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 体: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明显 两大信号值得关注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择远 2018-07-31 00:01: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媒 体: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明显 两大信号值得关注)

随着上市公司中报业绩的披露,公司经营状况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据《证券日报》7月30日报道,截至7月29日,沪深两市共有8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报业绩,其中,有78家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正,占比为92.86%。61家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增长,占比为72.62%。

在上市公司业绩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的同时,所传递出的两大重要信号值得关注。

信号之一,目前A股上市公司已涵盖各行各业,其业绩好坏基本可以反映宏观经济的整体面貌。 有分析认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上游原材料行业供给收缩,去产能使盈利向龙头企业集中,推动上游产业淘汰旧产能,推动新产能升级和释放。

这从一系列经济数据中可见一斑。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随着结构性去产能持续深化,今年上半年,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7%,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6%和9.2%,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4.9个百分点和2.5个百分点。

此外,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1月份-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7298亿元,同比增长16.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36%,比上年同期提高0.35个百分点。

企业杠杆率和成本继续下降。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6%,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

窥一斑而知全豹。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是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多家利润大增的企业都将经济韧性的增强、行业企稳以及政策向好等因素视为利润增加的原因之一。上市公司业绩继续保持稳步增长,说明中国经济“韧性”更强,为中国经济继续稳中向好发展提供了“定心丸”。

信号之二,一些业绩良好的个股受到不少机构的青睐。这有助于市场企稳。

以社保基金为例,截至7月29日,在已披露2018年中报业绩的上市公司中,有13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而这13家公司中报净利润全部实现同比增长。另外,上述13家公司中,云图控股(行情002539,诊股)、涪陵榨菜(行情002507,诊股)、浙江美大(行情002677,诊股)等3家公司披露了2018年三季报业绩预告,公司业绩全部预喜。

业界认为,从业绩增速和市场估值水平来看,市场目前处于企稳过程中,但是受制于经济增速和资金供给,估值水平难以有大的提升空间,下行空间同样有限。

值得关注的是,在上市公司陆续披露半年报的同时,还有多家公司披露了回购股份或股东增持方案。

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回购或增持公司股份,通常表明其对公司经营和发展的坚定信心,多数情况下也意味着当前公司股价具备一定的长期投资价值。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大股东增持股份的行为,表明其对公司经营状况、盈利能力和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有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稳定市场预期,对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正面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涪陵榨菜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