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底资金面略显收敛 波动或加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25 02:56: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月底资金面略显收敛 波动或加剧)

临近月底,资金面略显收敛,5月24日主要期限货币市场利率多数上行,不过整体仍保持均衡偏松状态。

市场人士指出,从本周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的操作看,央行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的意图仍较明确,但中性基调下资金面也难以过于宽松,预计此次平稳跨月后,6月资金面有可能回归紧平衡状态。

宽松程度有所收敛

周四早间,央行公告称,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具体包括200亿元7天期、2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55%、2.70%,均与上次持平。当日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此举完全对冲到期量。

不过受月末因素扰动,24日资金面宽松程度出现一定的收敛迹象。当日Shibor多数上行,不过总体幅度不大,其中隔夜Shibor持平于2.53%,7天Shibor跌0.1基点报2.751%,14天Shibor涨0.1基点报3.68%,1个月Shibor涨0.4基点报3.845%。

当日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短期限资金利率也悉数上行,如隔夜加权利率DR001涨0.1基点报2.5141%,代表性的7天期加权利率DR007涨0.77基点报2.6934%,14天加权利率则上行5.69基点至3.7937%,显示当前市场对6月流动性预期相对谨慎。

不过据交易员透露,24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资金面整体持续宽松,早盘即有各期限融出,需求很快得到满足,跨月14-21天和跨季2个月需求有所上涨。

波动或加剧

结合本周以来的公开市场操作看,央行货币政策的基调仍属中性。周一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周二至周四分别开展了1000亿元、1500亿元、400亿元逆回购操作,这四日逆回购到期量则分别为0、1000亿元、1800亿元、400亿元,由此周一、周二、周四均实现零回笼或零投放,周三则净回笼300亿元,表明央行对短端资金投放和资金利率仍然保持着一定的克制。

“货币政策依然保持中性。”海通证券姜超团队指出,4月工业生产短期反弹,但需求下滑,PPI反弹而CPI下滑,从基本面看并不支持货币政策发生方向性变化。目前国内流动性短期充裕,加之6月美国再度加息在即,也制约货币政策短期放松。

后续资金面走势能否延续宽松,对此一些机构持谨慎态度。“随着月末的到来,5月底企业需清缴去年所得税税款,叠加单周逆回购到期量较多,月末资金趋紧压力仍大。”华创证券表示。

华创证券指出,考虑到2017年企业盈利较好,5月缴税规模预计在3500-4000亿元之间。根据国家税务日历,因为5月15日之前,当月税款缴纳结束,而2017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会一直持续至31日,所以预计月底补缴去年税款仍会对流动性产生2000亿元左右的负面影响。

进一步看6月流动性状况,兴业研究认为,本轮机构的提前备付程度可能直接决定了跨季资金利率出现的高点以及时间。从同业存单到期的分布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同业存单利率仍有一定的上行空间,时间将延续至6月份;但是近期货币政策的对冲意味较浓,同业存单发行利率突破去年12月5%的位置有较大难度,跨季资金利率的高点或将出现在6月中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