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GDP全国第五 上市公司数量却被甩在十名之外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国斌 2018-06-26 00:27: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河南省GDP全国第五 上市公司数量却被甩在十名之外)

作为一个GDP排名前五的经济大省,河南上市公司数量的排名却在全国第13位。

河南省共下辖18个地级市、52个市辖区、20个县级市、85个县,全省总面积16.7万平方公里,截至2017年末,总人口10852.85万人。

河南上市公司数量与生产总值

相邻省份差距大

河南省是重要的经济大省、农业大省,据河南省统计局统计,2017年河南生产总值44988.16亿元,比上年增长7.8%,位居全国第五位。浙江省以51768.26亿元的生产总值位居第4名,四川省居于第6位,湖北省紧随其后居于第7位。

虽然河南省生产总值排在全国第5位,上市公司数量却排在全国10名以外,只有78家上市公司,呈现出GDP排名与上市公司数量排名不匹配的倒挂现象。数据统计显示,河南省的这78家上市公司中,最新的市值总额约为8433亿元。

生产总值与河南省临近的省份中,浙江省有上市公司423家,是河南省的5倍多;四川省上市公司数量为118家;湖北省有上市公司96家,略多于河南省。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在生产总值与河南相邻的省份中,无论是生产总值高于河南省还是低于河南省,上市公司数量均多于河南省。

河南上市公司

数量与接壤省份亦有差距

河南省地处中原,与河北、山东、安徽、湖北等6个省份接壤。在接壤的省份中,除山东省以外,其余5省2017年生产总值均低于河南。换言之,无论是对比全国省份,亦或是相邻省份之间比较,河南省生产总值均位于前列。

但是,就算是在比其生产总值低的接壤省份中,河南省上市公司数量的表现亦差强人意。

据最新资料显示,山东省现有193家上市公司,是河南省上市公司数量的将近3倍,比起将近2倍于河南省的生产总值,山东省上市公司数量更加抢眼;生产总值与河南省接近的接壤省份中,湖北省有上市公司96家,河北省56家,安徽省103家。

其中,抛开生产总值高于河南省的山东省不说,就连生产总值低于河南省的湖北省和安徽省,上市公司数量也均多于河南省。

河南各地级市

上市公司数量差异悬殊

“穷饿死,富流油”,这句本来用于描述贫富差距的话语,亦可以用来形容河南省上市公司地域分布差异大的现状。

按照河南省78家上市公司的地域分布来看,郑州市上市公司数量最多,有27家;洛阳市排在第二名,有10家;焦作市以7家上市公司排在第3名。仅是前三名,就体现出了差距悬殊的状况,郑州市上市公司数量是洛阳市的将近3倍,是焦作市的将近4倍。

其它地级市上市公司数量均不超过5家。其中,许昌市、南阳市均有5家,济源市、商丘市、平顶山市、安阳市均有3家,信阳市、新乡市、濮阳市、周口市、漯河市均有2家,开封市、三门峡市各有1家。

值得注意的是,鹤壁市和驻马店市的上市公司数量竟为0,与排名第一的郑州市相差整整27家。

河南省各地市上市公司数量差距悬殊,根据以上数据计算得出,前三名上市公司数量之和占河南上市公司总数的56.4%,换言之,郑州市、洛阳市、焦作市这三个地市的上市公司数量超过了其余15个地市数量总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花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