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资产质量 下半年料持续改善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6-13 02:57: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行资产质量 下半年料持续改善)

从2017年年报以及2018年一季报看,上市银行业绩向好势头明显。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影响银行利润增长的因素表现持稳,预计业绩将呈现稳健增长,资产质量进一步改善,同时净息差有望逐步走阔。

业绩料稳健增长

“对下半年利润增长的‘不确定性’预期主要存在于规模增长、净息差、中间业务收入与拨备四个方面。”东吴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马婷婷表示,下半年这四方面因素的表现仍将稳健。

从资产规模来看,中信建投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荣认为,2017年以来,监管层对银行考核监管趋严,加强了对资管业务、同业业务等方面的监管力度,银行资产端承受一定的压力。面临监管和业绩的双重压力,银行大幅压降了同业业务与部分投资业务,从而使得资产增速放缓。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行业资产增速虽然继续呈下降趋势,但增速降幅在逐渐收窄,预计国有大行和股份行资产增速将在今年率先企稳。

在中间业务收入方面,马婷婷表示,资管新规的落地,使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出现一定的不确定性。从收入占比来看,银行理财业务收入占中收的比重并不大,但需持续观察净值化后理财客户流失的程度以及非标处置过程中可能暴露的信用风险。另外,信用卡、结算业务快速发展,或带动下半年手续费收入高增长。

在资产质量方面,杨荣认为,从2018年一季度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指标来看,绝大部分银行的不良率指标延续了2017年持续下降的态势。同时从公布数据的银行来看,关注类贷款指标有不同程度地下降。这种资产质量的改善是可持续的,不仅表现在不良率的下降上,还包括不良生成率下降、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下降等多重指标上。

杨荣进一步表示,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改善来源于工业企业利润的改善,从2018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工业企业利润较2016年明显改善的结论仍然成立,但也有两点变化。一是与去年相比,利润增速有所下滑;二是与去年不同,今年的股份制企业、私有企业、集体企业利润增速改善程度要大于大中型企业和国有企业,而且股份制企业利润增速已经高于大中型企业。因此,2018年上市银行不良率整体水平仍将下降,各项指标继续改善,但幅度可能弱于2017年,且股份行改善程度将大于国有大行。

净息差有望逐步走阔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银行业整体净息差为2.08%,对比上年四季度末,内部分化明显。国有大行由于存款优势较大,息差上升3个基点至2.1%。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负债端压力仍明显,一季度净息差分别为1.76%、1.90%和2.85%,较上年四季度有不同程度下降。

“2018年以来市场关注度最高,也是对息差影响不确定性最大的因素是存款竞争。”马婷婷表示,存款竞争压力加大体现在“价”和“量”两个方面,一方面各家银行存款增长乏力,另一方面存款综合成本有所抬升。拥有网点、品牌优势的国有大行、零售优势突出的招商银行以及深耕当地的城商行、农商行有相对优势,其余股份行压力较大。

马婷婷表示,存款竞争压力加大对息差造成一定冲击,但同时需关注贷款收益率稳步提升、市场资金利率中枢下行对息差的积极作用。此外4月央行定向降准减轻了银行部分负债端压力,下半年若持续降准,或可缓解银行负债端压力。

“在银行经营层面上,贷款端来看定价水平主要取决于有效需求和资金成本的变化。”兴业证券分析师傅慧芳认为,需求方面,今年以来经济波动趋稳,部分企业盈利能力进一步改善,有效信贷需求有所提升。而非信贷类渠道的清理又使得贷款类资产的定价水平获得稳定支撑。在负债端不大幅波动的前提下,息差与资产端定价水平的趋势基本趋同,从现有的新发放贷款定价走势看,净息差在未来几个季度可能继续走阔。此外,贯穿2017年的全行业压降同业、债券,增配信贷类资产的趋势也对息差有拉动作用,但2018年结构性改善的空间相对有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