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华通拟收购盛跃网络100%股权 盛大游戏回A添路数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6-13 21:38: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11日晚间,世纪华通(002602.SZ)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公告称,拟收购标的资产盛跃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跃网络”)100%股权。2017年1月,世纪华通公告,公司股东通过上海曜瞿如投资合伙企业收购中绒集团旗下的5家公司持有的盛大游戏47.92%的股权。

(原标题:世纪华通拟收购盛跃网络100%股权 盛大游戏回A添路数)

一年后,大股东如意算盘打响:世纪华通(行情002602,诊股)拟收购盛跃网络100%股权,盛大游戏回A!但还有证监会的审核关要闯……

在百度、阿里巴巴频传CDR回A之际,从美股摘牌的盛大游戏回A之路也有了新进展。

6月11日晚间,世纪华通(002602.SZ)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公告称,拟收购标的资产盛跃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跃网络”)100%股权。

据了解,盛跃网络是盛大游戏的运营实体。此次世纪华通控股股东履行注入资产承诺,意味着盛大游戏或将回归A股市场。目前,交易价格还未确定,交易方式为发行股份购买资产。

重组能否成功?

早在2017年6月12日,世纪华通宣布,其控股股东及大股东已合计间接持有盛大游戏90.92%的股权。同时表示,在收购完成一年内,以合适的方式进行资产整合,包括把控股股东及大股东间接持有的盛大游戏的权益转让给公司。

如今,一年之约已至,世纪华通控股股东如约履行了注入资产的承诺。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证券市场环境及监管政策对于游戏类公司的并购趋严,各种游戏并购案屡屡受挫,对跨界收购案的审核尤其严格。

那么,在严审背景下,世纪华通能否重组成功?

光大证券(行情601788,诊股)分析师李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对娱乐游戏类公司的并购确实管得很严,但关键还取决于盛大游戏的业绩表现,如果盛大游戏本身业绩很差,这项并购案应该比较难成功。

公告显示,世纪华通已与标的公司控股股东上海曜瞿如网络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曜瞿如”)签署了《重大资产重组意向书》,曜瞿如现持有标的公司78.167%的股权。

此外,交易双方同意,曜瞿如应尽力促使标的公司其他股东将所持标的公司股权出售至世纪华通,以使世纪华通达成上述收购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曜瞿如是世纪华通控股股东浙江华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的企业。 换言之,这是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将自己的其他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林芝腾讯”)是盛跃网络的第二大股东,其持股比例为11.8327%,于今年1月进入盛跃网络。据悉,林芝腾讯是腾讯专注投资业务的子公司,曾参与投资永辉超级物种、海澜之家(行情600398,诊股)掌趣科技(行情300315,诊股)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称,一般而言,游戏公司对某一款游戏的依赖性较高,所以并购游戏公司的不确定性较高。但不同的是,盛大游戏的规模大、稳定性也较高。目前,证券市场更加“青睐”四新经济类型的企业。

一家汽车零部件制造商的转型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并购案的收购方——世纪华通在上市之初其实是一家汽车塑料零部件制造商。

2013年10月,盛大网络向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起诉无锡七酷等3家公司,称其开发运营的网页游戏《热血战纪》的行为侵犯了盛大网络的著作权和游戏的特有名称,并进而构成对盛大网络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彼时,世纪华通的主营业务仍为汽车塑料零部件,正在进行着转型游戏运营、开发的重组,而无锡七酷以及天游软件正是该公司的重大重组标的。

据一位知晓上述过程的知情人士透露,因为重组等原因,无锡七酷很快和盛大游戏达成了和解。因为世纪华通是第一个向盛大付费拿授权的公司,这给当时盛大游戏CEO张向东留下了良好的第一印象。2014年,盛大游戏打算私有化时,正是经张向东介绍,世纪华通才接触到了当时的私有化财团,这为此后其参与到盛大游戏的私有化过程打下了基础。

此后,世纪华通则深耕于游戏行业的布局。

2015年,世纪华通收购了趣游(厦门)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杭州盛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后于2017年剥离)。

2015年年底,世纪华通开始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收购点点北京和点点开曼,并于2018年完成资产过户的相关手续。

世纪华通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在游戏运营和开发方面的收入为7.8亿元,占公司整体总收入的比重为22.34%;毛利润为5.47亿元,占公司整体毛利润的比重为52.95%。

盛大回A路坎坷

至于盛大游戏,这几年的资本经历,可谓非常坎坷,特别是其私有化之路异常曲折。

2009年9月,盛大游戏登陆纳斯达克市场,募资10.4亿美元,成为当年纳斯达克最大规模的IPO。

然而好景不长,2010年盛大游戏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开始下降,并逐年下滑。2014年,盛大游戏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7.17亿元、10.4亿元,甚至低于2009年。在此期间,盛大游戏的股价逐渐下行,最低时与发行价比累计暴跌70%以上。

伴随中概股私有化回归A股的浪潮,盛大游戏也于2014年宣布拟推进私有化。尽管当时外界都认为私有化的目标就是A股,但有知情人士这样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实际上盛大游戏私有化之后的首选去向并非是A股,而是港股。原因十分简单:从美股私有化之后上港股是最方便的,也不需要动,可以马上挂牌,且港股的PE要比美股好,从收益的角度考虑,是个不错的选择。

然而,2014年盛大游戏业绩不佳,相较于港股,回A股诱惑力更大,特别2014年正值A股牛市之时。

2015年盛大游戏正式从美股退市。

彼时,中绒集团、东方金融、海通证券(行情600837,诊股)已经加入了盛大游戏私有化财团。随后,世纪华通股东通过旗下基金斥资63.9亿元收购东方证券(行情600958,诊股)和海通证券获取的43%股权,加入盛大游戏的私有化。

2016年,盛大游戏管理层退出,将手中的股份大量转让给了银泰集团。此后,世纪华通股东、中绒集团、银泰集团成为盛大游戏的前三大股东。

然而,由于持股比例相近,世纪华通和中绒集团因此展开了对盛大游戏的股权之争。过程之激烈,引发国内资本市场密切关注。

稍显戏剧化的是,后来中绒集团因子公司中银绒业业绩问题,无奈退出了股权之争。

但股权之争的结束并不意味着世纪华通就此高枕无忧。一位对上述股权争斗熟悉的内幕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彼时,摆在世纪华通面前只有一个选择,花大财力和精力做好盛大游戏的业绩。这意味着有一个巨大的代价:如果盛大游戏业绩好转,那么就意味着世纪华通后期收购成本将进一步提高

盛大游戏之后的业绩有所改善:2015年-2016年,盛大游戏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2.8亿元、38.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6亿元、16.2亿元。

2017年1月,世纪华通公告,公司股东通过上海曜瞿如投资合伙企业收购中绒集团旗下的5家公司持有的盛大游戏47.92%的股权。 2017年8月27日,曜瞿如与银泰集团旗下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拟收购其间接持有的盛大游戏9.08%的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世纪华通控股股东华通控股及股东邵恒、王佶将合计间接持有盛大游戏100%的股权。

目前,一众投资者关心的是,这次并购重组,上市公司世纪华通将付出多大的代价?价格会否公允?投资者的利益能在这场收购中获得保护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掌趣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