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积金新政影响已现 利息支出将增加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15 00:40: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京公积金新政影响已现 利息支出将增加)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日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的通知》(简称“通知”),政策变化包括网签合同公积金贷款自9月17日起将“认房又认贷”、贷款额度与缴存年限挂钩等。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通知发布显示出北京公积金政策收紧,但他同时指出,目前北京地区纯公积金贷款占总体交易比例并不高,而贷款额度与缴存年限挂钩,使得年轻刚需购房者将是被此次新政显著影响的群体。也有购房者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新政策的施行将对自己正在进行的房屋买卖交易产生影响,利息支出将显著增加。而由于公积金贷款额度下降,“非满五唯一”等性质的二手房交易难度将进一步加大。

政策全面收紧

通知的具体内容包括,公积金贷款实施“认房又认贷”且认定贷款和房屋面向全国范围,被核定为有两套及以上住房的,将不予贷款。今后公积金每缴存一年可贷10万元,缴存年限不够1整年的,按1整年计算,最高可贷120万元。二套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从80万下调至60万元。首付方面,除政策性住房外,首套普通首付比例不低于35%,首套非普首付比例不低于40%。二套普通首付比例不低于60%;二套非普不低于80%。户籍在东西城区的家庭在购买城六区外的房屋时,最多可获得20万的贷款额度提升等。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此次出台的新政,目的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有关要求,积极引导市民合理住房消费,支持市民的基本住房需求,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行为。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北京市公积金缴存总额11116.27亿元,缴存余额3719.3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2%、13.8%。2017年北京地区全年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535.78亿元,涉及住房57818套,北京平均每套公积金贷款额度是92.7万元。

与此同时,中国证券报记者经多方了解,目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中央国家机关分中心以及北京铁路分中心还执行原政策,后续会否实施北京市公积金新政还有待相关部门的规定。

利息支出将增加

张大伟表示,北京地区以住房公积金贷款交易占总体房屋交易比率在20%左右。但新政策出台后,预计其中一半需求将只能选择商业贷款或者全款,对刚需群体影响非常大,特别是年轻购房者。不过他同时指出,公积金政策变化并不会改变购房者的行为,这种情况下购房者只能转移到商业贷款,相当于增加利息负担。

一位正在购房的王女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自己是置换改善型购房,申请了混合贷(商业贷款+公积金贷款),目前尚未网签。若按照新政“认房又认贷”,公积金部分贷款额度将从顶格120万元下降到60万元。若转向商业贷款,利息支出将多出10万元左右。她同时表示,自己本次置换是属于“连环单”(卖房买房同时进行)。购买她现有房屋的买家也将受到公积金新政影响导致贷款额度大幅下滑,她很担忧买家是否会毁约。一旦买家毁约,意味着王女士的置换计划也将受到很大的影响。

吕先生是某大型中介公司某区域店长。吕先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此次新政主要影响两类交易,一类是刚需首套盘,以缴存年限计,购房者可贷公积金额度大幅降低,若不足部分转向商贷,利息支出大幅增加。还有一类是网签价较低的非满五唯一房源,公积金新政下,这类房源只能通过全款交易和大幅提高首付来规避20%个税差额,交易难度进一步将加大。受此次新政影响,意味着非满五唯一的二手房交易难度加大,未来或继续降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