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全球经济均衡程度下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7-18 05:25: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IMF:全球经济均衡程度下降)

IMF日前发布了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报告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维持在3.9%,对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预期维持在6.6%和6.4%,均与今年4月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期一致。

不过IMF也指出,各经济体间的增长可能更加不平衡,且面临的下行风险正在增加。特别是发达经济体中,美国短期发展依旧走强,欧元区、日本、英国则被调低经济增速预期。

调降发达经济体增速预期

IMF指出,在国际贸易紧张局势加剧的环境下,约两年前开始的广泛全球经济扩张已经进入“平顶期”,均衡程度下降。虽然该机构仍预测今年和明年的全球增长率约为3.9%,但认为出现最差结果的风险已经增大,甚至近期也是如此。

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奥伯斯费尔德指出,发达经济体的增长仍普遍强劲,但其中许多经济体(包括欧元区、日本和英国)的增长已经减缓。与此形成对照,美国GDP增速仍高于潜在水平,就业创造依然稳健,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近期采取的减少税收和增加政府支出的措施。然而,随着已经持续很长时间的周期性复苏接近尾声,临时性财政刺激的效应逐渐减退,美国经济增长预计今后几年内也将减速。

对于发达经济体,IMF预测2018年增长率为2.4%,比4月的预测低0.1个百分点。对发达经济体2019年增长率的预测没有变化,仍为2.2%。

分经济体来看,因1至3月出现负增长,日本2018年经济增长率较4月时被下调0.2个百分点至1.0%;对日本2019年经济增长率的预测维持在0.9%。对美国维持原来的预期,2018年和2019年的增长率分别为2.9%和2.7%。报告对欧元区的预期分别进行下调,2018年为2.2%,2019年为1.9%。

新兴经济体将现分化

对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整体而言,IMF仍预测2018年增长率为4.9%,2019年增长率为5.1%,但上述总体数字不能反映各国预测的不同变化。

奥伯斯费尔德表示,“中国的增长前景与早先预测一致。对于拉丁美洲、新兴欧洲和亚洲的一些大型经济体,目前预测其增长率将低于4月的预测。供给中断和地缘紧张局势推升了石油价格,使新兴石油出口国受益(例如,俄罗斯和中东产油国),但给石油进口国带来不利影响(例如,印度)。对于新兴市场整体而言,增长预测的上调和下调基本相互抵消。”

IMF指出,今后若干年内,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总体经济增长将快于人口增长,因此,许多国家的人均收入将提高。然而尽管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回升,但经济增长率仍将低于本世纪前十年大宗商品价格高涨期间的经济增速。非洲的不利形势(例如,国内冲突或与天气有关的冲击)可能加剧人口外迁压力,特别是流向欧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