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慎情绪反复 资金“锚”定确定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6-22 03:34: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谨慎情绪反复 资金“锚”定确定性)

经历周三的超跌反弹后,昨日两市全线回调,板块方面跌多涨少,赚钱效应再度趋弱。分析人士指出,盘面再度下挫,依然反映出风险偏好低迷的事实,存量资金活跃度继续下降。出于不确定性依然较高,向上阻力依然较大,后市资金料仍不会冒险博弈这一方向。在此市况中,从配置的角度而言,短中期确定性较高的品种无疑最受青睐。

谨慎情绪再度攀高

昨日两市再度呈现普跌态势。从各主要指数的表现上来看,跌幅最大的无疑要数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均超过2%,相较而言,主要指数中,上证50跌幅较少,跌幅0.74%。这一现象背后,资金在板块偏好上的嬗变依然是决定性因素。

一方面,从近期整体情况看,总量上,昨日两市198.65亿元的净流出金额,趋势上较前一交易日显然再度攀高。另一方面,两市回落背景下,各板块也依旧延续着资金净流出。

事实上,不仅两市资金净流出态势始终得不到彻底扭转。在内外因素共同作用之下,年初至今,市场波动显著加大。以上证综指为代表,其年初以来的振幅已超过了过去一年。今年以来,上证综指振幅达到21.64%,而去年全年上证综指从低点到高点的振幅也仅为13.98%。不仅市场波动显著加大,结构分化也呈现加剧的态势。以上证50代表的价值和创业板指代表的成长,二者之间的轮动非常剧烈。这种整体振幅扩大以及风格上的剧烈变化让投资者显得不适应,两市量能也随之萎缩。

在近两个月大盘回调向下的过程中,资金净流出现象还有所加剧。此前盘面几度出现昙花一现式的资金净流入也均未敌两市向下压力。昨日回调再度证明,在近期持续回调背景下,光靠赚钱效应的短暂回升显然并不足彻底扭转投资者信心。

继续把握确定性

从昨日盘面情况来看,大盘连续回撤对投资者信心的杀伤着实不小,而在不断“失血”的存量市场中出现全面性行情的难度依然较大。

分析人士强调,市场持续震荡以及频繁的热点切换其实都一致指向对后市的投资主线缺乏清晰把握。此前的近几个月大盘持续震荡,前期领涨的成长板块逐渐“沉寂”,其他板块“接棒”意愿寥寥,观望情绪较浓。在这样的背景下,投资者着实也有一种无从下手的直观感受,承担着比以往相对更多的市场风险才能获取相应的收益。换言之,收益仍在,但需付出更高的成本和承担更大的波动。因而,确定性就显得弥足珍贵。

而在昨日盘面的背后,资金在板块上的进出同样也体现着上述趋势。从涨跌幅来看,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出现涨幅的仅有3个,分别为钢铁、采掘和休闲服务。从资金流向上看,也只有银行、房地产和采掘这3个行业出现不同程度的资金净流入,且净流入金额也均不超过4亿元。相应的,此前受到市场热捧的电子、计算机、医药生物等板块的净流出金额居前。从净流入及净流出行业的分布以及近期涨跌幅来看,可以明显发现资金在热点上的嬗变。

针对后市,中信证券指出,从近期盘面情况来看,不难发现,流通性极度宽松的时代已经过去,靠讲故事、贴标签的方式已经很难再赚到超额收益,市场很可能已经历史性地进入到加速分化局面,缺乏竞争力的公司大概率再也爬不起来。在当前时点,市场加速优胜劣汰,外部宏观冲击此起彼伏。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仍旧会选择阻力最小的方向寻找确定性的东西,而每当市场极度低迷时资金往往会选择短期高度确定的品种(受益于供需失衡的周期品,绝对估值足够低的金融),市场情绪缓和后就选中长期高度确定的品种(消费+医疗+新能源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