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板块燃爆!风口再次来袭?政策面真的有亮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丽靓 2018-07-28 07:14: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企改板块燃爆!风口再次来袭?政策面真的有亮点)

推荐阅读:

国企改革概念井喷!最新消息:深圳定下新目标

过半涨停股来自国企改革!刘鹤主持会议传递重要信号

国企改板块燃爆!风口再次来袭?政策面真的有亮点

7月27日,沪深股指纷纷低开后震荡下行,而央企国企概念则迎来快速上涨,尤其是午后,央企以及地方国企改革概念股全线走强。

国企改革概念再度爆发,这些政策层面的利好正逐步发酵——

利好一国改组首次会议或加速国改进程

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认为,国企改革领导小组意在统筹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新一任领导班子上任有望在下半年加速国改。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对未来的国企改革的发展方向具有指导作用。预计之后国改重点领域为两类公司建设、混合所有制改革、债转股和央企并购重组。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会议部署了下半年国企改革的重点任务,特别值得关注的前两项工作是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与混合所有制改革,这是重头戏。体制改革重点抓“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机制改革重点“抓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这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重点。

利好二混改全面发力

此次国改组首次会议中提出,要“分层分类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国资委近日召开的年中会议中指出,下半年要进一步增加部分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数量,拓展试点内容,赋予试点企业更多自主权。组织实施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和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下半年稳妥推进2-3家央企集团层面实施股权多元化,推进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

亦有消息称,31家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中,10家中央子企业涉及领域包括军工、油气能源等,其中油气能源类央企子企业至少2家,军工企业至少2家。

李锦表示,国改组首次会议强调“积极稳妥”推进混改,再次把“积极”放在前面,预示混改或将再度加速。同时,“分层分类”也是新提法,意味着在集团公司与子公司层面、公益性与商业性,要分别确定目标、要求、数量与任务。

分析人士认为,2016年9月,刘鹤在研究部署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相关工作的专题会议上指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开放竞争性业务、破除行政垄断、打破市场垄断,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网运分开、特许经营等。可以看出刘鹤对国企改革尤其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具有较高的关注度。今年以来混改热度提升,随着双百行动的实施,预计下半年混改方案可能会密集批复实施,铁路、军工等行业将亮点频现。集团层面混改将再迎突破,地方国资混改也将亮点纷呈。同时,外资参与国企混改可能将迎来新进展,汽车等行业有望率先破题。

利好三五大领域重组蓄势待发

国改会中提出,要加快中央企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国资委年中会议明确,下半年要稳步推进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

李锦认为,下半年央企重组依然是国企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在装备制造领域,电气、机械、汽车等行业是重组可能性比较大。议论比较多的是哈气、东方电气(行情600875,诊股),一汽、东风汽车(行情600006,诊股)、长安汽车(行情000625,诊股);化工领域中,中国中化集团、中国化工集团;电力领域有大唐、华能、华电、中广核、华润电力、国投电力(行情600886,诊股)等,这些企业都是值得关注的。

尽管目前中国化工和中化官方尚未就合并一事公开表态,但两“化”重组合将是大概率事件。此外,持续推动煤炭、钢铁、海工装备、环保等领域资产整合, 海工装备、环保等领域已经数次提及,必有动作。

利好四资产证券化将提速

国改会中提出,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

国资委年中会议则明确,进一步增加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数量和内容,依托投资公司推进中央企业产业合作与重组整合,加快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推进运营公司基金系建设,支持运营公司参与中央企业IPO、市场化债转股、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工作。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的下发,管资本迈出新步伐,未来国有资本投资和运营公司试点有望扩围升级,国资基金系将加速成立,国有资本运作以及资产证券化将进一步提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