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连舸挂帅中国银行 国际业务亟待创新局

来源:时代周报 2018-07-03 05:31: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刘连舸挂帅中国银行 国际业务亟待创新局)

[摘要] 近两年,中国银行营业收入下滑。在四大行中,中国银行是唯一一家营业收入持续负增长的银行。

在空缺近一年之后,中国银行迎来新行长。

6月26日上午,中国银行召开全体大会,宣布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刘连舸出任中国银行行长。去年7月,中国银行原行长陈四清担任中国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之后中行行长一职便空缺至今。

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无论是在央行还是在进出口银行工作期间,刘连舸都拥有非常丰富的涉外经验,具备国际视野,这与中国银行的国际化业务特色以及定位非常契合。

刘连舸到任后,中国银行将形成“一正三副”的管理格局:行长刘连舸,三位副行长分别是张青松、刘强、林景臻。高管层还包括纪委书记樊大志、首席风险官潘岳汉、总审计师肖伟、董事会秘书及公司秘书梅非奇。

学者型官员

出生于1961年5月的刘连舸是吉林永吉人,1982年毕业于吉林财贸学院(后更名为“吉林财经大学” )财政金融系。6月27日,吉林财经大学在官网发布了一则消息:“我校校友刘连舸出任中国银行行长。”

刘连舸工作履历相对简单,从1987年开始,在央行系统工作近20年,有着丰富的海外工作经历和国际业务经验。

刘连舸1987年开始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干部、副处级秘书,此后历任央行外事局国际货币基金处助理调研员、央行国际金融组织司亚洲开发银行处长、中国驻亚洲开发银行(菲律宾马尼拉)副执行董事、中国人民银行驻欧洲代表处(英国伦敦)首席代表、国际司副司长、福州中心支行行长(正厅局级)、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局长、反洗钱局(保卫局)局长。他曾表示,央行一方面要加大对洗钱的打击力度,加大监测,同时要进行金融创新,提供更透明、更全面的金融服务,把社会的融资活动都弄到社会的主渠道上来,掐断洗钱的生路。

2007年,刘连舸出任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任职长达8年。刘连舸此后还兼任非洲进出口银行执行董事,中国–意大利曼达林基金监事会主席等职。2015年2月,接替到龄退休的李若谷,刘连舸升任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

今年1月底,在进出口银行2018年全行工作会议上,刘连舸强调,今年进出口银行工作重点为:一是强调信贷资源配置突出政策性业务主业、突出结构优化要求、突出经营单位差异,推动各项业务高质量发展。二是通过做好风险研判和预警、处置存量风险和控制增量风险并重、强化境外贷款风险管控等工作,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决守住风险底线。

进出口银行是国内政策性银行之一。2016年年中,该行的资产规模已经突破3万亿元。2017年,该行资产和贷款规模保持合理增速,资产总额、表内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9%、14%,完成不良贷款全年控制目标。

刘连舸属于学者型官员,曾发表经济、金融论文、研究报告等近百篇,主编和参与主编《中国外汇业务全书》《中国金融机构》《宏观金融调控论》《美国商业银行》《金融运行中的反洗钱》等多部有影响的著作。在他同班同学、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王松奇主编的《银行家》杂志编委会中,刘连舸还兼任编委会委员。

刘连舸的学术能力在上大学时便有体现。在一篇《同学记忆》的文章中,刘连舸曾被他的大学同学这样描述:“刘连舸因为年纪小,在班上也不大吱声,学习一贯努力,到大四那年开始自学信息论,并兴奋得逢人便讲,还尝试着写一本介绍信息论的小册子。此举得到教工商信贷课的冯正钦老师的赏识,故推荐刘连舸留校作为工商信贷管理课的后备教员。”

在刘连舸担任中行行长之前,这一国有大行行长一职空缺了长达11个月之久。中行去年经历过一轮行领导大变动。原中行董事长田国立出任建行董事长,原中行行长陈四清升任中行董事长。此后,中行行长一职空缺至今。

继续做大国际业务

刘连舸拥有丰富的国际业务经验,这与中行的国际化定位颇为相符。在四大行中,中国银行无论是海外分支机构数量、资产规模,还是国际业务占比等指标都位列第一。

截至2017年末,中行海外分支机构资产规模8333亿美元,海外机构数量545个。2017年海外机构实现净利润84.68亿美元,对集团的利润贡献率在26%左右。

“国际化进程加速,中国银行加快了在海外布局的节奏,包括设立分支机构、并购重组,频频出手;另一方面,国际经济环境在明显好转。”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此前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最近两年,中国银行正在对其海外资产进行重组,在2016年完成出售南洋商业银行,2016年底公布出售集友银行。

平安证券近期发布的研报称,2017年中国银行国际化业务优势进一步巩固:重点区域整合快速对接,代表是中银香港(港股02388)完成了部分东盟国家机构资产的重组工作,下一步将持续推进业务共享和协同管理;完成了“一带一路”很多重大项目,跨境并购金额达到200亿美元,海外债券业务在快速推进。

中行董事长陈四清曾在今年年初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中行将继续壮大国际业务的传统优势。按照中行国际化发展的目标,未来海外资产的比重要达到集团总资产的40%以上,海外网点要覆盖超过60个国家和地区。

尽管国际业务出色,但在四大行的竞争中,中国银行并没有明显的优势。2017年四大行营收同比增速工行7.5%、建行2.7%、农行6.1%、中行-0.1%,中行营收下降主要是2016年出售南洋商业银行确认一次性收益带来2017年其他非息收入同比下降36.8%。

5月初,中国银行发布的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一季度中国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260.15亿元,同比下降2.54%。由此可见,近两年,中国银行营业收入下滑。在四大行中,中国银行是唯一一家营业收入持续负增长的银行。

从净利润增速来看,农业银行以4.9%的同比增幅位居四大行之首,建设银行净利润较上年增长4.83%,工商银行净利润也有3%的增长,中国银行税后利润增幅仅为0.51%。

在6月28日的中国银行股东大会上,陈四清对中国银行董事会近期通过的新一期发展战略的关键词进行了详细解读。他指出,中国银行发展战略提出,要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转型求实、变革图强,把中国银行建设成为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

其中关键词有,“全球一流银行”、“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转型求实”和“变革图强”。这些正是这个新领导班子面临的现实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业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