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半年报:净利润647.7亿元 金融科技持续赋能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王丽颖 2018-08-22 07:37: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平安半年报:净利润647.7亿元 金融科技持续赋能)

平安集团在半年报中解释道,半年来,正是因为在“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方面的持续战略规划,借助创新科技,持续优化产品及服务体验,才推动各项业务稳健增长。

8月21日,中国平安(行情601318,诊股)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平安”)公布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中期业绩称,集团实现净利润647.70亿元,同比增长31.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0.95亿元,同比增长33.8%

营运利润:593.39亿元

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593.39亿元,同比增长23.3%而得益于营运利润快速增长及偿付能力保持充足稳定,平安持续提升现金分红水平,向股东派发中期股息每股现金0.62元(含税),同比增长24.0%。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所谓营运利润是指公司会计利润中剔除短期波动性较大的损益表项目以及不属于日常营运的一次性重大项目之后的由于公司日常运营所创造的利润,包括剩余边际摊销、净资产投资收益、息差收入、营运偏差及其它,营运利润比会计利润更能反映公司的实际经营状况。该概念中国平安在2017年年报中就开始正式引入。

数据显示,平安集团个人业务营运利润503.80亿元,同比增长28.3%,占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营运利润的84.9%。

主营业务:金融科技贡献大

平安集团在半年报中解释道,半年来,正是因为在“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方面的持续战略规划,借助创新科技,持续优化产品及服务体验,才推动各项业务稳健增长。

在行业结构调整的环境下,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新业务价值达387.57亿元,同比增长0.2%,第二季度同比增长9.9%,扭转了第一季度负增长的局面;寿险及健康险业务营运利润同比增长24.7%至355.95亿元。代理人规模达139.9万,同比增长5.5%。

产险原保费收1188.78亿元,同比增长14.9%,综合成本率95.8%,持续优于行业。

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实现营运利润46.07亿元,同比提升6.4个百分点截至2018年6月末,科技专利申请数累计达6121项,较年初增加3091项,涵盖智能认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技术等。

平安银行(行情000001,诊股)保持稳健发展,零售转型深入推进,实现净利润133.72亿元,同比增长6.5%;零售营业收入增加34.7%至293.16亿元,占比51.2%,同比上升10.9个百分点;零售净利润增加12.1%至90.79亿元,占比67.9%,同比上升3.4个百分点。

陆金所控股盈利快速增长。截至2018年6月末,陆金所平台注册用户数3,684万,同比增长18.0%;管理贷款余额3,137.47亿元,较年初增长8.8%。

平安好医生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0.3%至11.23亿元。已于5月4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码01833.HK);截至上半年,平安好医生已经累计为近2.3亿用户提供医疗健康管理服务,累计咨询量超3亿人次,同比增长122.2%。

金融壹账通上半年完成7.5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达75亿美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金融壹账通已为441家银行、38家保险公司、近2200家非银金融机构提供金融科技服务。

投资收益稳步增长。上半年,公司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达2.5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4%上半年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4.2%,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0%。

渠道管理:五大生态圈吸引新客户超三成

平安不断加强渠道管理,持续提升渠道服务质量,个人客户数同比增长25.2%至1.79亿;新增客户2581万,其中有845万来自集团“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服务、智慧城市”五大生态圈的互联网用户,在新增客户中占比32.7%。

客户交叉渗透程度不断提高。截至2018年6月30日,集团个人客户中有5533万人同时持有多家子公司的合同,较年初增长17.2%,在整体客户中占比30.8%,同比提升2.3个百分点。

马明哲:未来通过科技成果不断赋能

展望未来,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表示:“站在30年新起点,我们将继续坚守初心,夯实金融主业,通过履行保险人的责任,帮助更多百姓承担起对亲人的关爱和责任,承担起对未来的保障和承诺。我们将继续回馈社会,扎实做好‘三村工程’,助力美好乡村建设。我们将用心聆听时代心声,积极布局金融科技和医疗科技等创新版图,开拓智慧城市等创新型科技服务;洞察客户需求,做好综合金融一站式服务,优化简单消费体验。推动各项业务稳健增长,持续为客户和股东创造价值,开启平安未来三十年辉煌新征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