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因素共振 火电板块行情迎来催化剂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0-08 03:00: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因素共振 火电板块行情迎来催化剂)

随着近期市场环境回暖,电力板块亦随着大幅反弹。明星电力(行情600101)、大唐发电(行情601991)(港股00991)、华电国际(行情600027)等个股在9月份市场表现良好。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电力需求增速仍维持较高水平,供给端电源投资增速下降趋势明显,整体看供需改善持续并将加速。同时,随着日耗回落和可用天数增加,下半年煤价大概率回落,这或将成为下半年火电板块行情的最强催化剂。

用电量增速回升

国家能源局近期数据显示,今年1-8月,发电量方面,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448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发电量增速逐年回升;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2591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88小时;全国基建新增发电生产能力7254万千瓦,比上年同期少投产913万千瓦。

用电量方面,全国全社会用电量4529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0%,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全社会用电量增速逐步回升。市场人士指出,从近几年的用电量增速来看,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1-8月全社会用电增速分别为0.52%、5.01%、6.57%和9.0%,全社会用电量增速逐步回升,回暖趋势明显。

信达证券表示,2018年以来,宏观经济景气度提升,新兴产业用电量增速较快,加上2018年年初气温较低、进入5月以后气温较同期偏高,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较快。2018年全社会发电量较快增长,预计由于用电峰谷差加大,电力供需将呈现略微紧张状态。预计2018年全国用电量增速达到7.42%,用电量将增加到67804亿千瓦时,至2020年全国发电装机将超过19亿千瓦,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比重上升至44%;全社会用电量达到约7.5万亿千瓦时,全国平均发电利用小时数增加至约3821小时。

关注火电板块

今年以来,市场走势疲软,但电力板块走势相对抗跌,龙头股岷江水电(行情600131)年内累计涨幅近50%。站在当前时点,电力板块该如何配置?

在个股选择方面,上海证券分析师冀丽俊建议关注盈利改善的企业,以及PB较低具有防御性的公司。该分析师表示,2017年7月1日,多地上调燃煤发电标杆上网电价,燃煤发电标杆上网电价上调能够缓解火电企业由于煤价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有利于火电企业业绩改善。2018年调价覆盖全年,改善作用明显。从2018年中期业绩可以看出,电力板块营业收入增长15.47%,净利润增长21.47%,特别是火电净利润增长77.27%。行业盈利水平逐步恢复。

华创证券重点推荐火电板块。其表示,火电三因素(利用小时、煤价、电价)陆续转好,利用小时有望维持高增速;《关于积极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进一步完善交易机制的通知》构建“基准点价+浮动机制”市场化交易定价机制,有望“筑底”市场化交易电价,提升电企定价权;煤炭库存维持高位,煤价旺季不旺,随着日耗回落和可用天数增加,下半年煤价大概率回落。煤价回落能让火电重拾信心,或将成为下半年火电板块行情的最强催化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唐发电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