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本“地价”减持迷局 次新股成多发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27 02:24: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产业资本“地价”减持迷局 次新股成多发区)

3月至今连续7个月,产业资本已创下2015年以来净减持的最长记录。值得关注的是,不少产业资本纷纷减持在“地价”上。分析人士指出,产业资本大幅减持通常发生在牛市或反弹期,但从本轮处于市场调整期间的“地价”减持来看,因资金紧张造成的被动式减持与创投资金主动式的退出减持并存。

被动式减持频发

今年2月以来,A股持续调整,虽然近几个交易日出现了回暖迹象,但相当多的公司依然迭创新低,“地价”态势相当明显。在这一背景下,外资及部分产业资本均不断在“地价”上进行增持,不少人士认为当前的“地价”已给长期资金提供了出手和布局的理由。

但整体上看,产业资本却在今年3月至9月持续出现净减持。如7月,产业资本增持107.53亿元,减持金额则为156.66亿元,净减持达49.13亿元;8月,产业资本增持96.76亿元,减持金额则为131.66亿元,净减持达34.9亿元;而到了9月,净减持金额则继续攀升,达到81.41亿元,整体减持规模达129.11亿元,增持规模则仅为47.69亿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不少产业资本的减持均是在“地价”上的“被动式”减持。如年初至今股价重挫超过70%的文投控股,在9月22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持有公司总股份的8.37%的北京君联嘉睿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君联嘉睿”)在接下来的6个月将减持不超过2%的股份;而在8月28日时,文投控股的股东——公司副总经理冯军、上海立茂投资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董事郝文彦也发布了相应减持计划;9月25日,今年股价下挫超50%的聚灿光电也发布了公司董事以及员工持股平台的减持计划;9月17日,今年股价下挫超60%的好利来也公布了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的股东的减持计划。

从目前披露减持计划资金的减持理由来看,绝大多数机构如君联嘉睿的减持原因在于自身的资金需求,聚灿光电股东减持理由也是个人资金需要、平台资金需要等;文投控股则将股东的减持理由披露的更为具体:“冯军、立茂投资、郝文彦因偿还金融机构借款。”深圳一从事大宗交易的人士表示,这种“被动式”减持有时也是一个融资的渠道,不是单纯的减持,而是可以通过代持保留后续股价上涨带来的收益。

次新股成减持多发区

“今年以来,产业资本在增减持次数上保持了净增持,但在增减持金额上处于净减持的状况。出现净减持的主要原因有:一方面由于部分股票质押比例较高,在今年股价大幅下行的过程中,出现被动减持的情况;另一方面,虽然今年市场整体下跌幅度较大,但是部分行业估值相比产业资本的持有成本,仍有较大的利润空间。”新富资本研究中心表示,叠加金融去杠杆的大环境,部分产业资本在去杠杆的驱动下,出现了较大减持。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除上述原因外,次新股上市后的部分股票解禁也是减持一大原因,这之中绝大部分都是主动减持。如在9月26日,共有12家公司披露了减持计划,其中6家是在2017年7月到9月上市的,部分股份在近期正迎来解禁期,其股价在今年同样经历了剧烈调整。

如今年以来股价跌幅超27%的英派斯,9月26日公告称公司股东青岛拥湾成长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在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86%,这部分股份为其持有的英派斯全部股份;在9月19日和9月20日,英派斯另外两大持股5%以上的股东也宣布了相应的减持计划;此前的9月13日,英派斯才刚刚发布公告,上述股东的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的股份已经解禁。

除了英派斯,近期其他公司如建研院、光威复材、恒银金融等几乎都是因为限售股解禁而导致了减持,这些公司当前股价离最高点均有不小的距离。而这些减持股东,绝大部分也都是前期的创投资金。

“对于这些创投资金,他们之前就已经历相当长的投资周期,现在企业终于上市了,当然要尽快退出兑现收益,即使现在股价比较低,但相比成本而言,大多数仍有利可图。同时,减持新规出来后,减持是有额度的,只能尽快减持。”一创投行业人士表示。

总体减持规模较小

数据显示,近年来产业资本净减持规模最大的时期当属2015年上半年A股快速上涨的那几个月,当年5月净减持规模达到981亿元,6月净减持规模则达到了800亿元;相比之下,今年A股市场持续调整,也出现了产业资本净减持的现象,但规模仍相对较小,分析人士认为对市场整体影响不大。

对此,新富资本研究中心指出:“我们认为要区分看待产业资本增减持的行为,前期的减持以中小创为主要群体,而且受去杠杆和质押等被动影响居多。在增持方面,由于部分行业盈利增速下行,产业资本增持动力不足,但也可以看到部分低估值、稳定盈利预期的行业仍然出现了净增持,也符合当前存量资金博弈下,股票分化加大,震荡为主的特点。”

“由于A股长期处于净减持状态,因此产业资本的增减持趋势变化较绝对金额更具长期参考意义。”广发证券研究指出,产业资本与其他市场参与者最大的不同,在于多数产业资本是先天的筹码持有者,因此产业资本通常呈现逆趋势投资的特征,即不会追涨或杀跌,交易行为上通常在股价上涨时减持,在股价下跌到一定程度时,为提振投资者情绪或维护市值进行增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