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保利……房地产巨头纷纷改名 都不想卖房子了?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万科、保利……房地产巨头纷纷改名 都不想卖房子了?)

“每到过年,国贸写字楼里的Lucy、Linda、VIVIAN、Julia回到各自老家,就又变回了翠花、小红、丫蛋、二妮子……”

而说起上市公司更名,你想到的可能是那些喜欢通过更名蹭热点玩概念的“匹凸匹”们,可万万没想到,连一向浓眉大眼的地产公司也玩起了更名潮!

“美人痣”变“扫帚星”

今年9月12日,保利地产(行情600048,诊股)宣布,拟将公司名称由“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名字中的“地产”二字就这样被抹去了。

保利地产并不孤单。

今年以来,地产公司的更名潮已是轰轰烈烈:

1月,朗诗绿色地产更名为“朗诗绿色集团有限公司”

3月,时代地产更名为“时代中国”

5月,中航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中航善达(行情000043,诊股)股份有限公司”

7月,龙湖地产有限公司更名为“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8月,大连万达商业地产更名为“万达商业管理集团”;合景泰富地产控股有限公司更名为“合景泰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9月,万科旗下的深圳市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更名为“深圳市万科发展有限公司”

…………

这已经不是地产公司第一次扎堆更名了,2015年和2016年,地产公司就曾掀起一轮更名潮:

方兴地产更名为“中国金茂”;恒大地产更名为“中国恒大集团”;远洋地产更名为“远洋集团”;雅居乐地产更名为“雅居乐集团”;K2地产更名为“石榴集团”…………

有意思的是,今年5月,“地产辈”的美的地产刚刚更名为“美的置业”,到了7月,“置业辈”的中骏置业又更名为了“中骏集团”——也就是说,不但“地产”要抹去,连“置业”也要抹去,总之就是要从名字中完全去房地产!

经过这两轮更名潮,从销售额几百亿的区域性地产龙头,到销售额几千亿的全国性地产龙头,纷纷脱掉了“地产”的马甲。而目前全国前十的地产公司中,名称中还保留有“地产”和“置业”的只剩下中海地产和华润置地。

“往昔美人痣,如今扫帚星。”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在微博中这样打趣地产公司的更名潮。

要转型 先更名

与“匹凸匹”们那种“无相关业务、无人员配备、无可行性研究”就任性更名相比,房地产的更名潮有着很深的行业背景。

显然,名字中“去地产”并不意味着业务中也要“去地产”,而是扩大经营范围。

万科此前在回应深圳市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更名为“深圳市万科发展有限公司”时就表示,万科依然以地产为核心业务,更名并不是为了“去地产业务”,而是扩大经营范围的需求。

还是以万科为例。从2012年提出房地产行业进入“白银时代”以来,万科加大了向城市生活服务商的转型力度,长租公寓、商业开发与运营、物流仓储服务、教育和养老等业务均获得长足发展,但今年上半年来自房地产业务的结算收入比例仍然高达95%。

以万科为代表,在非地产业务占比还不成气候的时候就把名字中的“地产”去掉,更多地体现了房地产公司对于长远未来的一种展望。

万科董事长郁亮在今年6月29日的2017年度股东大会表示,没有办法明确告诉股东10年后各个业务占比是多少,但万科的定位一定是“美好生活服务商”,“万科(未来)还是地产公司吗?不应该是了吧,如果是也会惨淡经营。”

当然,也有房地产公司是在非地产业务的销售占比马上要突破10%,“初具规模”的时候,便迫不及待地更名以符合多元化的发展方向,比如保利。

早在2002年,保利就在“三个为主,两个结合”的发展战略中明确提出了“以房地产业为主,适度拓展相关行业”,积极布局相关多元产业的发展方向;后来又进一步提出“一主两翼”发展战略,也就是“以不动产投资开发为主,以综合服务与不动产金融为翼”。

目前,保利两翼业务收入占比已达9.4%。保利物业于2017年完成新三板挂牌,保利投资顾问完成与合富辉煌战略重组,房地产金融累计基金管理规模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并在建筑装饰、设计等领域也实现了较快发展。

当然,也有分析认为,对于中小房地产公司而言,纷纷在名字中去掉“地产”是为了破解当下的融资难题。在监管趋紧的背景下,房地产行业融资渠道明显收紧,中小房企很难获得低成本的融资,并面临着激烈的拿地竞争。

不过,如果这种观点成立,期望换个马甲就让融资机构认不出你是房地产公司了,也太儿戏了吧?

更名易 转型难

更名在很大程度上显示了房地产企业的转型决心,但真要实现多元化转型,绝非像改个名字这般简单。

以恒大为例,今年年初,恒大提出要积极探索高科技产业,逐渐形成以民生地产为基础,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两翼,高科技产业为龙头的产业格局。恒大集团副总裁陈敏在今年恒大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除房地产业外,中国恒大上半年多元化业务稳步推进。

今年以来,除了与中科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计划未来十年投入1000亿元,拓展生命科学、航空航天、人工智能、新能源等重点领域外,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恒大健康还重金入股了贾跃亭的新能源汽车公司FF。

不过,眼下恒大健康却与FF陷入到了你来我往的口水战中。恒大健康称,贾跃亭方面在花完8亿美元之后,要求提前支付款项,还要解除所有协议。FF则称,欲与恒大解约的唯一原因是恒大在协议有效期内未履行其支付款项的承诺。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以家电企业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就掀起了多元化转型的一波波浪潮,但是,多年过去了,成功实现多元化转型的企业少之又少。而眼下,房地产企业的多元化转型,道路一点都不会比过去短,坑也一点都不会比过去少。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告诉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房企转型不是什么新鲜话题,比如从旅游度假地产、商业地产、养老地产、教育地产,到特色小镇、海外地产,甚至到长租公寓等,摆在大家面前的共同问题就是,好像哪个行业都不赚钱,似乎很难找到新的盈利模式。”

他认为,从核心看,房地产企业发展模式依然依赖土地,而生存逻辑也依然是土地升值。这种情况下房地产转型都只是幌子。房地产企业不论改不改名称,结果依然是房地产企业。目前,没有一家企业真转型并且转型成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保利发展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