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放水逾千亿元 缓冲地方债发行冲击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傅苏颖 2018-08-26 10:15: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放水逾千亿元 缓冲地方债发行冲击)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为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加强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调配合,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将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1490亿元,操作利率维持3.3%,与上次持平,无逆回购操作。鉴于当日有9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按全口径下统计,当日人民银行实现净投放590亿元。

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流动性仍然宽松的环境下,央行继续开展流动性净投放,维持资金利率低位的意图明显。”

在明明看来,本次MLF操作的目标除对冲逆回购到期因素外,近期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速发行对流动性的冲击也得到央行的关注,通过中长期流动性投放,宽松的货币政策配合积极的财政政策,缓冲地方债发行的市场冲击。

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央行此次开展MLF操作,主要有两个方面的用意:一是为了配合积极的财政政策,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支撑。近期政府债券发行规模增加,通过额外投放流动性,可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对流动性的扰动。二是对冲外部扰动。昨日美国对我国额外160亿美元出口商品正式开征关税。尽管特朗普指责美联储过快加息,但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独立性不会因此受影响,美联储将继续释放鹰派言论,将冲击市场情绪。央行提前采取动作,可稳定市场信心。

前日,上海银行(行情601229,诊股)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出现有涨有跌的态势,其中超短期利率呈现下降态势,1个月以上利率则多数出现上涨态势。具体来看,隔夜Shibor报2.3920%,下跌6.20个基点;7天Shibor报2.6120%,下降3.7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8890%,上涨0.20个基点,6个月Shibor报3.1560%,上涨2.80个基点,1年期Shibor报3.5110%,下跌0.10个基点。

王有鑫认为,虽然当前流动性充裕,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也在下行,但信贷利率却呈上行态势,流动性存在结构性错配,信贷传导机制不畅。通过MLF额外释放流动性,替换逆回购操作,可实现锁短放长,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中长期资金,使流动性更多的投放在实体领域。

“中长期数量型工具仍然更受央行的青睐,尤其是面对地方债发行等中长期流动性需求时,MLF或降准都是可选工具。未来跟随加息和数量宽松仍是大概率操作,央行货币政策取向依然宽松。后续随着政府债券发行进一步加速,类似的中长期流动性支持也不鲜见。”明明认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