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回落底部渐显 增持回购吹响反攻集结号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6-25 03:30: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估值回落底部渐显 增持回购吹响反攻集结号)

近段时间以来,大盘持续进行了调整,而以产业资本为首的资金近期也是“动作频频”。有分析认为,资金增持、公司回购事件集中出现并非偶然,随着A股整体进入低估值区间,产业资本作为最敏感的风向标,其对投资者理解、A股未来走势以及公司业绩预期的判断都具备很高的参考价值。同时,作为公司内部人行为,受到增持利好加持的部分个股后市也可能会有不错表现。

产业频频出手

在近期大盘回调的过程中,悲观情绪浓重。尤其是在近期持续的回调中,随着指数持续向下,个股跌幅甚至超过指数跌幅,逐渐进入到了被低估的价格区域。这一现象正是引来产业资本增持和回购的一大重要因素。

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在二级市场上产业资本合计交易984笔(仅统计实际控制人、高管及公司类型股东),涉及上市公司349家,其中,232家公司月内累计实现产业资本净增持,占比66.48%,合计净增持金额约61.45亿元。如此密集的上市公司产业资本增持表明,经历市场的连续回调后产业资本认为上市公司的资产价值被低估。

按照变动截至日期统计,仅在19日就有27家上市公司净增持,合计规模为2.93亿元。整体来看,中储股份、捷成股份、中航电子、三棵树、中航资本、金通灵19日和20日的股东合计增持市值都超过2000万元,常熟汽饰、东音股份的增持市值也超过千万元。

相较增持,同期公司回购的情况更值得关注。6月份以来,有46家公司发布实施回购、回购董事会预案、股东大会通过回购方案等与回购相关的公告。

进一步来看,均胜电子、远兴能源、启迪桑德、华业资本等4家公司拟回购金额均达到或超过10亿元,鹏博士、龙宇燃油、中核钛白、天音控股等4家公司拟回购金额也均达到5亿元及以上。

业内人士指出,相比增持,采取回购的上市公司数量较少。一方面,增持的资金来源是大股东,增持之后在适当的时候可以卖出回笼资金,回购股份所用的资金来自上市公司,不少上市公司增发股份获取资金的要求更强烈,回购之后股份一旦注销也无法再回流上市公司,因此即便有心,也无力实施回购。另一方面,许多小市值公司的市净率较高,按市价回购不仅不会增厚每股净资产,反而会降低,账面上也不好看。因此,能主动实施回购的公司,除了本身现金流比较充沛之外,也有认为公司股价被低估的意味在。

回顾A股历史,增持回购潮一般都是市场阶段性筑底的一个标志。2016年1月A股调整至2600点附近,为提振市场信心,上市公司股东们积极增持股票。1月份共563家公司获股东增持,最后股指触底反弹;2017年4-5月沪指从3300点调整至3000点附近时,上市公司兜底式增持引发市场关注,最后股指触底反弹。一定程度上,产业资本增持行为从侧面体现出相关个股当前已进入价值区间。而在宏观经济整体向好的背景下,被产业资本增持的个股在低估值与业绩优异的支撑下,短期回调后的投资价值更为凸显。

成长类板块仍受关注

近期,A股市场走弱,缺乏“赚钱效应”。在这样的背景下,更为考验投资标的质地,业绩由此也成为当下投资者最主要的考量指标。而在中报大幕即将拉开之际,已有116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8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有近七成公司中报业绩预喜。

数据显示,截至6月23日,共有1156家上市公司公布2018年中期业绩预告,其中594家预增、191家预降、48家预盈、80家预亏。其中预增翻倍的公司有139家。预计中期业绩增长率(净利润同比按公布区间折中计算)最高的公司有启明星辰、世荣兆业、国创高新,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12803.48%、3850.39%、2863.61%。

下半年市场有望从流动性预期转变为盈利驱动。东北证券认为,上半年A股环境表现为两个因素的组合,一是对经济保持韧性的预期转悲观,二是流动性状态有所改善,因此市场结构也表现为流动性预期驱动特征。东北证券指出,随着对经济韧性的确认和对流动性乐观预期的结束,预计下半年盈利确定性的兑现将成市场最主要的驱动力量,而其中,企业内生性增长将成为选股的最重要因素。

中银国际证券表示,当前,A股业绩增速中位数12.4%、高于历史底部水平均值8.8%。历史上四次底部时,A股个股业绩增速中位数分别为4.3%、15.0%、7.2%和8.9%,平均值为8.8%。当前,A股个股业绩增速中位数为12.4%,好于历次底部的平均水平。从2005年以来,底部时期的业绩增速是趋势向上的(除了2008年的业绩由于通胀原因显著高于其它年份),这可能是随着深交所股票数量不断提升,成长股的占比日益提高,对A股整体业绩增速起到了带动作用。

在行业方面,以上半年业绩预计翻番的上市公司来看,隶属于机械设备和化工行业的公司在数量上占绝对优势,而属于成长类的医药生物、电子、计算机行业也相对较多。而与净增持的情况对比,呈现出了一定的重合。数据显示,近期净增持公司最多的行业板块主要有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

而这些行业是在近期市场中振幅较大的板块。电子、通信、计算机行业在6月19日的大跌中跌幅均超过5%。不过,22日超跌成长股又成为资金猛攻的主阵地,国产软件、5G以及知识产权等科技题材集体闻风上涨,在上述板块的带动下,上周五创业板指全天涨幅1.84%,再度成为盘面的焦点。

底部渐显提升安全边际

二级市场看似简单的低买高卖背后,真正决定股价高低的核心价值还是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股价也终会向上修正。因此,相较于短期内抛压引发的下跌,一些更为看重长期投资价值的投资者则会趁机买入“错杀”个股,低位吸筹。

当前,宏观经济总体稳中向好,上市公司业绩持续改善的A股良好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变化,经过深度调整后的A股已迎来配置的良机成为了市场中的主流观点。此外,在6月A股纳入MSCI指数的背景之下,经过加速下行后的A股市场估值优势更是成为多机构看好后市行情的重要积极因素之一。

统计显示,A股市场整体最新动态市盈率为16.13倍,已低于2016年1月27日前期低点时17.91倍市盈率(上证指数当日盘中最低点为2638.30点)。进一步看,最新动态市盈率在10倍以下的股票有133只,10倍至30倍的股票有1302只,30倍以下市盈率的股票占比已经接近五成。从市净率角度来看,当前A股整体市净率为1.67倍,已经低于大盘2638.30点时1.93倍市净率。两市中,198只个股最新市净率低于1倍,处于破净状态。

招商基金表示,近期市场的大幅波动,主要是投资者对内外部短期风险的担忧导致的情绪宣泄。但鉴于经济基本面稳健、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加之近期一系列推动新经济发展和长期资金入市的政策出台,A股市场越来越能体现出中长期的投资价值。

天风证券指出,长期来看经济将向着高质量发展,以科技升级、消费升级和制造升级驱动的新经济动能将不断加强。居民资产配置将从房地产转向标准化金融资产,外资和养老金等长期资金正在加快布局股市,因此,从中长期来看,A股市场仍具有相当的配备价值。因而即便短期还有下跌,也是未来布局的时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远兴能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