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资金逆势加仓 金融+周期成最大“赢家”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8-06 01:37: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上资金逆势加仓 金融+周期成最大“赢家”)

近期,北上资金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无惧近期盘面的大幅震荡,持续流入A股。

分析人士表示,两市再度出现大幅波动,主要仍是由于投资者对内外部短期风险的担忧所致。出于基本面稳健、估值处于历史低位,A股市场中长期投资价值逐渐显现。整体来看,即便普通投资者对于市场多有摇摆,不过北上资金对于A股看多做多的态度却并未发生根本变化。数据显示,7月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额接近285亿元,与6月基本持平仍在高位。

净买入趋势未改

在经历短暂反弹后,尽管近期市场再度出现回调,但北上资金依旧不改其乐观态度,对于A股仍积极布局。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7月,北上资金净流入额接近285亿元,与6月基本持平,仍处于高位。过去一周,尽管沪指跌幅近5%,北上资金逆势净买入金额达72.56亿元。

整体来看,7月30日至8月3日期间,A股多日成交金额呈现“地量”,但北上资金成交活跃,金额达1081亿元,创下7月份以来单周最高纪录。同时,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达近73亿元,连续3个交易周环比增长。统计显示,从板块平均持股比例来看,北上资金继续减持中小板和创业板标的,同时小幅增持了沪市和深市主板标的,其中沪市主板标的最新持股比例近0.82%。

从近7天沪股通、深股通前十大活跃股榜单数据来看,净买入金额居前的个股有中国平安、美的集团、招商银行、格力电器、万科A、海螺水泥、宝钢股份、爱尔眼科、上海机场、平安银行。而净卖出金额居前的则有贵州茅台、海康威视、中国国旅、洛阳钼业、五粮液、洋河股份、中国巨石、大华股份、泸州老窖、智飞生物。

分析人士表示,北上资金的积极布局无疑显示出其对A股市场中长线投资机会的认可,短期看,其重点布局的个股不仅将受益于增量资金流入带来的流动性优势,在回调行情中更具防御性;同时随着市场企稳信号逐渐显现,后市相关个股也有望率先走出反弹行情。

进入7月以来,尽管盘面震荡加剧,不过北上资金却逆转了6月末的净流出态势,持续4周净流入,且最后一周加速流入。总体来看,北上资金流入有所放缓,但保持了稳定。9月初,A股纳入MSCI因子将从2.5%进一步提升至5%,7月北上资金再次向入摩标的集中,8月中下旬北上资金有望再度放量流入。

金融周期最受青睐

7月以来,两市震荡加剧,上周A股再度重挫,直逼前低。不过,数据显示北上资金仍维持“抄底”A股动作。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北上资金是素有“聪明钱”之称的海外资金借道进入A股的主要通道,其动向在当下尤为值得注意。

数据显示,北上资金7月份主要流向了金融股和周期股。具体来看,7月获北上资金加仓超过1000万股的沪股通标的中,有13只银行股,4只非银金融股,合计占比近四成。其中,民生银行7月份获北上资金增持近1.49亿股,排名居前,农业银行和工商银行的增持股数也均在1亿股以上。中国银行、方正证券、建设银行、中国平安和招商银行等则分别获增持4688万至8120万股不等。截至7月31日收盘,北上资金持有沪股通标的金融股合计市值达3943.6亿元,较7月初增加逾300亿元。

而近7日的成交活跃个股统计同样显示,金融股在回调中仍然受到北上资金偏爱。其中,中国平安的净买入金额最高,达到17.62亿元.同期,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也均登榜成交活跃股,获北上资金净买入。

钢铁、化工、房地产等周期股7月份也获得北上资金频频加仓,且力度空前。其中,钢铁板块的马钢股份和宝钢股份,分别获增持1.06亿和7346万股,外资持股比例分别增至2.48%和2.85%。华菱钢铁股价节节攀升,背后也不乏北上资金的推动。7月份外资持股比例从0.04%迅猛上升至1.69%。同期,北上资金对新兴铸管和鞍钢股份均增持2816万股以上。

此外,水泥行业龙头股海螺水泥和地产股保利地产均获增持超过4500万股。同处水泥板块的万年青,自7月3日被纳入深股通标的名单以来,外资持股数持续增加。截至7月31日,北上资金持有该股1778万股,占该股已发行股份的2.89%。北新建材、万科A、荣盛发展、中南建设等也纷纷获得北上资金增持,增持股数从1200万至8892万股不等。

分析人士指出,当下消费与成长受制于业绩预期差下降、利率向上难提估值。市场核心变量将重回盈利,而周期股业绩增长较为确定,也成为当前市场中最为确定的方向之一。而银行受益于经济预期修复,板块整体估值低。保险方面,投资端可能改善,板块整体估值低,利差弹性大。券商则受益于市场边际改善。由此来看,大金融板块同样不乏利好。

等待主线清晰

市场人士指出,当前盘面博弈难度依然较大,增量资金大规模入场的意愿不足,虽然后市再度出现大幅下行的可能性不大,但主线依旧不明,因而后市各板块交易机会也将更多取决于基本面。

华创证券同样认为,2018年以来的市场,“胜地不常”,波动放大,节奏把握难度较大,但是围绕着优质的消费类股票和部分优质成长龙头是一条隐含的“趋势”。近期金融周期的反弹充当了扭转悲观预期的角色,当下要适度交易其三季度的反弹,而优质的消费和成长股将在三季度后续表现出可持续性。从这一逻辑出发,华创证券认为,8月投资者应当围绕着以下三条主线挖掘所在行业标的:第一、受益于宏观政策边际调整和信用供给修复的板块;第二、政策助力下三季度景气度反弹明确的优质个股;第三、业绩持续性强,产业逻辑明确的消费和成长标的。

长江证券表示,自今年5月底以来,市场始终处于“基本面预期下行 金融风险持续缓释”的核心矛盾下,A股整体弱势下跌的同时,却不难发现各行业(无论传统或新兴产业)龙头企业的相对收益显著跑赢所属行业及市场,且从基金季报分析中可知,机构投资标的集中度也有进一步提升。针对后市,长江证券指出,站在市场目前“无主线”的环境下,可以从中报中寻找下半年景气度向上或优质景气度的行业。同时,推荐大金融板块优质龙头,估值回归合理,配置进入中长期较优区间。在核心矛盾未发生变化前,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非顺周期行业机会。等待核心矛盾发生变化后,重点重视大周期类板块配置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