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耕小型化与电动化 一汽大众开启华南战略2.0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倪佳 2018-07-03 10:13: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精耕小型化与电动化 一汽大众开启华南战略2.0)

入夏以来,有关一汽-大众的大事件接二连三。先是5月28日一汽大众青岛华东工厂正式竣工投产;紧接着6月22日,位于佛山的一汽-大众华南基地二期全面建成投产;在产品层面,6月29日,全新一代宝来正式上市。

事实上,与上一次高调宣布了华南战略相比,此次肩负主要任务的一汽-大众并未正式宣布其华南战略2.0的具体任务。但是有接近一汽-大众的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感受到了一汽-大众此次对于华南区域市场的重视程度。

一汽-大众内部管理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今年公司内部对于华南市场的重视程度很高,同时营销压力也不小,华南市场对于日系合资品牌的接受程度很高,因此,公司希望从多方面来融入本土市场。”

伴随着多个动作,一汽-大众的华南战略2.0版本悄然启动。

华南战略2.0开启

6月22日,一汽-大众华南基地全面建成投产仪式在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隆重举行,这是一汽-大众华南基地的二期工厂的竣工投产。

资料显示,2011年一汽-大众华南基地一期项目开工建设,于2013年9月建成投产;二期项目于2014年5月开工建设,今年6月正式竣工投产。

大众汽车表示,华南基地二期项目是一座全新的工厂,是一汽-大众智慧工厂示范基地,在投产之后将从目前的30万辆年产能提高到60万辆。据悉,全面建成投产后的华南基地,将生产大众和奥迪品牌最新产品和最新技术的电动汽车。

值得一提的是,华南基地也搭载了大众中国电动车战略的重要技术支撑MEB平台,2020年华南基地将正式推出本土化生产的I.D.新能源车型。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亦功对此表示,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必将持续引领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作为广东省佛山市的重要企业,一汽-大众将实现向“智慧工厂”的升级转变。

有业内分析人士对此表示,今年一汽-大众在华南市场的动作不断,包括终端市场针对华南区域市场的集体促销,都预示着一汽-大众希望在此有所作为。

更有针对性

根据计划,今年一汽-大众的销量目标为210万辆。与此同时,一汽-大众在全国五地的生产基地总规划产能达到了300万辆/年。

对于多出来的90万辆的产能,一汽-大众要如何消化,目前并没有明确的说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汽车全年共产销2901.54万辆和2887.89万辆汽车,同比增长3.19%和3.04%,增速与上年同期相比有一定回落。时至今年前5个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增幅与去年基本持平。今年1–5月,我国汽车产销量达1176.80万辆和1179.2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8%和5.7%。

整体增速早已平缓,增量已经不明显的背景下,一汽-大众寻求的增量只能从其他企业份额当中争夺。

因此,从各种迹象表明,一汽-大众押宝华南市场的用意还是比较明显的。

上述一汽-大众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一汽-大众一直以来就比较重视华南市场的表现,因为这一区域主要还是日系合资企业的大本营,对日系合资企业接受程度较高,因此上一次华南战略布局佛山工厂开始,就希望能够在这个市场有所突破。

此次一汽大众佛山工厂 二期正式投产后,一汽大众华南工厂实质上具备了65万辆的产能,其中一汽大众的第一款入门级SUV产品,以及奥迪品牌的全新SUV 奥迪Q2L都将在此进行生产。同时,华南基地也是大众汽车实现电动化战略“Roadmap E”的关键落脚点。

从一汽-大众佛山工厂的主要产品组成来看,高尔夫系列和奥迪A3,加上即将上市的首款入门级SUV探哥,以及奥迪的Q2L,一汽-大众在华南区域主要投放的还是偏向年轻消费者的小型化产品。

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既然是针对华南市场的战略,一汽-大众对此考虑充分,推出的基本都是针对年轻消费群体的入门级产品,日系合资品牌上一轮整体复苏也是依靠主打年轻消费者的小型车战略。

与此同时,日系合资品牌在电动化的步伐方面也受制于战略等原因影响,将重点放在了混合动力层面,纯电动领域并没有多少实质的表现,因此,大众汽车或许希望借此获得先发优势。

与日系开始正面碰撞

自2009年起,大众中国集合了南北大众合资公司一起推出了“南方战略”,试图在南方市场与日系车品牌“一较高下”。

与上汽大众不同的是,北方的一汽-大众对于南方战略的期待更甚,华南基地的佛山工厂也是基于此战略开始动工。

今年3月份,一汽-大众针对华南市场推出了华南定制版车型,这批华南定制版车型,以深度迎合华南用户的多样化用车诉求,旨在增强一汽-大众车型在华南市场的竞争力。

一汽-大众华南区域销售经理王胜利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随着近两年日系合资品牌的复苏,一汽大众此前南方战略获得的市占率从12%多又落回到了6%左右,因此,今年以来在华南区域推出“一城一策”的思路来精耕华南市场。

前不久,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大众品牌华南事业部启用新址,办公区的一条标语彰显了一汽-大众对华南区域的志在必得:“广东是我们的,华南是我们的”、“身处广州第二高楼,为的是广东市场占有率第一”。

根据王胜利的描述,一汽-大众今年在华南六省多个城市的市场份额得到了有效提升,全区覆盖细分市场的份额达到了8.8%,排在合资品牌第二位。

由于不同企业划分的华南区域覆盖范围不同,仅以占最大份额的广东市场为例,根据今年一汽-大众在华南市场的表现来看,前5个月一汽-大众在广东市场的累计销量为43391辆,同比增长14.5%。其中累计市场份额为4.5%,排在第八位。累计市场份额最高的一汽丰田和东风日产分别为8.4%和8.2%。

因此,从数据来看,一汽-大众在华南市场还具备不俗的成长空间,而最终能否实现华南战略的目标,夺得市占率第一的位置,还需要一汽-大众做出更多的努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