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A股入摩上市公司任性停牌可能得到根治?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5-21 04:44: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郭施亮:A股入摩上市公司任性停牌可能得到根治?)

“A股正式入摩后,上市公司任性停牌更需要引起高度重视。需要强有力的监管与执行力,对屡教不改的任性停牌行为给予警告乃至处罚,从而更好维护A股的正常运行秩序。”

近日,明晟(MSCI)公布了半年度指数审议结果,有234家A股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之中。还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A股即将正式入摩,这是A股市场走向国际大舞台的关键举措。

然而,从最新公布被纳入至MSCI指数体系的A股名单中,细心的投资者会发现部分原来获得纳入资格的上市公司遭到了剔除。其中,很大的一个原因在于被剔除的上市公司存在停牌时间过长的问题。此外部分业绩存在变脸也是被剔除的原因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MSCI这些年来对A股市场任性停牌的现象给予了高度重视,并表示一旦拟获纳入MSCI中国指数的成份股在生效前停牌,将会面临取消纳入的资格。同时停牌时间超过50天,也将从指数中剔除,而且至少未来12个月内都不会再被纳入。

事实上,A股市场任性停牌的问题一直存在,部分上市公司还存在长期停牌的问题。这一长期存在的现象也引起了交易所的重视。早在2016年5月27日,沪深交易所发布了停复牌新规,拟对任性停牌、长期停牌的行为给予严格规范与监管。在具体落实上,对于上市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个月。对于连续筹划重组的,上交所停牌不超过5个月,深交所停牌不超过6个月。至于筹划非公开发行的,原则上停牌不超过1个月。筹划重大合同、控制权变更、对外投资等事项,原则上停牌不超过10个交易日。

除此以外,鉴于此前市场经历了一轮非理性波动,停复牌新规同时给予了交易所特殊时期暂停办理停牌申请的权力,以更好规范市场的交易行为,维护市场的交易稳定性。

不可否认的是,上市公司任性停牌、长期停牌确实带来了不可小觑的影响。随着A股正式入摩,一旦上市公司任性停牌的问题继续发生,将会影响到A股市场的国际形象,且从一定程度上扰乱了市场正常的运行秩序。

站在上市公司一方的角度思考,在关键敏感的时刻采取停牌的举措,有利于维护股价的稳定性,并借此获得更充分的时间来解决当下的问题,为上市公司的经营战略调整以及维系股价的稳定赢得了时间。不过,退一步思考,如果上市公司在停牌期间并未从实质上解决问题,而只是不断拖延时间,或延迟股权质押强行平仓的风险,那么这对于上市公司股价以及持股者的切身利益并无太大好处,反而会进一步加剧股票集中抛售的风险,加剧股票复牌之后的下跌压力。

当A股成功入摩之后,需要考虑到的问题也就更为复杂了。其中,上市公司任性停牌的冲击影响将会更为显著。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MSCI对任性停牌的问题比较重视,停牌问题容易扰乱市场的正常运行秩序;另一方面则在于未来A股入摩之后,上市公司任性停牌将会影响到部分MSCI主题基金乃至部分被动型基金的操作,而停牌时间的未知因素,可能会引发股票复牌后的不可控投资风险,这也是MSCI比较担心的问题之一。

A股正式入摩后,上市公司任性停牌更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从另一个角度出发,可以把A股入摩当成根治A股上市公司任性停牌毛病的契机。但关键还是需要有强有力的监管与执行力,甚至需要对屡教不改的任性停牌行为给予警告乃至处罚,从而更好维护A股的正常运行秩序乃至良好的市场国际形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