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内第六家 光大银行拟出资50亿设立资管子公司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范佳慧 2018-06-05 08:05: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两个月内第六家 光大银行拟出资50亿设立资管子公司)

6月1日晚间,光大银行(行情601818,诊股)发布公告称,拟出资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全资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该行持股比例为100%。

又一家银行公告设立资管子公司!这也是近两个月内第六家提出设立资管子公司的银行。

6月1日晚间,光大银行发布公告称,拟出资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全资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该行持股比例为100%,后续根据业务发展的需要并在监管机构批准的前提下,可考虑引进战略投资者。

光大银行拟出资设立资管子公司

光大银行方面表示,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是该行为满足监管机构的最新要求、促进资产管理业务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可进一步完善该行资产管理业务的交易主体地位和体制架构,并有效防范化解主体风险,以实现“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服务宗旨。

据了解,早在2015年,光大银行就有设立资管子公司的意愿。

2015年3月18日,光大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按照监管机构的政策导向,正在研究推进理财业务改革试点,包括设立独立子公司。

2015年3月28日,光大银行在董事会上通过了《关于设立理财业务独立法人机构的议案》,“决定全资设立理财业务子公司,该事项需报请监管机构审批。”

2015年9月,又有消息传出,光大银行理财业务拆分成立子公司的方案已经上报,监管部门正在进行协调沟通。

除了光大银行,彼时浦发银行(行情600000,诊股)和中信银行(行情601998,诊股)也在董事会层面通过了设立资管子公司的决议,但翘首等待的监管批复均没有下文。

银行系资管公司设立进程加快

今年4月27日,资管新规正式发布,设置至2020年底的过渡期用以整顿存量业务,并明确规定在过渡期后,具有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资质的商业银行应当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该商业银行可以托管子公司发行的资产管理产品。

今年以来,银行资管子公司设立进程明显加快,光大银行也重启设立资管子公司的计划。

截至目前,先后有招商银行(行情600036,诊股)、华夏银行(行情600015,诊股)、北京银行(行情601169,诊股)、宁波银行(行情002142,诊股)、交通银行(行情601328,诊股)和光大银行等6家银行发布公告,宣布计划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其中,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的拟定注册资本均为50亿元,宁波银行拟出资10亿元,交行拟出资80亿元。

此外,中信银行于2016年6月成立资产管理业务中心,作为全行理财业务管理部门,并将推动资管中心从事业部制向独立子公司发展。

有银行业内人士认为,此前申请迟迟未获批的主要原因还是没有政策铺垫。“从资管发展趋势来看,设立资管子公司肯定是有助于资管业的发展,银行自身也有动力去申请设立。目前在政策风口下,获批也应该会比较顺利”。

截至目前,还没有一家银行系资管子公司获得监管部门批准。

具体业务范围有待进一步明确

银行资管子公司成立后,其承接的业务范围是现在业内讨论的焦点之一。资管新规规定至2020年底为过渡期,用以整顿存量业务。

有业内人士认为,银行资管子公司成立后,承接的业务范围应该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资管新规之后的新发产品,包括通过新募集资金承接母行当初发行的理财产品投资期限较长的老资产,也包括新募集资金直接市场化选择新资产;另一部分就是母行存续的部分期限较长产品,比如存续开放式资产池类产品。就存续产品而言,很可能会出现短暂时期母行和资管子公司同时管理部分产品的可能性。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赵亚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成立资管子公司,相关业务、组织机构都要以子公司的形式存在,但具体业务范围还是要看未来的具体监管细则如何规定。

“目前银行下面有很多子公司,包括基金、保险、信托等,这些子公司与母行都有业务协同或者业务联系。资管如果作为最近剥离出去的业务,短期内跟母行应该会有更紧密的联系。”赵亚蕊称。

未来,在整体行业格局面临重新洗牌的形势下,银行业资产管理业务短期内也会受到一定影响。

对此,赵亚蕊表示,相比券商、基金等其他同业,银行系资管的不足主要体现在投研能力上,但在网点、渠道、客户和资金等多方面具有优势,在未来竞争中依然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