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集资金6300万被银行强行划走 猛狮科技陷恶性循环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8-02 21:41: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募集资金6300万被银行强行划走 猛狮科技陷恶性循环)

一年前高调进军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的猛狮科技(行情002684,诊股),在整车业务难以实现盈利的情况下,不得不终止整车生产业务。

雪上加霜的是,在公司实控人股份质押接连违约后,猛狮科技自身的资金状况也拉响了警报。

8月2日早间,猛狮科技连发三条公告,无一不显示出其流动资金极为紧张。

今日收盘,猛狮科技收报7.62元,下跌6.39%,盘中一度触及跌停。

1

连发三条公告

无法按期归还募集资金、银行账户被冻结、还被银行强行划走募集资金近6300万元,猛狮科技一下子遭受了“三连击”。

公告显示,2017年,猛狮科技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募集资金约13亿元。2018年1月31日,经批准,公司将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1.2亿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不超过6个月。但截至8月2日,上述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募集资金未归还至公司募集资金专户。

猛狮科技解释称,受金融去杠杆影响,公司上半年到期融资大多未能顺利续贷,到期归还融资款挤占了公司大量流动资金,导致目前公司流动资金紧张。另外,公司出售资产进展缓慢,导致无法及时回收现金流。以上原因导致公司无法在期限内筹集到资金并按期向募集资金专户归还资金。

同时,猛狮科技及子公司的29个银行账户被冻结,这29个账户的现金余额总计为1.34亿元,申请冻结资金总计为4.34亿元。冻结原因包括借款合同纠纷、融资租赁合同纠纷、买卖合同纠纷等。

此外,浙商银行深圳分行在未告知公司、子公司福建猛狮及保荐机构中投证券的情况下,直接从福建猛狮募集资金账户划转6294.93万元用于归还公司在浙商银行深圳分行部分到期贷款本金。

这一套“三连击”对公司的影响十分明显。

猛狮科技表示,上述被冻结账户包含公司及子公司基本户、一般户和专户,已对公司资金周转和日常经营活动造成一定影响。在本次账户被冻结事项解除之前,尚不排除后续或有公司及子公司其他账户资金被冻结的情形。

而被强行划走的募集账户资金原拟用于福建猛狮“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募集资金账户资金被划转及募集资金账户被冻结,对该项目的正常建设产生一定的影响。

2

如何化解抽贷危机

这三条公告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猛狮科技的6294.93万元募集资金被银行强行划走。

猛狮科技认为,浙商银行深圳分行的行为严重违反了《募集资金四方监管协议》的约定,严重损害福建猛狮、上市公司及股东的合法权益,福建猛狮及公司已通过多种途径要求其尽快归还强行划转的募集资金。

事实上,猛狮科技此次募集资金被银行强行划走并不是个例。

今年5月,因为母公司盾安控股深陷债务泥潭,江南化工(行情002226,诊股)被杭州银行(行情600926,诊股)合肥分行从募集资金三方监管账户中扣款2.11亿元。

然而仅几天后,杭州银行合肥分行就将扣划的2.11亿元全部归还给江南化工。

江南化工公告显示,在安徽证监局及相关部门的协调和指导下,本着互谅互解的原则,杭州银行合肥分行于2018年5月3日从公司募集资金专户中扣划21095.44万元的事项已妥善解决,已将募集资金专户余额恢复至原有金额。

那么猛狮科技是否能够如同江南化工一样快速地化解这次“抽贷危机”呢?

猛狮科技在公告中指出,公司及福建猛狮相关人员多次与浙商银行深圳分行相关人员进行沟通,要求浙商银行深圳分行尽快归还其强行划转的募集资金。

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分别致电猛狮科技和浙商银行。

猛狮科技董秘办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而浙商银行办公室相关人员对记者表示,公司宣传科将会给出统一口径的回复,但截至记者发稿,尚未能收到该回复。

3

“恶性循环”

在此之前,猛狮科技的资金危机其实早已显现。

2018年1月,公司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原先预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为112.82%~162.72%,现下调净利润增幅至6.41%~56.32%。

公司给出的原因包括资金面的影响,由于2017年下半年国内资金面开始紧张,公司下半年融资总额不及预期,融资费用及资金成本上升较为明显,财务费用增加超出预期。同时,资金到位进度慢影响了部分项目的建设进度,导致部分项目不能按期完成。

但实际上,猛狮科技2017年的业绩表现甚至还低于修正后的业绩预计。

2017年,猛狮科技实现的营业收入为39.05亿元,同比增加92.07%;归母净利润为-1.34亿元,同比下降242.74%。

2018年7月,公司再次大幅下修了业绩预告。

公司预计2018年上半年亏损2.7亿元~2.935亿元,而此前公司在一季报中预计2018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为48.24%~98.01%,变动区间为7000万元~9350万元。

猛狮科技指出,公司上半年到期融资大多未能续贷,造成运营资金紧缺,公司锂电池、清洁电力、新能源汽车等各板块业务开展不如预期,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仅为上年同期的50%。

某上市公司高层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以来,在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银行业的整体资产增速开始放缓。面对此种环境,陆续有银行进行“主动缩表”。猛狮科技所在的汽车行业目前总体竞争非常激烈,通常银行等金融机构会选择信用高、盈利能力强的企业进行放贷,猛狮科技显然不在其列。

然而新的融资融不下来,还有旧的贷款要还。

2017年,公司的财务费用为2.73亿元,同比增加217.44%,远超过同期收入增速。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74.8%。其中有息负债达到了26.36亿元,货币资金仅为6.28亿元。

资金短缺影响业务开展,而业务开展不顺又会对经营性现金流产生负面作用,长此以往,猛狮科技将会陷入恶性循环中。

目前,如何打破这个“恶性循环”成为猛狮科技的当务之急。

上述上市公司高层认为,公司可以适当剥离非核心子公司和资产,迅速获得现金回笼,偿还债务抑或投入发展核心业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南化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