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海财险股权乱局:拟新增股东变脸 老股东欲退未遂?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郭咿衣 2018-05-21 11:13: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海财险股权乱局:拟新增股东变脸 老股东欲退未遂?)

华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海财险”)拟新增的股东变了!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下称“中保协”)5月17日最新披露的文件显示,一个月前称欲接盘华海财险违规股权的中瑞集团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那曲瑞昌煤炭运销有限公司(下称“那曲瑞昌煤炭”)。

那么,华海财险拟新增的股东为何变更?

拟新晋股东“变脸”

根据公告,那曲瑞昌煤炭以自由资金,按照每股人民币1元的价格,向华海财险增资1.8亿股股份。据悉,此次增资完成后,那曲瑞昌煤炭将成为华海财险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5%。

图片来源:5月17日《华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变更注册资本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

公开资料显示,那曲瑞昌煤炭成立于2012年,公司注册资本2.4亿元,为西宁德祥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主要从事煤炭供应链管理业务,业务范围基本覆盖国内煤炭资源主产地和主要消费地。

然而,早在4月8日,华海财险就在中保协官网上披露过变更注册资本有关情况的信息,当时称郑州中瑞实业以自有资金,按照每股人民币1元的价格,向华海财险增资1.8亿股股份。

不到两个月时间,华海财险的拟新增股东就由原来的郑州中瑞实业变更为那曲瑞昌煤炭。那么,变更的原因是什么?郑州中瑞实业为何不接盘了?拟新增股东还会再次变动吗?

《国际金融报》记者带着疑问,致电了上述三家相关公司。但截至发稿,华海财险的新闻发言人和郑州中瑞实业的电话均未接通;而那曲瑞昌煤炭尚未给出答复。

违规股权遭清退

本次公告中还提到,待银保监会批复许可后,华海财险在完成公司增资工商变更登记的同时,注销青岛神州万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神州万向文化”)和青岛乐保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乐保互联科技”)所持有股份的工商登记。根据资料,二者原先的持股比例分别为5%、10%。

其实,华海财险股东变更一事,要追溯到2月份的一份《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

2月13日,原保监会向华海财险下发了一封《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决定撤销神州万向文化、乐保互联科技增资华海财险的行政许可。

决定书显示,公司股东神州万向文化、乐保互联科技在2016年增资申请中隐瞒关联关系、提供虚假材料。原保监会决定撤销2016年6月28日作出的《关于华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和修改章程的批复》,及2016年9月2日作出的《关于华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和修改章程的批复》。

此外,原保监会还称,自该决定书下发之日起3个月内,公司应抓紧引入合规股东,确保公司治理稳定,在引资完成前不得向违规股东退还入股资金,期间限制违规股东参会权、提案权、表决权等相关股东权利。逾期未完成的,监管部门将视情况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老股东欲退未遂?

《国际金融报》记者还注意到,在此次披露的增资公告的股东结构表中,此前称要转让股权的七台河鹿山优质煤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鹿山优质煤”)仍在其中。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9月1日,华海财险在中保协官网发布关于变更股东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称公司股东鹿山优质煤将其名下华海财险1.2亿股股份,以每股1.5元的价格,全部转让给北京星联芒果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星联芒果投资”),转让后星联芒果投资将持有华海财险1.2亿股股份。

然而,半年时间已过去,为何鹿山优质煤股权仍未转让?何时转让? 《国际金融报》记者就此致电鹿山优质煤和星联芒果投资,但截至发稿,双方电话尚未接通。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6年华海财险便迎来了第一次股权转让。根据中保协官网信息,2016年8月18日,华海财险发布公告称,其股东东莱州诚源盐化有限公司将其名下华海财险1.2亿股股份,以原始股价(每股人民币1元),全部转让给烟台诚泰投资有限公司。

华海财险股东为何如此“不安分”?《国际金融报》记者查阅了华海财险2015年至2017年的年报,在其中发现了一些端倪。

自2014年底开业以来,华海财险连续亏损。年报显示,在2015年至2017年间,亏损额分别为1.22亿元、3.06亿元、3412.34万元。此外,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公司依旧处于亏损状态,亏损额为250.77万元。

华海财险何时会实现扭亏为盈?公司的股权是否还会发生变化?《国际金融报》记者将继续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