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7亿罚单未伤筋骨 广发银行去年仍赚百亿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曾令俊 2018-05-15 14:25: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领7亿罚单未伤筋骨 广发银行去年仍赚百亿)

[摘要] 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该行总资产20729.15亿元,实现净利润102.04亿元,同比增长7.37%,增速为近五年最高。

4月底,广发银行披露了2017年财报。尽管去年底领到了原银监会开出的史上最大罚单,但广发银行的净利润水平仍超过了百亿,也成为其近年来业绩最好的一份年报。

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该行总资产20729.15亿元,实现净利润102.04亿元,同比增长7.37%,增速为近五年最高;该行2017年的不良率由上一年度的1.59%降为1.42%,同比下降0.17个百分点,不良率结束了四年逐步攀升的势头。

广发银行去年房地产业贷款增速明显,同比增长33.2%,对应的房地产业的不良率也由0.03%上升至0.58%。

该行对公业务人士近日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做房地产业务效益好,资金量也大,中小微企业难做,所以去年加大了这一块的力度,但其授信的房企一般要求是全国前50强。

不良率总体下降

去年年底,广发银行因侨兴债“真假保函”案,领到了银监史上最大罚单。

据银监会去年12月8日发布的公告显示,针对侨兴债事件,广发银行被认定,存在12项违规。对广发银行的处罚为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7553.79万元,并处3倍罚款52661.37万元,对其他违规行为罚款2000万元,罚没合计72215.16万元。

根据广发银行2017年财报,该行已于2017年12月12日按照银监会要求缴齐全部罚没款。数据显示,2017年广发银行罚没款及赔偿金支出7.52亿元 ,同比2016年的696万元,有较大增长。

但这似乎并不影响该行去年净利润有较大幅度增长。该行去年实现净利润102.04亿元,同比增长7.37%,增速为近五年最高。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该行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85%,2015年净利润同比下滑24.70%。

从利润构成来看,该行去年非利息净收入274.53亿元,较上年增加39.76亿元,增长了16.93%,主要是由手续费收入增长带动。广发银行持续加大信用卡业务发展力度,卡分期收入、消费佣金收入保持着较快增长势头。

此外,投资收益也成为广发银行去年利润增长的一个亮点。去年,广发银行实现投资收益22.70亿元,较上年增长29.40亿元,主要是由于基金等投资产品分红收入增加。

收入结构也反映着广发银行的业务结构在过去一年有所变化,其中以零售业务的快速增长为亮点,零售业务也是第一大盈利来源。年报显示,全年个人基础客户净增42.55万户;人民币个人消费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34.72%。

广发银行2017年资产质量也有所改善。该行2017年的不良率由上一年度的1.59%降为1.42%,同比下降0.17个百分点,不良率结束了四年逐步攀升的势头。不过,广发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仍较上一年度有所提升。截至2017年底,该行不良贷款余额156.35亿元,而上一年度为155.88亿元。

该行在年报中提到,去年运用常规清收、批量转让等多种手段,加快和提高不良资产处置的进度及效率。加大诉讼等常规手段清收力度。运用以现金清收为主,债权转让、以物抵债等手段为辅的各种常规手段加快清收处置不良贷款。另外,该行提高批量转让的回收价值。“近年来银监会适度放开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准入,增加了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批量转让的交易主体。本行及时抓住政策利好,调整优化批量转让的运作模式和竞价机制,提高不良贷款转让的整体回收价值。”该行表示。

时代周报记者从业内获悉,这一两年广发银行推出了不少不良资产包。“现在有一个趋势,前些年国有银行推出的不良资产包比较多,这两年股份制银行推出的比较多。现在资产包的价格比较理性,不像之前的价格这么高,最近有银行推出价格比较高的不良资产包频频流拍。”一家AMC广东分公司高层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对于这份年报,广发银行董事长杨明生表示,2017年是广发银行完成股权变更的开局之年。广发银行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经营底线,初步实现新时期改革发展“开门红”。

仍未提上市计划

年报显示,中国人寿(行情601628,诊股)成为广发银行单一最大股东后,银保协同推进工作显著加快。“国寿成为大股东后,一些业务确实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双方的合作也更为紧密,分行层面的合作也更多,经常有国寿的人过来调研。”上述广发银行内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中国人寿入主广发银行后,近一年来双方“银保协同”战略正逐步深化。该行与中国人寿集团相关成员单位在客户转介、个人期缴保险、同业存款、资产管理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数据显示,广发银行与中国人寿集团各成员单位全年投融资合作规模达1323亿元,发行捷算通联名卡共2.2万张,现金管理实现了对寿险、财险、养老险省级机构和国寿投资公司各子公司的全覆盖。国寿期缴保费比上年大幅增长129%,联名借记卡和信用卡合计发卡突破100万张。

年报显示,银保协同业务成为广发银行业绩增长的重要动力。广发银行去年投资银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7.23 亿元,同比增长5.90%。此外,广发银行还积极加强与国网英大、中信信托等主要股东的协同合作,全年代销英大人寿保费超过1亿元。

该行去年还对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总行部门数量由49个精简到39个。该行表示,根据新的岗位职责并结合轮岗要求,重新评定所有总行本部职位并完成员工聘任。43家一级分行和信用卡中心“三定”方案已全部通过总行审批,正陆续平稳实施。 “三定”方案按照零售金融、公司金融、金融市场三总部的框架,将总行零售银行部、财富管理及私人银行部、网络金融部、零售信贷部四个一级部归结为一个零售金融总部;将公司银行部、战略客户部、投资银行部、交易银行部四个一级部归结为一个公司金融总部;将金融市场部、资产管理部、金融机构部、资产托管部四个一级部归结为一个金融市场总部。

作为仅剩的未上市股份制银行,广发银行是否IPO颇受关注。和2016年年报相同的是,广发银行在2017年年报中没有提及上市时间和目的地。去年年中,广东证监局发布的广东辖区已报备拟上市公司辅导工作进度表显示,广发银行的IPO状态改成了“暂时中止”,进度时间为2017年4月26日。

不过,广发银行主要监管指标均满足了达标要求,其 2017年度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01%,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01%,资本充足率为10.7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