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广中茂食用菌板块净利下滑 高毛利下业绩不佳引质疑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9-07 02:29: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天广中茂食用菌板块净利下滑 高毛利下业绩不佳引质疑)

天广中茂在8月28日发布了中期业绩。从数据上看,上半年营收实现同比增长,且归属净利润同比也略增1.38%。

不过,仔细分析三大主业板块数据发现,其中主要收入来源的园林绿化板块仍然遇到回款不顺问题,公司经营现金流为-3.76亿元。另外食用菌业务净利率同比下降34.04%。

2015年末,天广中茂分别以12亿元、12.69亿元收购中茂园林和中茂生物两家公司,溢价率分别为90.83%、469.25%,由此产生了近13亿元的商誉值。但此后,天广中茂持续交出的业绩成绩单却引发了市场对巨额商誉值虚高的质疑。

对此,天广中茂在近日回复《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提纲中表示,公司将在年度结束时根据2018年盈利情况以及未来的盈利预测,谨慎评估是否存在商誉减值的情况,如有,公司将按照相关规定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食用菌板块三年业绩未达标

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天广中茂实现营业收入16.74亿元,同比增长8.3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4亿元,同比增长1.38%。

细看三大主业,上半年发展不一。园林绿化业务,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2.22亿元,同比增长9.1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1亿元,同比增长12.06%;食用菌业务方面,由于第二季度金针菇收入及毛利率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65亿元,同比增长13.18%,实现净利润3723.85万元,同比下降34.04%;消防业务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实现营业收入2.87亿元,同比上升3.12%。

事实上,运营食用菌业务的主体中茂生物自并入上市公司以来,业绩一直欠佳。2015年12月份,天广中茂以24.69亿元购买中茂园林及中茂生物100%股权,其中,中茂生物溢价高达469.25%。而按照当时双方签订的业绩对赌,承诺中茂生物在2015年至2018年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8000万元、1.5亿元、1.8亿元和2亿元。

然而在实际运营中,中茂生物在2015年就与业绩承诺相差600.15万元;2016年也与业绩承诺相差2152.46万元;2017年,中茂生物实现扣非净利润1.42亿元,与约定的业绩承诺1.8亿元相差3309.96万元。而2018年和当初承诺的年扣非净利润2亿元相比,中茂生物上半年仅完成了3723.85万元的净利润。

对此,天广中茂认为,中茂生物净利润下降系因国内食用菌产量的持续增加,导致了供需失衡,使得2018年第二季度金针菇销售价格远远低于往年同期,金针菇收入及毛利率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2018年公司金针菇毛利率同比下降23.50%,中茂生物毛利率同比下降7.56%,公司农业板块毛利率降至35.11%。

天广中茂在回复《证券日报》采访时进一步表示,中茂生物与同业上市公司对比:“众兴菌业2018年上半年收入4.14亿元、净利润为3674万元,2017年上半年收入3.2亿元、净利润6392万元,本期收入上升了1亿元,利润下降了2700多万元,毛利率从30%下降为23%;雪榕生物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0728.93万元,同比上升71.87%;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3118.88万元,同比下降22.60% 。公司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情况是基本一致的。”

高毛利下业绩欠佳引质疑

《证券日报》记者在梳理一系列公开数据,并对比同业龙头上市企业后发现,在未完成承诺业绩的情况下,中茂生物在并未大规模扩产的情况下,保持超高的毛利率。

2017年,中茂生物产能就达到了日产140吨,而毛利率为40.03%;2016年中茂生物食用菌日产能为115吨,毛利率则高达46.59% ,其中金针菇毛利率40.03%。在看稍早前的数据,中茂生物2013 年度、2014 年度和2015 年上半年食用菌生产销售毛利率分别为41.6%、42.55%、33.60%。

查阅公开资料可知,目前食用菌市场中,金针菇头部企业有雪榕生物、众兴菌业、如意情,约占市场三分之一的份额。而从产能方面看,雪榕生物食用菌日产能1060吨,金针菇日产能900 吨;众兴菌业食用菌产能575吨,金针菇日产能515吨。

尽管在产能规模上,对比雪榕生物和众兴菌业仍有较大差距,但在盈利能力上,中茂生物却远远甩开几家头部企业一大截。

据中茂生物在此前回复深交所2017年报问询函中披露,中茂生物、众兴菌业、雪榕生物销售毛利率分别为46.09%、31.62%、19.85%,近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分别为45.24%、14.41%、24.48%,近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为55.46%、16.11%、8.64%。

值得一提的是,《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金针菇贡献了主要的利润之外,中茂生物在2016年新产品真姬菇则贡献了仅次于前者的突出利润。2016年中茂生物真姬菇正式投产的第一年就创造了高达62.55%的单品毛利率。2017年上半年,真姬菇仍然维持了45.46%的高毛利。反观行业,雪榕生物2016年真姬菇毛利率仅18.02%;星河生物在2016年的真姬菇毛利也只有32.37%。

对此,天广中茂回复认为,各厂家有自己不同的运营模式,而中茂生物旺季出产较多,淡季相对产出较少。

未如期扩产制约业绩

对于公司远超高的增长率,天广中茂进一步解释称,公司产品具有较好的品质使得培育出的金针菇菇帽均匀、菇体洁白度高、菇条较粗,食用起来口感甜脆,更受消费者青睐,良好的产品品质使得中茂生物在产品定价方面更具竞争优势。中茂生物的销售区域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等华南区域,2018年上半年华南地区销售占比为45.42%,市民消费能力普遍较高,售价相对全国其他区域也较高。中茂生物销售的产品主要为切根产品,公司距离主销市场较近,切根产品能保证良好的新鲜度,市场接受程度高。

然而尽管如此,中茂生物依然出现了连续三年未完成业绩承诺的情况,对此,中茂生物认为2017年,主要系由于中茂生物的北方基地未能在当年度落地投产,食用菌未能按照预期扩充。

在其2017年报中,天广中茂表示,基于中茂生物优化生产基地布局的考虑及在北方地区建厂比南方地区建厂生产成本低的实际情况,中茂生物改变原在佛山三水生产基地新建三期厂房的计划并寻求在北方地区选址建设生产基地,但由于前期可行性研究及投资方案论证等工作耗费的时间较长,致使中茂生物北方生产基地在2017 年度未能落地建设并投产食用菌产能未能按预期扩充。

此外2017年中茂生物完成收购目前全国瓶栽杏鲍菇最大的生产企业福建嘉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80%股权。最新产能达到了日产140吨。不过和中茂生物此前的计划仍然有差距。而今年上半年,天广中茂再度终止了收购神农菇业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广中茂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日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流出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公司质地很差,市场关注意愿减弱(停牌)。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