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7-20 05:17: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19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境内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今年上半年,我国外汇收支状况主要呈现出六方面特点。”王春英表示,银行结售汇差额由逆转顺,涉外收付款逆差下降;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售汇率下降,企业外汇融资总体平稳;结汇率有所上升,市场主体持汇意愿总体下降;银行远期结售汇呈现小幅逆差;外汇储备余额总体稳定。

对于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一是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服务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二是维护外汇市场稳定,保障外汇储备安全、流动、保值增值,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长期来看,将在加快外汇管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同时,不断完善和优化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和微观市场监管。”王春英表示,要构建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体系,逆周期调节外汇市场短期波动,维护金融体系安全和国际收支平衡。完善外汇市场微观监管框架,依法依规打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外汇市场秩序。

关于宏观审慎政策,要建立和完善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的监测、预警、响应机制,丰富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的工具箱。关于微观市场监管,要坚持真实性、合规性和合法性审核,履行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避税等审查义务,保护市场参与者的合法权益;保持政策跨周期的稳定性和一致性;坚持跨境交易“留痕”原则,加强穿透式监管。

另外,对于今年以来我国外债的变化情况,王春英表示,“从期限结构看,我国外债结构进一步优化,短期外债比重明显下降。在新增长的外债中,有八成是债务证券,境外投资者加大对我国中长期债券的投资,反映了境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的信心。”

总的来看,我国外债风险是可控的。负债率、偿债率和债务率等几个外债风险指标都在国际标准的安全线之内。初步判断,二季度我国外债余额总体还会平稳增长,这有利于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促进国内主体更好地利用国内和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