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消费类概念站上风口 关注三细分领域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牛仲逸 2018-05-17 07: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众消费类概念站上风口 关注三细分领域)

编者按:昨日A股各指数整体弱势,尾盘更是震荡下行。从盘面上看,大消费板块继续演绎领涨行情,其中领衔的食品饮料、医药板块强势不改,两个板块中均有批量个股涨停,且还有批量个股股价刷新历史新高,湖南盐业(行情600929,诊股)、天宝食品(行情002220,诊股)、煌上煌(行情002695,诊股)、盐津铺子(行情002847,诊股)、海翔药业(行情002099,诊股)、双成药业(行情002693,诊股)、九典制药(行情300705,诊股)等表现抢眼。 从今年以来看,大科技板块和大消费板块可谓“A股双骄”,消费板块在5月以来更是一马当先,频频领涨。医药、食品饮料、酿酒、纺织服装、家电、农林牧渔等内需消费股强者恒强,走势亮眼。

个股持续走强

大众消费概念成新风口

昨日上证指数尾盘跳水,板块跌多涨少,在上涨板块中靠前的多有消费属性,如食品饮料、纺织服饰等。从个股看,天宝食品、盐津铺子、桂发祥(行情002820,诊股)、湖南盐业、煌上煌等多只个股涨停,此外,来伊份(行情603777,诊股)、拉芳家化(行情603630,诊股)、歌力思(行情603808,诊股)等个股涨幅也较为显著。

分析指出,2017年大消费领域上涨个股主要集中在龙头企业,相对而言,大众消费品牌企业有补涨需求。另一方面,一些大众消费品牌企业渠道营销已渗透至三四线城市,边际改善明显。市场开始重新认识大众消费品牌企业。

消费结构变化

就大消费行业整体发展趋势而言,2018年仍有望保持高景气度。从2017年年报及2018年一季报可知,消费大类2017年四季度、2018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速持续改善,但其营收增速持续下滑,体现了较强的盈利能力。消费类2017年四季度盈利能力源于投资收益的增加以及毛利率的改善,2018年一季度则显示出较为特别的形态:毛利率与三费占比同时大幅上升。分析指出,毛利率与三费占比均受到低基数效应影响,2018年同比上升概率较大,预计2018年消费仍将保持盈利能力。

进一步看,从绝对涨幅看,相较于领域内的龙头企业,这些大众消费品牌企业有补涨需求,但背后上涨逻辑主要来自消费领域的深刻变化。

以白酒行业为例,从一季度来看,高端白酒利润增速确实有所放缓;然而二线白酒品牌却表现出更快的增速,其中舍得,古井贡,水井坊(行情600779,诊股)利润增速超过60%,表现好于高端白酒。其他消费品类中,大众服饰、中高端男女装、家纺、化妆品行业等,均出现复苏态势。

分析师指出,这种更多的是消费结构上的变化,或者说是一、二线城市平稳情况下,低线(三、四、五线)城市消费增长的带动。低线城市的人口没有房贷车贷的压力,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日常生活消费当然会快速增长。再有,现在线上渠道(天猫、京东)都开始大力铺农村了,随着三四五线城市的消费需求的全面爆发,无论是传统零售还是新零售,都在全面收割着县镇市场,加速渠道下沉。渠道打通后,百姓的钱就可以花在更多的消费品上了。

关注三细分领域

从二级市场看,海天味业(行情603288,诊股)、顺鑫农业(行情000860,诊股)、涪陵榨菜(行情002507,诊股)这些大众消费品牌概念股年内已有巨大涨幅,在这些个股示范效应下,市场对大众消费概念股预期升温,后市该如何布局?

分析师表示,随着产业政策支持、城市群发展趋势(城镇化及棚改)、基础设施建设、消费金融等的推动,低线城市规模逐渐在扩大,富裕程度也正在提升,低线消费增长贡献必将扩大,并将成为未来几年我国消费支出高速成长的主要推动力。所以那些在低线城市有业务布局的上市公司,随着品牌集中度的提升,公司也将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中投证券表示,在市场震荡筑底阶段,人气较为低迷的大环境下,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有边际改善的,聚焦三四线城市消费升级的大众消费品企业。城镇化、棚改以及消费金融的普及带动三四线城市整体消费增速显著高于一二线城市。低线城市消费回暖得到大众品企业提价验证,低线城市消费者消费能力和消费意识提升,对具备高性价比品牌与产品的需求旺盛,从供给端看,低线市场供应链和渠道资源分散,因此,供应链基础扎实,渠道下沉优势显著,产品性价比高,品牌营销深入人心的大众消费品将大概率胜出,建议关注中低端白酒、家纺、化妆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鑫农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