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家公司停牌逾5个月 数千亿资金遭“冻结”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08 00:30: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8家公司停牌逾5个月 数千亿资金遭“冻结”)

数据显示,目前停牌超过5个月的28家公司市值合计约5270.75亿元,其流通市值规模为4189.35亿元。但由于长期停牌,上百万投资者持有的这部分资金无法流通,被变相“冻结”了。其中,*ST新亿(行情600145)停牌超1000天,系当之无愧的“停牌王”。

多位受访人士认为,停牌的监管力度还要提升,配套措施有待进一步完善和细化,不给企业转空子的机会。同时,上市公司要转变任性停牌的理念,回归本源,立足主业,切实保护好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A股十大“停牌王”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7日,A股中累计停牌时间超过30个自然日的公司有85家。其中,超过90个自然日的公司有59家,超过150个自然日的公司有28家,超过200个自然日的公司有15家。

*ST新亿自2015年12月7日开始因重整事项停牌,累计停牌1006天,成为当之无愧的“停牌王”。公司经营难有起色,2015年-2017年,扣费后的净利润为-9555.71万元、-318.15万元、-1607.39万元。公司2018年半年报称,重整计划实质上已执行完毕,但因马英等76人不服判决申请再审,目前尚无核查结论,导致公司无法进行优质资产注入,无法进行正常生产经营。

卷入恒大回归A股的深深房A(行情000029),自2016年9月14日开市起停牌,已累计停牌724天。

沙钢股份(行情002075)自2016年9月19日开市起停牌,累计停牌719天。沙钢股份拟“发行股份+现金”收购苏州卿峰100%股权,以及发行股份收购德利迅达88%股权。根据公告,苏州卿峰通过海外持股平台收购了欧洲和亚太地区领先的数据中心业主GS49%的股权。

2016年12月23日,一篇文章将信威集团(行情600485)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紧接着,公司停牌筹划资产重组。据9月4日公告,国防科工局原则同意信威集团本次资产重组,但该资产重组停目前留在“议案”阶段,重组方案还未公布,累计停牌620天。

万达电影(行情002739)在去年7月4日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前,网上曝出“建行等银行下发通知抛售万达债券”相关传闻,随后公司股价闪崩跌停。万达电影紧急申请临时停牌,澄清网上炒作属于谣言。目前万达电影累计停牌431天。

中天金融(行情000540)筹划业务转型,公司拟购买北京千禧世豪和北京中胜世纪合计持有的华夏人寿21%-25%股权,交易定价不超过310亿元,已向交易对方支付定金70亿元。公司去年8月21日起停牌,累计停牌383天。

寻求升级转型并购机会的浔兴股份(行情002098)去年11月13日起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累计停牌299天;瀚叶股份(行情600226)因抛出“38亿元(后调整为32亿元)收购981个公众号”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引起一片哗然,去年11月28日开始停牌,累计停牌284天;1月14日晚发布澄清公告后,海航科技(行情600751)筹划重大资产重组1月15日开始停牌,计划75亿元收购当当网,累计停牌236天;ST天化重整以来已停牌236天,公司2017年亏损且净资产为负,若2018年继续亏损或净资产为负值,存在暂停上市风险。

数千亿资金遭“冻结”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目前停牌时间超过5个月的28只股票合计股东户数为150.66万户。停牌前,这28家公司的市值约5270.75亿元,其流通市值规模为4189.35亿元。但由于长期停牌,上百万投资者持有的这部分资金无法流通,被变相“冻结”了。

根据交易所的要求,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个月,连续筹划重组的,停牌不超过5个月。上交所的停复牌业务指引规定,“除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依法依规须经事前审批或者属重大无先例之外,上市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累计停牌时间不得超过5个月。”但在实际案例操作中,停牌时间超过5个月的公司不在少数。

有资深投行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股票长期停牌其实一定程度上剥夺了投资者享有的交易权。“我们遇到过一个案例,它停牌做资产收购,结果收购没完没了,但市场已经发生较大变化,我们也很无奈。”

有私募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长期停牌对机构的资金成本压力比较大,特别是带杠杆的资金。“复牌时,可能出现资金方夺路出逃的情况。”

东北证券(行情000686)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有的企业把停牌作为规避股价过快下跌的措施之一,或者股价到了大股东股权质押的平仓线,找个理由就停牌。另外,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或披露重要事项,有没有必要停牌,以及停牌多久,都有待商榷。”

配套措施需进一步完善

多位受访人士认为,A股停复牌制度还有完善空间,应该建立起系统的配套措施。“没有配套措施,很难有统一的尺度。”“停复牌制度还不够完善,给了企业随意停、长期停等行为的一些机会。”

北京市通商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靳明明表示:“如果长期停牌,没有交易,交易所的基本功能也没法体现出来。有些交易的确需要时间做论证和谈判,会涉及到保密性,但这其实是一个技术问题,完全可以通过与交易对方、参与的中介机构的保密约定来解决,而不是必须以停牌的方式实现。”

其实,监管层去年以来明显加大了对“随意停”、“任意停”、“长期停”现象的治理,交易所方面也多次下发关注函,督促公司复牌。比如,今年6月22日晚,深交所就向德豪润达(行情002005,诊股)等7家长期停牌中小板公司下发关注函。

“我们经常做上市公司重组收购的项目,一个感受是,监管对于停牌期限的要求越来越严了,大部分希望在3个月内就要披露重组方案。”靳明明表示,随行就市,缩短停牌时间,甚至不停牌,这是大势所趋。

上交所在8月10日表示,当前上市公司停复牌监管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也要认识到,这方面还存在着一些比较突出的重点、难点问题。这些问题,主要还是集中在如何处理重大事项审批、并购重组筹划以及公司重大风险处置等耗时较长的事项上。后续,上交所将进一步分析总结前期的监管实践,继续以去功能化为方向,重点解决这类事项的停牌问题,引导上市公司停复牌回归其功能本源。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建议,对长期停牌的公司,可否在保证信息充分披露的前提下,借鉴老三板的经验,允许一定时期内放开几个交易日。通过释放部分流动性,给投资者提供应对市场变化的选择权,以及解决其资金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中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