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平民版Model 3梦碎 特斯拉只好推“贵族”车止血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张力克 2018-05-21 22:26: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20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公布了一个Model 3性能版车型,价格为7.8万美元,而特斯拉此前推出的Model 3标准版车型的价格为3.5万美元。

(原标题:马斯克平民版Model 3梦碎 特斯拉只好推“贵族”车止血)

5月20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公布了一个Model 3性能版车型,价格为7.8万美元,而特斯拉此前推出的Model 3标准版车型的价格为3.5万美元。

资料显示,Model 3性能版车型续航里程为500公里,百公里加速时间为3.5秒,最高时速为每小时255公里。当然,该版本不包括自动驾驶辅助系统。

来自Automotive News的消息称,Model 3性能版车型的成本与宝马M3接近。根据宝马汽车官网资料,宝马M3在北美地区的建议零售价为6.65万美元。

为何特斯拉Model 3比宝马M3贵1万多美元?

马斯克认为:“Model 3的速度比宝马M3快15%,并且更易操控。在赛道上,Model 3将能击败同级别任何竞争对手。”

马斯克梦碎

2015年,马斯克向粉丝们描绘了这样一个愿景,即生产让普通人也能买得起特斯拉电动车,Model 3就此被推到台前。

但是,马斯克最新公布的Model 3性能版车型的价格却高达7.8万美元,这已经赶上Model S,超出了大部分消费者的承受能力。根据马斯克的描述,Model 3性能版车型更接近豪华车范畴。

业内人士认为,推出Model 3性能版车型看似有违马斯克之前的承诺,但这可能也是特斯拉不得不走的一步棋。

分析师Kevin Tynan表示:“3.5万美元的Model 3可是个稀罕物件,除了飘在太空的特斯拉Roadster,这应该是最值得收藏的车型。” Kevin Tynan这番话可能只是一个玩笑,但也暗示出Model 3的产能很成问题。

的确,马斯克最近在社交平台上的言论主要围绕特斯拉Model 3延迟交付和制造瓶颈等问题。在最近的财报中,特斯拉表示其一季度交付了8180辆Model 3,成为美国市场最畅销的电动车。同时,另有近50万消费者已经为Model 3交了1000美元定金。

难以快速提升的产能与持续亏损的经营状态、庞大的订单量构成特斯拉当前最大的问题,特斯拉很难从中取得平衡。

上述分析师表示:“特斯拉的经营是亏损的,它的财务状况也不好,经营性现金流为负。这意味着当前并不是销售3.5万美元版本特斯拉Model 3的最佳时机。”

Model 3“不断升级”

2017年7月,当特斯拉Model 3首次交付的时候,特斯拉表示3.5万美元的Model 3只会配备一个标准电池组,续航里程为350公里左右。对于那些需要更长续航里程、更快充电速度的客户,特斯拉则提供长续航电池组和快充技术,当然这样的Model 3价格也随之提升至4.4万美元,特斯拉在Model 3上的工作重心也是优先满足这部分订单需求。

今年2月,特斯拉表示将在2018年中推出一款Model 3双电机版本车型,并在2018年底推出标准电池组。

到本月,在致股东的一封信中,马斯克表示一旦加州Fremont工作的产量达到每周5000辆,特斯拉将会给消费者提供一个新选择——特斯拉Model 3 AWD车型,并带有标准尺寸电池组。

到了5月20日,马斯克则公布了更为昂贵的Model 3性能版车型。

业内人士认为,特斯拉之所以推出更多版本的Model 3,一方面是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在产量有限的情况下,销售更昂贵的车型有助于改善特斯拉的经营情况。

特斯拉Model 3性能版的商业模式与马斯克早期在Model S、Model X上的实践有些类似——增加选装件、提供更高的配置,这样既改善了特斯拉的现金流,同时也有更多的资金为卖家制造电动汽车。

马斯克表示:“现在就卖标准版Model 3会让公司赔钱,并有可能导致公司倒闭。”在交付3.5万美元版本Model 3之前,特斯拉需要3-6个月时间将周产量提升至5000辆,并且生存下来。

“血流”不止

财报显示,特斯拉2018年第一季度营收为34.09亿美元,去年同期为26.96亿美元,同比增长26.4%;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归属股东的净亏损为7.1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净亏损3.3亿美元;合摊薄后每股亏损为4.19美元,去年同期为每股亏损2.04美元。

从车型来看,Model S和Model X毛利率已经超过25%,但Model 3的毛利率仍为负数。特斯拉预计在今年第三、第四季度实现净正收益,前提是特斯拉需要快速提高Model 3产能。

由于特斯拉资金流动性压力增加以及Model 3产能问题长期无解,评级机构穆迪下调了特斯拉的信用评级至垃圾级,这或促使投资者抛售特斯拉债券。高盛公司表示,要想完成汽车制造业务、研发新产品及在中国市场业务扩张任务,特斯拉可能还需要从资本市场获取100亿美元。

另据汽车评价公司Kelley Blue Book的预测,特斯拉Model 3的价格每增加1000美元,美国市场的购买量就会降低1%-2%,特斯拉需要进一步权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