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催着”蔚来汽车赴美IPO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6-11 23:57: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是谁“催着”蔚来汽车赴美IPO)

近日,有消息称,蔚来汽车已经向美国相关部门递交上市材料,准备首次公开募股,蔚来汽车最早或在今年夏天或秋初开始发售股票。

《国际金融报》记者联系到蔚来汽车多位内部人士,得到的答复统一是“不予置评”。

IPO传闻频现

事实上,有关蔚来汽车赴美上市的传闻已不是首次传出。

2017年12月,外界传出蔚来汽车打算赴美IPO。此外,蔚来汽车还考虑出售估值逾10亿美元的在美业务。当时,蔚来汽车对外否认了这些传闻。

今年2月,又有消息称,蔚来汽车已聘请包括摩根士丹利、高盛投资公司、美国银行美林证券、瑞士信贷、花旗银行、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和瑞士联合银行,为其今年在美国的上市事宜做准备工作。业内预计,蔚来汽车赴美IPO的规模将在10亿-20亿美元。

今年4月份,同样又传出蔚来汽车赴美上市的消息,当时日本软银集团正与蔚来汽车商谈,拟在后者赴美IPO后购入约2亿美元的股份。

一位资深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任何消息都不是空穴来风,很可能是企业自己有此想法,但其还在观望中,但到底企业是否上市,还并不能判断。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蔚来汽车这次对传言给出了“不予置评”的答复,并没有否认IPO传闻,在一定程度上似乎佐证了业内对蔚来汽车赴美IPO的猜测。

为何上市?

为何考虑上市?是缺钱?

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曾多次表示,蔚来汽车不缺钱,资金很充裕。此外,另有负责蔚来汽车体验店、充电设施建设的供应商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蔚来汽车的投资都很大手笔,看上去并不缺钱。

谈及蔚来汽车赴美IPO,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或许是其背后的投资者希望蔚来汽车上市,其上市后会提供资本退出的渠道。

来自天眼查的资料显示,蔚来汽车已完成5轮融资,获得数十家知名机构的投资,其中不乏与BATJ息息相关的机构,如腾讯产业共赢基金、百度(美股BIDU)资本、京东(美股JD)金融。

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若一家企业成功上市了,那么投资者手上的股权价值可能会成倍地增长。换言之,如果蔚来汽车赴美IPO,上述现有股东均会从中大赚一笔。

另据《2018第一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资料,在新能源汽车类独角兽中,宁德时代以1000亿元的估值名列榜首,威马汽车、蔚来汽车、北汽新能源均以300亿元的估值紧随其后。

赴美上市可能性高

若蔚来汽车真的要IPO,其会选择哪个市场上市?

对此,上述资深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首先,因为A股的盈利要求,蔚来汽车目前可能在A股无法上市,而由于美股和港股的市场格局不同,港股可能不看好新能源汽车,因此其向美股提交IPO申请很正常。

另一方面,相对A股市场重视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美股市场更加看重上市公司的成长性。譬如,特斯拉电动汽车公司在其发展史上,仅有几个季度盈利,其余时间皆处于亏损状态,非但没有退市,股价反而翻了几倍。这或许是蔚来汽车赴美IPO的重要原因。

也有业内人士提出,在美股市场,蔚来汽车有对标企业特斯拉,投资者能够理解蔚来汽车的“故事”,或许能有好的估值。

潜在风险

当然,无论上市与否,蔚来汽车均面临着“钱”以外的困难。目前,行业内对蔚来汽车的质疑主要在生产及交付方面。

根据此前的规划,蔚来汽车将在3月底组织试驾活动,4月下旬交付首批订单……但直到5月31日,蔚来汽车才向首批用户交付10辆新车,从蔚来汽车当前的节奏来看,原本的工作规划已明显迟滞。

业内人士表示,仅交付10辆车象征意义更大,并不能证明蔚来汽车已经真正实现量产。

除了蔚来汽车,威马汽车、小鹏汽车等新造车势力也将在半年后陆续交付新车,留给蔚来汽车的“窗口期”可以说非常短。再加上国内传统汽车制造商也将推出大量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特斯拉即将国产化,蔚来汽车面临的竞争在不断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