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8% 财政和货币政策操作空间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7-17 01:58: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8% 财政和货币政策操作空间大)

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8%,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其中,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同比增长6.7%。专家认为,目前来看,经济运行整体平稳,国内财政和货币政策操作仍有较大的空间。下半年应落实好积极财政政策,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在保持货币政策稳健的前提下,通过降准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确保市场流动性充裕以及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投资增速有望保持平稳

数据显示,1-6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97316亿元,同比增长6%,增速比1-5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投资整体平稳,但构成项的表现明显分化。其中,制造业投资相对亮眼,累计增速升至近期高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向好,累计增速升至8.4%。

“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可能探底回升。”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随着PPP项目清理工作收尾,预计未来项目库金额和数量将趋于稳定甚至回升,有助于下半年基建投资企稳。此外,加快财政资金拨付和支出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将改善基建投资资金来源。

连平预计,下半年制造业投资增速还会有所上升。在工业企业盈利改善、降低重点制造业行业税率、打造制造强国的政策支持下,高端制造业投资增速将加快。此外,在持续的调控下,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处于近三年以来的较高水平,显示房地产市场需求增长潜力依然不小。

温彬表示,虽然房屋新开工面积、房屋施工面积、商品房销售面积数据都有改善,但受持续从严的地产调控政策影响,融资环境仍未改善,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中,国内信贷累计同比增速已回落至-7.9%,创下三年新低,个人按揭贷款也继续下滑至-4.0%。叠加此前的棚改政策调整,预计未来房地产投资或继续走弱。

政策操作空间大

数据显示,消费、投资和净出口三大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78.5%、31.4%和-9.9%。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从上半年主要数据来看,经济增长的格局中,内需是决定力量,而消费又是内需中的“顶梁柱”。

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84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0%,比上个月回升0.5个百分点。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短期来看,消费活动上行主要受端午假期及世界杯活动影响。

展望未来,鲁政委认为,短期内世界杯效应在7月持续,另外消费品进口关税尤其是汽车关税下调于7月正式落地,消费增速有望维持高位。长期来看,未来消费仍有望上行。一是二季度城镇居民中位数收入累计增速上升,二是国内扩大消费内需政策红利释放。

此外,连平认为,近期个税修正案已经报请全国人大审议,预计下半年推出,可能会对下半年的消费有积极影响。

“目前来看,国内财政和货币政策操作仍有较大的空间。”连平表示,通过国内宏观政策的适当调整来刺激内需,中国经济增长仍可获得较强支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