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环保重油加工技术MCT通过鉴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6-22 03:26: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聚环保重油加工技术MCT通过鉴定)

6月21日,三聚环保自主开发的劣质重油悬浮床加氢(MCT)成套工业技术成果通过了专家鉴定。这标志着国内企业在该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为三聚环保MCT重油加工成套技术装备大规模商用打下基础。

为规模应用打下基础

目前,传统炼油厂采用固定床渣油加氢、催化裂化或者延迟焦化工艺加工重质原油及其渣油,加工流程长、成本高,且汽油和柴油收率低。悬浮床加氢技术有望系统解决上述问题。

三聚环保自主开发的国内首套悬浮床加氢工业示范装置自2016年2月首次投料以来,累计安全平稳运行500余天,重劣质油品转化率及轻油收率等关键指标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该装置位于河南省鹤壁市,是15.8万吨/年煤焦油综合利用项目的关键装置,也是目前世界上少数实现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的加工重劣质油的悬浮床加氢工业装置。

中国石化工业联合会组织专家对该装置进行了72小时连续运行标定,标定报告表明,530℃以上重劣质油转化率为90.4%,液体产品收率为88.3%,重金属脱除率为99.8%。

三聚环保副总裁李林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技术团队经过7年多努力,形成了以多功能催化剂、高转化率悬浮床加氢反应器、成套单元工艺技术等为核心的MCT悬浮床加氢成套技术,重油转化率及轻油收率等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目前已申请专利78件。

鉴定专家表示,该成套技术原料适应性强,对于加工超重原油、油砂、渣油等重劣质原料优势突出,轻油收率比现有工艺水平整体提高8%-10%。

与多家公司展开洽谈

下一步,三聚环保将加快MCT悬浮床加氢成套技术的大规模工业化应用。

三聚环保董事长刘雷此前表示,公司就悬浮床加氢项目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中化等企业开展了多轮合作洽谈,希望能共同推动MCT技术应用。

公司已分别在河南鹤壁、山西孝义、黑龙江大庆等地立项建设百万吨级的悬浮床加氢项目,加工煤焦油、煤沥青、渣油等重质原料,实现重质化石原料的清洁高效利用,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

此外,公司已为20余家企业提供了技术可行性研究报告,完成了40余种原料的评价试验,获取技术许可的关键数据。

6月20日,三聚环保公告称,公司在生物质直接液化领域取得重大技术突破。初步试验数据表明液化成本大幅降低,可以在正常油价下等质、经济性的替代化石资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新能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