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都预告中期业绩“变脸” 股价大跌近5%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吴鸣洲 2018-07-11 22:16: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11日午间,新华都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预期下调至550万元-1000万元,同比下滑76%-87%,原归母净利润预计为2000万元-3800万元。

(原标题:新华都预告中期业绩“变脸” 股价大跌近5%)

7月11日午间,新华都(行情002264,诊股)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预期下调至550万元-1000万元,同比下滑76%-87%,原归母净利润预计为2000万元-3800万元。

公告指出,业绩修正的原因为受竞争环境影响,以及报告期内新业务的投入和培育。

受此消息影响,7月11日新华都的股价直线下跌,收报8.39元,跌4.66%。

新业务拖累?

公告指出,业绩修正的原因为受竞争环境影响,以及报告期内新业务的投入和培育,但未对新业务进行具体描述。

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新华都方面。

新华都证券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今天福州台风登陆,公司全体放假了,只有部分员工过来加班,“今天的公告也是特意来加班发的”。

上述证券部人士表示,现在董秘不在公司,并且目前是窗口期,不便接受采访。

据悉,新华都属于零售行业。经过长期经营发展,公司形成超市、百货、体育、数字营销/网络销售及海物会等业态格局。

不过记者注意到,在新零售风口之下,新华都在2017年也开始发力新零售业务

2017年5月,新华都首家全新商业模式“餐饮+零售”海物会正式开业;12月,新华都自由人“运动概念主题店”在福州东街开业,推动购物场景及业态组合创新,丰富消费者体验。

根据新华都2017年年报,2018年公司坚持“新华都·新零售”转型目标不动摇。业务模式上以顾客为中心、以商品为核心、以技术为驱动、以互联网为联动,重构线上线下“人、货、场”三要素,实现高效率、低成本、好体验的有效经营。

但显然,新华都的“新零售”业务目前还未明显奏效。

业绩滑落

事实上,在今年的一季报中,新华都给出的业绩预期就是下降的。公司预计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为2000万元-3800万元,同比下降9.15%-52.18%,下降原因是市场竞争

而这一下降趋势从2014年就开始显现。

2013年-2017年,新华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3.8亿元、70.18亿元、64.88亿元、67.1亿元、69.73亿元,净利润为-2.53亿元、0.2亿元、-3.94亿元、0.49亿元、-0.68亿元。

可以看出,五年内,公司的营业收入有所下滑,而且净利润还保持着一年亏损一年盈利的频率。

此外,自2013年以来,新华都的扣非后净利润每年为负,五年累计为-7.27亿元。

一位从事零售业的资深人士曾对记者表示,面对电商零售的风靡和新零售不断推陈出新及线上线下融合深化,“节奏落后”的实体零售企业在传统经营模式的弊端逐渐显现,市场被一步步挤占。

为改善当前局面,新华都每年都对亏损门店进行关店处理,然而多元化的发展路径一定程度上令新华都缺乏核心的竞争力。

同为福建的零售企业,永辉超市(行情601933,诊股)有以生鲜为主的清晰发展战略。2018年一季度报显示,永辉超市的营业收入为187.67亿元,同比增长22.97%;归母净利润为7.48亿元,同比增长0.56%。

分地区看,福建作为新华都的大本营,2017年的省内营收占比为5.65%,其中,闽南地区占总营收比重近50%。而永辉超市则更加全国化,公司2017年在福建省的收入占比为23.83%,其余在华东、北京等地均有布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永辉超市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