举”成效微

2010年江铃汽车推出首款驭胜SUV,这也标志着江铃汽车“商乘并举”的战略正式落地。在前几年,SUV市场火爆的时候,驭胜SUV的销量也曾节节攀升,但在2017年,驭胜SUV的销量开始出现下滑迹象。

数据显示,2017年,江铃旗下SUV销量合计为39119辆,同比下降12.6%,其中,驭胜SUV销量合计29151辆,同比下降21.94%。而在2016年,驭胜SUV的销量还曾暴涨90%。

与此同时,江铃与福特合作的福特品牌SUV——撼路者的销量也始终不温不火。数据显示,自2015年上市,撼路者的年销量就未曾过万辆;2017年,撼路者的全年销量为9968辆;而从今年前4个月,撼路者的销量同比下跌近三成。

由此看来,江铃汽车旗下无论是驭胜SUV,还是福特品牌的SUV车型在市场中都缺乏足够的竞争力。

但是,与SUV销量疲软所不同的是,江铃商用车却在市场中持续巩固着领导者的地位,2017年,江铃商用车的市占率高达25%,而其余品牌的市场份额无一超过10%。

在汽车分析师钟师看来,乘用车与商用车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因此,向来以商用车为主的江铃在切入乘用车领域时会非常吃力,在人才储备、市场观念或是网络渠道等方面,江铃在SUV市场积累的经验都不够充分。

“增收不增利”

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江铃汽车实现营业收入64.8亿元,同比下降20.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0.72亿元,同比下降62.35%;经营性活动现金净流出为14亿元,同比扩大58.89%。

江铃汽车表示,营收和利润的下滑系公司处于调整期的乘用车销量下降以及整体销售结构变化影响所致。

查询江铃汽车过去三年的年报,《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江铃汽车在过去三年都“增收不增利”。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江铃汽车的营业收入从245.3亿元上升至313.5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3%,然而,同期的营业利润却从18亿元萎缩至1.3亿元,复合下降率高达73.3%,同期利润总额则从25.1亿元降至7.6亿元,复合下降率为43.9%。

对此,江铃汽车给出的解释是,公司利润下滑是受到销售费用以及研发支出上涨所致。

2017年,江铃的研发投入金额为20.55亿元,同比上涨6.06%;销售费用为26.9亿元,同比上涨37.38%,其中,促销费用为10.8亿元,同比激增200%。同时,这两项费用分别占据了江铃汽车去年毛利润的32.6%以及42.8%,合计占比超过75%。

江铃汽车表示,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刺激公司销售费用上升;而为顺应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等全新发展趋势,公司在新产品、新技术、新业务等方面也都加大了研发力度。

资料显示,2017年底,江铃汽车位于江西省南昌市的富山新能源汽车基地正式开工,该项目总投资约128亿元,计划年产汽车30万辆。据悉,该基地在建成后将投放江铃汽车的乘用车及新能源汽车产品,并将实现新能源产品与传统能源共线生产。

股价不再辉煌

凭借此前在商用车领域完成的资本积累,江铃汽车拥有充足的账面资金以及足够健康的资本结构,因此也能不断尝试转型和投资——从商用车延伸到乘用车,再到加速布局新能源,江铃汽车期望能够创造全新的业绩增长点。

但从股价的走势来看,市场对于江铃汽车一而再、再而三的转型似乎并不买账。数据显示,在经历了2013年至2014年年中的股价蹿升之后,江铃汽车从48.93元的最高点一跌再跌,截至5月9日收盘,其股价甚至已不及2013年初的起跳点,累计跌幅超过70%。

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江铃汽车的股价之所以深陷泥潭,部分原因就在于其虽然在不断尝试转型,却始终未曾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铃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