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出任华大集团联席董事长 力挽狂澜还是鸡肋助攻?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8-07 22:09: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王石出任华大集团联席董事长 力挽狂澜还是鸡肋助攻?)

先后卷入“长寿门”、“举报门”、“癌变门”、“解禁门”漩涡后,元气大伤的华大基因终于搬来了救兵——王石。

这也意味着,今年1月请辞华大基因独立董事一职后,王石以新的身份与华大基因来了次更亲密的拥抱。只是,王石还是那个王石,华大基因却今非昔比,市值与风评遭遇断崖式下跌。

不过,华大基因的股价近两日有所回升,今日报收于76.02元,较昨日开盘价71.18元上涨了6.8%。

火线救援

8月4日晚,王石率先释放驰援信号,其在个人微博宣布:“人生旅途无限风光在险峰,华大2018年年会上,经华大集团董事会批准,我为华大集团董事会联席董事长。”

这一消息随即得到华大方面的官方确认。8月5日,华大集团称:“王石正式出任集团联席董事长,将发挥其在经营管理、制度建设、商业运作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和卓越能力,协助汪建董事长管理华大集团。”

王石的驰援并不奇怪,甚至比外界预想的节奏还慢了些。

2018年1月19日,华大基因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收到公司独立董事王石的书面辞任报告,王石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更早前,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华大基因将取消王石独立董事的任职,此举意在为其出任华大集团董事长做准备。

根据中国证监会出台的《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在直接或间接持有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5%以上的股东单位或者在上市公司前五名股东单位任职的人员不得担任独立董事。

华大基因上市时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华大控股直接和间接合计控制华大基因42.42%的股份,是第一大股东。这意味着,王石如果想顺利出任华大集团联席董事长,需要首先解除其在上市公司华大基因的独立董事职位。

根据汪建的规划,王石由独董晋升为联席董事长后将关注华大集团经营层面事务,汪健则会更聚焦基因技术层面事务。

传言落地

事实上,2017年6月,王石卸任万科董事会主席交棒郁亮时便有传言,其将出任华大集团联席董事长,毕竟王石和汪建向来私交甚好。今年初,王石的“回归未来”个人演讲现场,汪建作为嘉宾出席,为老友站台。汪建在接受采访时也暗示向王石抛出了橄榄枝,“他(王石)闲着没事干,来跟我们干活多好。”

志趣相投的两人,除了曾一起登山,还相约70岁后赴沙漠种地。

王石将他和汪建之间的关系形容为“爷们儿情谊”,互相敬重,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嫉妒、互相不服气。

这份情谊也自然地从私交蔓延至万科与华大的合作。

早在2013年,由深圳市政府领头,两家公司共同打造坝光国际生物谷,这个项目是深圳市十大未来产业聚集区之一,地处大鹏半岛,以其为核心启动区的“深圳国际生物谷”的产业增加值达800亿元。

2017年9月,苏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深圳华大基因科技创新中心、苏南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及苏州高新在苏州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四方将设立平台公司作为区域开发主体,打造涵盖健康科技、健康服务和精准医疗等业务的“生命健康小镇”,这个项目也因为近期“举报门”事件而被质疑为众多“圈地”中的一块。

传言大半年后才落地,有华大基因内部员工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今年初内部就有这个说法了,只是随后风波不断,一度推迟,这个时间节点宣布,颇有临危受命的意味。

王石自带的“地产属性”一度让外界将其加盟视作华大基因进军房地产领域的信号。8月5日,华大基因执行副总裁朱岩梅公开在朋友圈回应此事称,“此举肯定和房地产无关,一诺千金,华大永远不会做商业房地产”。

地产猜测斩断后,市场最大的好奇在于王石加盟后,其能量将会得到多大程度的释放,毕竟地产和生命科学是截然不同的两个领域。公告称,王石将发挥其在经营管理、制度建设、商业运作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和卓越能力,协助汪建董事长管理华大集团。

虽然王石在任时,遭遇过“10元门”、“毒地板门”等危机,但本质上这些危机的产生没有让外界对万科的开发主业产生过强烈质疑,它依然被视作业界标杆,受膜拜,盼超越。而华大基因的处境则全然不同,不管是此前围绕着其“重营销、轻研发、盈利质量不高、业绩平庸”等方面的质疑声,还是近来“癌变门”后对其无创产筛技术滥用的质疑,皆指向其核心业务,甚至将整个基因检测市场重新拉回受众审视的目光下。

王石此前对于华大基因的看好更多是“隔岸观花”,并未深入内部了解,如今任职联席董事长一职后到底有多少实权,日后是大刀阔斧将万科的先进制度引入还是更多利用个人形象为华大基因站台还有待观察。

此外,王石向来以“硬汉”形象示人,其管理风格大多强势,而汪建在华大基因内部也是一言九鼎,拥有极高话语权,华大基因内部层级达到11级的只有汪建一人,高层决策团队——EMT管理团队成员CEO尹烨、执行副总裁朱岩梅等为10级。

王石到来后,经营管理和制度建设等方面能否和汪建形成统一意见,以及他将得到多大程度的放权,对于此次加盟后能擦出多大火花,至关重要。

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王石不能和汪建形成统一意见,两个强势的男人,造成的破坏不容小觑,王石的驰援,或许对现在的华大基因来说,可能变成“鸡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大基因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