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华翔海内外横向扩张 热成型件将成新增长点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9-04 01:35: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宁波华翔海内外横向扩张 热成型件将成新增长点)

8月28日,宁波华翔(行情002048)发布2018年半年报,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9.4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49%;实现净利润2.9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4.18%;基本每股收益为0.47元,净资产收益率为3.77%,公司总资产155.11亿元,净资产90.28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1.79%。

宁波华翔的业绩也引起了广大投资者关心,《证券日报》记者专程前往宁波华翔,通过调研走访了解到,公司业绩下滑主要是受原材料涨价、行业景气度下降所致,加上公司一次性收入减少、热成型新产品前期投入较大,尚未实现批量销售等因素影响,尤其是一季度近9000万元的缺口对整体业绩影响较大。

海外业务扭亏趋势基本确立

宁波华翔于2005年6月3日上市,至今已有13年,是国内最大的汽车内外饰零部件、车身金属件以及车身轻量化材料供应商之一,也是宁波第一个尝试国外并购的企业。2011年9月份宁波华翔出资设立了德国华(港股00370)翔汽车零部件系统公司(简称“德国华翔”),随后开始大量收购海外公司,当前,宁波华翔海外营业收入已占总营收的23.07%。

然而德国华翔从设立开始就处于亏损状态,7年来已累计亏损接近11亿元。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87亿元,营业利润亏损8296.68万元,较上年同期亏损1.13亿元,同比下降了27%。

海外业务的亏损虽然拖累了公司业绩增长,但自实施并购以来,宁波华翔实现业务上的转型升级,获得了宝马、奔驰、福特、通用、沃尔沃、捷豹路虎等高端客户资源。通过海外兼并、国内布局的方式,公司迅速获得了主机厂的新订单,为企业注入更强的盈利增长点,实现了海内外横向扩张。公司还通过外延并购的劳伦斯填补了国内铝饰件业务空白,成功进入特斯拉配套体系。

“公司海外业务扭亏趋势已基本确立,但从财务数字上反应不明显,接下来将会迎来更好地发展。”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此很有信心。

重视研发投入

宁波华翔研发中心运营数年,主要任务为研发新材料、新工艺、新设计和新模块在生产的实际运用,全面提升公司产品价值,2018年上半年,华翔研发投入2.2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3.19%,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4.27%。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公司一贯重视对研发的投入,重视研发能力的不断提升,因为这是企业长期稳定发展必须具备的重要条件。”

半年报显示,宁波华翔新材料、新技术的研发主要集中于轻量化复合材料,新模块化体系的建设主要为了实现子零件集成到模块化、系统总成等,将自动化生产、精益化生产应用于产品加工,实现生产模式标准化。公司积极布局热成型件,为一汽大众热成型件一级供应商,配套一汽大众大部分新车型,拿到单车20多个件中16个件至17个件的订单,单车价值量高达1500元-2000元。

随着工信部等5部委颁布的“双积分政策实施”,新能源车将逐步取代传统燃料车成为行业主体。汽车市场对能源问题及环保问题的要求日益加深,主机厂不断推出新能源、车内净化等概念产品,这将给零部件厂商提出很大的技术压力,零部件企业需要不断提高轻量化、智能化的研发技术,以配合市场发展要求。

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公司已经在轻量化材料、新能源电池包等方面有了初步的发展,但尚未实现批量销售,尤其是热成型件领域,将可能为公司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加快自动化革新

据中报显示,在宁波华翔的五年规划中,公司不仅需要完成既定的销售、利润和现金流目标,还将努力达成管理等软指标的提高。经过多年的发展,宁波华翔形成了以内外饰件、金属件、汽车电子和新材料应用四大产品事业部的雏形,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新的经营管理层已全部到位,2018年的下半年,公司将继续推进五年战略规划的‘落地’工作。”

为有效抵御原材料、生产、物流、劳动力方面的成本上升给企业带来的压力,公司将继续深入推进精益化生产工作,努力控制生产成本,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为了达到2021年人均销售200万元的目标,2018年下半年,公司将继续推广在各个产品的生产、制造和流转过程中自动化工作,扩大“工业机器人(行情300024)”的运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华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