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创以信换贷 银税互动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来源:时代周报 2018-07-17 05:49: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广东首创以信换贷 银税互动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摘要] 广东税务部门数据显示,近三年全省“银税互动”累计发放贷款1021亿元,其中仅2017年就发放贷款571.56亿元,惠及企业近1.8万家,80%以上为小微企业。

“以税定信、税银互通、以信换贷”,打开“银税互动服务平台”的官方网站,首页这12个字准确地给“银税互动”作了界定。这项由广东率先突破的改革举措,打通了银行与税务部门之间的边界,将企a业的纳税信用与融资信用挂钩,企业可通过纳税信用,直接获得银行无抵押贷款。

官网显示,目前已经有交通银行的税融通、建设银行的云税贷、江苏银行的税e通等多家银行的“银税互动”业务上线,最高可贷款200万元,而其放贷条件均与企业纳税信用直接相关。

“这种将纳税信用与金融机构的借贷活动联系在一起的模式,相当于用经济的手段促进纳税主体遵守税法,能够让纳税主体感受到信用变现的价值所在,将极大地促进和推动信用体系的建设。” 中央党校政法部经济法室主任王伟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他曾参与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信用法(专家建议稿)》。

经过多年的试点,广东在“银税互动”方面,已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广东税务部门数据显示,近三年全省“银税互动”累计发放贷款1021亿元,其中仅2017年就发放贷款571.56亿元,惠及企业近1.8万家,80%以上为小微企业。

广东首创

始于2013年,发端于广东的“银税互动”合作项目,旨在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其创新的监管模式,逐渐得到中央层面的认可。

2015年7月,国家税务总局与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活动的通知》,将“银税互动”的经验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开来。2017年5月,国家税务总局再度发文,进一步推动“银税互动”工作。而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内已经初步形成了银、税、企三方的合作机制。

如今,纳税信用是反映企业会计制度是否健全、财务核算是否准确、纳税义务是否履行的晴雨表,纳税信用可以直接或间接反映纳税人总体信用状况。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举报中心主任李光辉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纳税信用已经成为金融、工商、海关、外汇等部门对纳税人授信的重要依据。

“我们提供的‘红名单’和‘黑名单’信息,已经成为金融部门提供融资授信的主要依据,‘银税互动’主要是发挥了‘红名单’的作用,成为近年来,税收信用‘红名单’运用的一个典范。”李光辉说。

以“信”换“贷”

长期以来,大多数银行都不愿意放款给中小微企业,这导致了此类企业的融资难题。对银行而言,更偏向于低风险的投资,愿意把贷款借给经营情况稳定、财务制度透明、资产丰厚的大企业。而处于发展初期的中小微企业,往往情况相反,加上中小微企业融资额度低,需要银行投入更多的人工审批成本。高风险和高人工成本,导致了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

而“银税互动”的初衷,正是要改变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情况。此外,还改变了银行传统且单一的贷款模式。“以企业的纳税信息为核心,利用‘大数据征信’的方式,综合工商、司法、知识产权等信息,用两千多项数据详细反映企业的稳定性、成长性和经营情况。不再通过传统的担保或抵押的贷款方式,而是一种纯信用的贷款方式,回归到企业经营情况的本质上来。”微众税银联合创始人曾源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

作为“银税互动”最早的参与者和推动者,微众税银是深圳市首批获得企业征信牌照备案的征信公司,其业务已经覆盖26个省市的税务部门,合作的银行金融机构数超过90家,累计服务的中小微企业超过70万家。

曾源认为,长期以来守信似乎没有特别明显的好处,缺少正向的激励机制。“银税互动”的关键在于企业的信用,真正建立起以“信”换“贷”的模式。企业通过诚信纳税,银行可以提供无担保、无抵押的持续性贷款,这是从正面激励企业诚信纳税。

在王伟看来,“银税互动”实现了我国信用体系建设的跨越式发展,从履约向守法的跨越,而这两点也正是衡量诚信的标准。“税务更多体现的是守法方面的信息,而传统的征信制度重在考察金融债权领域的履约状况。开展‘银税互动’,突出了对法律的遵循,有利于形成良好的社会治理机制,减少社会治理成本,助推信用中国的建设。”

税、银、企三方共赢

李光辉表示,“银税互动”是税收信用体系建设的一个创新,是部门间信息共享、协同监管、联合激励的有效实现形式。对税务部门而言,可以有效发挥税收守信激励机制的作用,实现了对守信纳税人的奖励激励;对金融部门而言,可以获得高质量的信用信息。“具体而言,纳税信用在社会诚信和商务诚信领域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如何打破银行与税务部门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连接两座信息孤岛,从而实现企业纳税信息为三方共享?这是“银税互动”最初面临的难题。回顾2015年国税局与银监会联合出台的《关于开展“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活动的通知》,其中就提出要通过“银税互动”,促进小微企业良性发展,实现小微企业、银行、税务三方共赢。

以微众税银为例,该公司征信模式是通过连接税局、银行、企业三方,以税务数据、工商数据、司法数据等来源建立大数据模型,以此来度量中小微企业的信用情况。“通过税务数据对企业经营情况进行一个客观的分析,这种分析不仅在信贷使用,在B2B的交易中也可以用到。”曾源说道。

今年6月14日举行的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上,央行行长易纲指出了中国小微企业的融资困境。他表示,小微企业对经济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正规金融机构要加大对小微企业融资的支持,增强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内在动力。

李光辉认为,“银税互动”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活力,打造了融资新平台,帮助小微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让国家扶持“双创”的政策方针真正落地见效;另一方面也助力非公有制经济和第三产发展,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增添了动力。

“盘活实体经济,为国征税,这是国税最重要的工作职责。”曾源表示,中国的中小企业占到全国整体企业的90%以上,解决了大概80%的就业问题,这一部分的企业发展得好,国税自然收的税多。“也就是说银行给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多的资金的支持,然后把这些好的中小微企业扶持起来,实际上是在养税源。”

李光辉表示,“银税互动”发挥了纳税信用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基础作用,通过建立以信授信、以信养信的信用结合机制,做到了建设和应用社会信用,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汇聚合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陆家嘴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